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熊猫成四川旅游经济“晴雨表”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09:58  新浪旅游

  大熊猫栖息地越来越热,气候变化愈渐明显,是否会影响竹子的生长?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的生存之路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过去9个月来,中英双方专家埋首攻关这一难题,于10月31日公布调查结果:一旦大熊猫栖息地环境严重恶化,大熊猫形象对四川旅游业的经济贡献将下降约3%,就业贡献将下降4.23%。大熊猫对四川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第一次得到量化。

  大熊猫成四川旅游经济“晴雨表”

  四川大学教授程励表示,过去我国都是研究气候变化对自然科学的影响,这次是首次将视线专注于社会经济影响,为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未雨绸缪。程励对与大熊猫密切相关旅游景区内的海内外游客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大熊猫栖息地环境维持现状或者改善的情况下,大熊猫形象对四川旅游业的经济贡献和就业贡献比例分别为 33.2%和28.94%,这说明大熊猫品牌在四川旅游业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大熊猫将“搬家”西北

  根据邛崃山系、凉山山系等4个山系的34个气象站的气象数据,四川省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高级工程师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气候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对2020年至2050年栖息地的气温、降水等变化进行了情景模拟。从得出的结果显示,近50年大熊猫栖息地年平均气温呈上升趋势,降水量为减少趋势。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所设定的模拟结果为,大熊猫栖息地在2050年前,整体上气温、降水变化表现出明显的西北―东南差异,未来的气候变化将使大熊猫适宜区、次适宜区由东南向西北发展。

  “大熊猫危机”

  “大熊猫危机”是一个中英合作项目,在过去9个月,中英专家一直在研究大熊猫的主要粮食――竹林的分布,并建立一个模式去预测气候变化对竹子生长的影响。同时,另一批经济学者着手研究大熊猫在四川当地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从中推测出大熊猫生态区的破坏将抑制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史蒂芬表示,此次研讨会希望通过介绍研究成果,提升政府以及公众对大熊猫栖息地的保护意识。

  为何选择大熊猫为切入点?据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介绍,大熊猫是全球最有特色的濒临绝种动物之一,对气候和环境变化十分敏感,它既是中国的标志,也是国际社会保护物种和地球生命链成果的展示,具有独一无二的研究价值。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