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击上海特色旅游纪念品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8:23  新浪旅游

  文/肖丹

  一次有意义的旅行,绝对不仅仅是游山玩水,还是领略一方风土人情的好机会,世界之大,是那些足不出户的人难以凭空想象出来的。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人们,有着非常有趣的文化差异和生活差异,这些都集中表现在当地的一些小工艺品甚至生活用具之上,小玩意儿透着大乾坤,也许这就是旅游纪念品对异乡客最大的吸引力。记者日前寻访上海主要景点,试图找出那些各具特色和亮点的旅游纪念品。

  在游客流量最大的南京路步行街,旅游纪念品商店正在装修,一楼的奥运特许商品和世博纪念品的销售受到一定影响,但依然有不少游客进来挑选和购买商品。来自山东的游客陈女士说:“多数旅游纪念品都大同小异,但是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肯定是上海独有的,我打算多买几件回去送人。”海宝玩具系列在这里是最抢眼的商品,除了普通版还有手举大红鞭炮的变装版,憨态可掬的海宝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购买。

  据销售人员介绍,这里卖得比较好的纪念品有海宝钥匙链或手机链,还有以世博元素为图案的玉挂件。吸引记者眼光的是两套徽章,一套是四款中式盘扣徽章,有着浓郁的中国风情,另一套则是分别印有“EXPO2010”八个字样的花瓣胸针,拼在一起正好是上海市花——白玉兰。这两套徽章既以生动的符号语言表现中国悠久的历史文明,又充分体现了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据说很受女性游客的欢迎。比较有趣的还有几款“海宝教上海话”的手机挂件,挂件上有小海宝和“谢谢侬、好白相”等字样,上海话顿时变得俏皮而可爱。

  上海新世界旅游纪念品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张融介绍说:游客购买旅游纪念品偏向于体积小、重量轻、便携带、价便宜、易保存的东西,而且中外游客的喜好各有区别。外国游客侧重于纪念性强的工艺品,内容上侧重于老上海风情的东西;而中国游客偏向于收藏性强的有增值价值的,比如一些限量版的纪念品,内容上可能会强调像东方明珠、外滩两岸等现代风景。除此之外,中国游客多喜欢购买钥匙扣、手机链,上海新世界旅游纪念品有限公司推出的老上海元素的钥匙扣显然是想投其所好,留声机、黄包车、手摇电话等都让外地游客轻松地把“上海”带回家。

  业内人士介绍说:在上海,旅游纪念品销售比较红火的景点前三位分别是东方明珠、朱家角和城隍庙,此外上海博物馆、海洋水族馆、金茂大厦、野生动物园等景点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市场。

  记者来到东方明珠电视塔的零米大厅。这里的旅游纪念品种类繁多,看下来约有千余款造型独特、制作精美的各式纪念品。最受游客欢迎的当属从充气的到有机玻璃的各种东方明珠塔模型,而且这里还有世界知名景点的模型摆件,有一款将东方明珠塔和法国埃菲尔铁塔并排塑造的模型摆件颇为别致。一对从西安来的老夫妻看中了一只水烟壶模型,商量了几句就掏钱买下来了,他们说:“这里的东西应该正宗一点,做工也精细很多,所以才在东方明珠买。而且刚去了城市历史陈列馆,所以想买点老上海的东西回去。”

  旅游纪念品要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就要有时尚元素的加入,比如hello kitty就和东方明珠“联姻”了:印有明珠塔和hello kitty猫图案的记事贴、小方巾,手拿着写有“上海”字样扇子的kitty猫玩偶,既有上海特色又极具年轻活力,算得上此次寻访中 “中外结合”的代表性纪念品了。

  说到外地游客到上海必游的地方,城隍庙肯定位列其中。非洲风格木雕、东南亚的锡器、东巴文的盘子、各色牛骨手链……各国各地的旅游纪念品在那里几乎都可以找到。中外游客更愿意选择在上海老街上购买传统工艺品,比如天津的麻花、杭州的小伞、苏州的刺绣、河南的剪纸、无锡的泥塑,还有剪刀、陶器、瓷器、竹木、皮革、丝绸等工艺品,但若是说到代表上海的旅游纪念品,看来看去只是印有豫园、东方明珠、外滩等景点图案的丝绸手绢、体恤衫和丝巾。在上海另一个知名景点——新天地,旅游纪念品的商业味道明显重于上海味道,售货小车上的商品基本上强调的是中国元素,也就是说在其他城市同样可以买到。

  结束了一天的寻访,上海的旅游纪念品市场有惊喜也有失落。游客陈先生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人的想法:“赠送纪念品本是为了表达心意、纪念旅游的一种方式,不一定要买贵的,但一定要‘用心’。我想买的旅游纪念品,希望能代表一个地域的历史、文化或者民俗,鲜明的地方特色,让我们的旅程有最为清晰的见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