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根廷不堪国债重负引破产危机 股债市全面重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今天头条报道,阿根廷政府计划把近300亿美元私人退休基金国有化,用以偿还其国债,引发外界对此南美第二大国恐爆发10年来第二度破产危机的担忧。受此消息影响,阿根廷的股债市近两天来全面重挫。

  投资人担心,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此一决定可能会进一步伤害已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与经济成长减缓而震荡的市场。

  阿根廷于1994年设立私人退休基金制度以助巩固资本市场。根据统计,目前该国的私人退休基金拥有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证交所挂牌上市公司的5%股权,与上市公司27%的在外流通股票。

  21日受到阿根廷政府宣布将私人退休基金国有化消息的影响,当天该国债券与股票市场大跌,指标股价指数Merval终场下跌近11%,收在1046.68点;公债价格则在美元计价折价债券与Boden债券带头走低下,平均滑落6%。

  阿根廷政府上次企图拿劳工储蓄去还债是在2001年,然而之后不久即宣布无力偿还950亿美元公共债务。

  不过,该国政府打算将10家私人退休基金国有化的计划,仍须经过国会的批准。伦敦汇丰控股与西班牙银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旗下的私人退休基金都在其中。

  加拿大皇家银行旗下的RBC资本市场在21日预估,阿根廷政府明年的借款需求,将从今年的70亿美元,膨胀到140亿美元之多。

  费尔南德斯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此刻八大工业国集团(G8)及其它国家都在寻求方法保护银行,阿根廷政府是在考虑当前国际背景下,做出该决定。

  她同时指称上世纪九十年代阿根廷开放退休金私有化以来,退休者享受的高退休金形同“劫掠”,这现象将在私营退休金收归国家统一经营后消失。

  但业者指出,退休基金拥有不少政府发行的债券,而政府没能力偿还这些债务,因此企图在实施国有化后,就可将有关债务一笔勾销。

更多关于 阿根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