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四川灾后重建 打造旅游新动力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0:16  绿人中国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国的旅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以“十一”长假期间的北京为例,接待游客数量估计达到约70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创下历史新高,仅七天旅游收入达52亿元,而全国很多城市也在黄金周期间达到井喷。但是对于正待重建的四川而言,“5.12”大地震的影响仍在蔓延,虽然十一期间大部分的旅游景区业已开放,但是旅游人数与往日大相径庭,而旅游经济占四川整体GDP的比重较大,尽快恢复旅游业正常化,是重振四川经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对于川人来说,虽然重建家园之路布满荆棘,但是如果能够依托其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再次创业,重振巴蜀旅游经济,无疑是其自力更生的关键。

  灾难之后 逆风飞扬

  逆境下如何创业?创业有秘诀吗?也许你会说要有钱,要有好的创业项目,要有好的团队,最好还有高人指点。但是在众多创业项目扎堆、等待风险投资商垂青的今天,想要在商海中闯一把也确实绝非易事,但有些人却做的有声有色。前些天,笔者第一次走进了震后的四川,巴蜀山水依旧美丽,而川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地震之后四川旅游客流大幅下降,即使远离震区的那些景点,也是冷冷清清。据官方机构测算,饭店、餐饮等相关旅游行业的间接损失,高达1723亿元,大大超过了地震造成的直接破坏,这一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却并没有打倒任何一个巴蜀人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笔者这一路上遇到的不同的川人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坚强,在灾难面前他们选择的是不哭泣、向前走;他们乐观,在全国人民为他们落泪的时候,他们露出的是笑脸;他们勇敢,在政府的鼓励下,他们创业的步伐并未停下;他们聪慧,在大家挤破头走独木桥的时候,他们却通过提供不同的个性化服务和差异化竞争的实力,实现了逆风飞扬。无论是小客栈、小餐馆还是旅行社和便利店,不仅在竞争和灾难面前越战越勇,而且运用了不同的创业利器实现了成本的节约、效率的提升,达到开源节流、服务个性化,在众多创业者中脱颖而出。这些成功的创业典范,不仅给重振四川经济以信心,更可望给时下低迷的巴蜀旅游行业带来一抹亮色。

  小门店的“大秘书” “传”出巴蜀新形象

  成都光大国际旅行社人民南路门店位于成都旅游局大楼下,一条街上尽是大大小小的旅行社,但它却用自己的“绝招”得到了很多顾客的青睐,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对于大多数的旅行社来说,旅游行业已进入路线成熟、产品差异化小的充分竞争时期,如何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和服务,就成为创业型地方旅行社实现“突围”所面临的挑战。而要实现高效、有条不紊的管理,同时充分照顾到不同旅行团的不同需求,并把成本控制到更低,一直是旅行社面临的难题。但是这家旅行社自从添置了HP Officejet J6488传真一体机后,如同小门店聘请了一个“大秘书”,许多难题都迎刃而解。首先,这个“大秘书”帮助旅行社在创业过程中节省了更多成本。旅行社的日常运营中需要用传真确认的信息非常多,而这台机器除了能轻松胜任高速、高品质的传统传真外,还可以实现无纸传真和彩色传真。它可以直接接收传真到电脑,工作人员有选择地进行打印,大大节省纸张和墨水,同时也便于直接保存传真来的合同、保险、发票等票据证明;其次,这家旅行社因为有了“大秘书”成为了“驴友之友”,提供的贴心周到的服务留住了顾客的心。旅行社运用J6488针对不同类型的客户,打印出个性化旅行指南、攻略和小贴士,比如针对老年团,怕老年人看不清还特意把字体放大等全面贴心的关怀。这么个性化的贴心服务,已经不知不觉成为吸引顾客的新服务、新卖点。

  在创业过程中,旅行社因为有了“大秘书”,不仅凭借个性化的服务,赢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而且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就像店员小王说的:“以前三个人做的事情现在我一个人就可以搞定了!”通过开源节流、创新服务,该旅行社跑赢了大盘,成为逆境下成功创业的先锋,“传”出巴蜀旅游新形象。

  香积厨的“商务角” “印”出成都新名片

  香积厨餐厅是由当代著名诗人李亚伟创立,位于成都宽巷子的这家店,是地震后在政府支持下建成的。李亚伟的号召力和由此而形成的文化氛围,加上成都人有喝茶的习惯,使该餐厅除了提供正餐外,其他时间也提供喝茶的服务。

  众所周知,成都是天府之国,各种小吃和特色饮食吸引了很多游客,餐厅也是林林总总,但除了菜品会因为厨师的不同有一定差异,说到底同一区域各家的特色大同小异。因此,如何在大环境不好、小环境不乏同质化的情况下获得更好的生存,让餐厅的刘经理一直很头疼。他发现与正餐时间不同,下午茶时间总是略显冷清,除了争夺正餐的客流,如何在非正餐时间也能盈利倒是一剂良策。精明的他选购了HP Officejet J4580彩色传真一体机,让集打印、复印、扫描、传真于一体的它化身为店内的“商务角”,吸引了不少商旅人士,来店里喝茶的时候如果有处理公务文件的需求,随时可以在店里方便地打印、传真、复印和扫描,而且保证高效、高质;同时,刘经理还用这台机器打印菜单和宣传海报,有了这个小小商务角,香积厨成为区别于同业的特色餐厅。

  香积厨餐厅通过设立“商务角”增加其早茶、下午茶的商务功能,吸引大量非正餐时间的客流量,用更小成本促进新业务的增长,成功地把握住了新的盈利点。笔者在佩服其把握商机的敏锐洞察力的同时,也认为这种经营模式可以为更多餐厅业主所效仿。

  草根人家 “打”出家的感觉

  草根人家客栈,成立于2006年1月,距离九寨沟景区门口只有800米,是九寨沟唯一一家拥有同时接待量达200人的青年旅舍。这家客栈在网络上知名度很高,不仅为网友提供代订机票、租车和旅游资讯,还提供数码照片刻盘、上网、代购藏羌晚会门票等服务,是驴友、自驾游客游玩九寨沟时的首选栖息地。

  住惯了宾馆的人们,总希望在旅游时,在一家别致、亲切、有家的温暖感的小客栈休憩,因此在全国各地景点,各种小型客栈、家庭旅馆如雨后春笋涌现,但由此带来另外一个问题:本来很别致的小客栈,如今也司空见惯,让人有了审美疲劳。而如何在在价格竞争外独辟蹊径、发挥家庭旅店、客栈优势,需要逐步建立自己的鲜明特色,就成为创建客栈主人最为关注的问题。这一点,对震后九寨沟的小客栈来说,压力最为明显。而草根人家能够在驴友中广为流传,自是它与众不同的鲜明特色,即打造个性服务,给客人家一样的感觉,用客栈主人自己的话说“我要让每个客人在这里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馨!”

  果不其然,当笔者走进客栈,就发现在前台,有一面九寨沟旅游攻略墙:“爱草根 爱九寨”——旅游攻略分享;“光影九寨 童话世界”—— 四季不同的景点照片;“我爱草根”——网友留言卡,这一切一下让我对九寨的所有情况一目了然。步行在走廊区,“驴”行九寨的走廊照片墙展示了各种人与景的精彩瞬间,让我恨不得赶快放下行囊奔赴九寨沟游玩。而回到客房,家的感觉更加浓郁。“欢迎回家”的小牌子赫然眼前,不同于其他旅社死板的门牌号码,草根人家客栈在旅客订房后,会贴心地打印出户主名字作为房间门牌,如“罗宅”;推开房门,“四季九寨”——屋内装饰图片、海报和照片展现了九寨一年四季的美景,让你如同提前置身于即将要游览的九寨美景中;如果你想浪漫一把,提前预定客栈还可以根据需求,量身定制“我的小屋”,将家庭、情侣照片打印后放在床头,让旅客感觉如同在家中一般亲切;客栈还特设“管家的关怀”,在床头你会发现打印的欢迎问候语和景区注意小贴士等。费了这么多心思,我猜测客栈肯定花了不少银子在打印店里,客栈主人诡谲地一笑,指向前台电脑旁的一个小机器——HP Photosmart C7288彩色全功能一体机,原来就是它让这么多的驴友感受到了如家的温暖。

  草根人家通过这些更贴心的服务、更精巧的设计,成功地区别于其他的同类客栈,为游客全面营造出个性、温暖的“驴友之家”,用网友的一句话来说:“这里的干净是不需要打扫的,这里的气氛是不需要烘托的,这里的人是不需要冷漠的,这里的物是非常熟悉的,这里就是我的家”。赢得了游客的心,口碑相传,还愁生意不上门吗?!

  敏姐便利店 “扫”进钱财有妙招

  在九寨沟沟口附近遍布很多餐厅、旅店、特产店、旅游纪念品店,东西、服务虽多,却也难免有遗漏的服务项目,于是就有了敏姐便利店这样的杂货铺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敏姐是四川德阳人,多年前退田后来到九寨自己创业,开设了这家位于边边街的便利店,她的很多同乡人都是这样的谋生方式,平日经营货品“广而杂”,售卖各类充值卡、旅游纪念品,提供数码照片刻盘、电话、代冲洗照片等服务。

  敏姐的小店在创业初期也遇到很多的困难,但因为服务多种多样,经营货品最全,加上她人缘好,所以小店还是顺利运作着。因为毗邻很多的宾馆和沟口,所以会有很多的附近商户、宾馆服务人员、导游和游客经常跑来问她能否打印、传真,但是当地这样的办公设备非常少,提供服务的商户也是凤毛麟角。有些游客想要立即打印出照片寄给自己的亲友觉得更有纪念意义,敏姐只好跑到两公里外的地方代为冲洗,不仅耽误自己生意的时间而且赚不到钱。日子久了,看到不少生意从自己身边溜走,敏姐决定扭转现状,把握这些商机。于是,她搬回了HP Officejet J4580彩色传真一体机。“你可别小瞧它,虽然小,但是有好多功能,而且质量也特好,有了它,不占地方我就可以赚钱了”。实在的敏姐说道。事实上,自从有了这台一体机,给周边的商铺和游客也带来了无限便利:宾馆人员、导游和做生意的游客可以随时到敏姐便利店打印和传真合同、复印证件,还可以拿到立等可取的彩色照片或者证件照。现在边边街敏姐便利店可真是名副其实的便利啊!

  临走,敏姐还送了我一张她用一体机做的小店的名片和特别为我制作的“打折卡”,朴实的面庞、洋溢的笑脸,犹在眼前,衷心地祝福敏姐!

  创业难,在逆境下创业更难。但是在笔者走访中,这些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成功开创新的赢利项目的商户却展现了川人顽强且乐观的精神,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有信念、不服输的人一定可以开创巴蜀更美好的未来!同时,笔者深刻感受到惠普喷墨一体机不仅带给创业者全能高效办公体验,更可以帮助创业者开展多种增值的个性化服务,从而让创业者面临多重挑战也能逆风飞扬。而更富意义的是,这些通过惠普一体机成功创业的商业模式,执行简单、可复制性强,相信它一定会帮助更多立志创业的朋友来实现自己的创富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灾后重建 的新闻

聚焦台湾华航班机事故

从让黄金周的宝岛游遭遇意外波折的台风“蔷薇”,到如今华航班机的乱流急坠事件,内地游客和台湾的黄金...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