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立方变身水上娱乐中心(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11:07  第一财经日报

${长标题}

  水立方

   从频创世界纪录的奥运会场馆,摇身一变成为水上娱乐中心,水立方为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提供了一个范本。

  周舒

  “现在我们还在不断调整,还是有些欠缺的。”纪京汉诚恳地说,他是水景声光音乐会“梦幻水立方”的演出统筹。这场由北京市演出公司、对外文化交流公司与国家游泳中心联合主办的演出从国庆节期间开始,为期4个月,要一直演出到春节。曾经的奥运赛场水立方,变成了充满梦幻华丽景象的水景演出现场,一边是灯光喷泉簇拥的水池,另一边则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奏,著名指挥家杨洋、男高音范竞马都在现场演出过。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家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打败了以往称霸“黄金周”的故宫这样的老牌旅游热点,成为了游客最多的地方。纪京汉认为人们对场馆本身的热情总是有限的,“光看场馆本身不够,没有内容,像水立方如果就是个空池子,那没什么意思。”在他看来,“梦幻水立方”正可以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展现“奥运文化丰富性”,“可以说是朝‘后奥运文化旅游’的方向在走吧”。

  水中焰火

  喷泉、水景、音乐,这些听上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曾经风行各地的音乐喷泉广场,因而也容易对这场演出心生疑虑。而在室内做喷泉水景,还是在水立方内部做喷泉水景,更是让人有些难以想象。但是当现场演出真正开始的时候,震撼的效果会把所有的疑虑都打消。在水立方这样一个本身就充满了梦幻效果的场馆当中,看到水以各种方式表达音乐,水幕上呈现出奥运会精彩瞬间回放,再加上《奥林匹克号角》音乐当中几乎要直上云霄、冲破水立方屋顶的水柱的壮烈声势,观众们的欢呼和掌声就顺理成章了。

  演出班底的“奥运”特征明显。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创作的邹航,是这场长期演出的音乐总监。而灯光总设计则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在奥运场馆做这样的演出,奥运的元素是我们很想加进去的。”邹航这样解释他编排乐曲的动机。除了音乐选择了约翰·威廉姆斯的《奥林匹克号角》之外,“我们想让喷泉放出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那样绚烂的焰火来”,邹航把“焰火”作为了演出视觉效果的主题。为了实现这个效果,沙晓岚煞费苦心,“灯光主要是要呈现一种梦幻的感觉,我们试了很多种方案,现在这个方案也不是最完美的,还需要继续调试。”

  “在这个地方做一台节目,还是需要品质,流行或者综艺的东西都不合适,所以我们就选择了古典音乐。”纪京汉回忆策划之初的想法,这样说道。邹航最终选定的曲目,大多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古典名曲和电影配乐,还有中国的民歌。“虽说古典高雅,但也不能太曲高和寡。”邹航认为这样既保持了演出的品位,又不会拒观众于千里之外。现在正在演出的是第一阶段的“水之雅韵”,包括了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莫扎特的《第40交响曲(选段)》等世界名曲。

  名曲自然深入人心,名家演出也引人注目,但是水才是演出真正的主角。随着音乐节奏情绪变化,碧波池中的水会有不同反应,或如少女般柔媚,或如焰火般花团锦簇,或是随着高昂乐曲向上直冲,然后在半空中乐曲戛然而止的时刻,化作水滴落下。水声时而隆隆,时而潺潺,在高昂时刻水的巨大响声和现场音乐联手的效果,会让人想到壮观这个词,而大量充斥在空中的水雾则将“梦幻”的效果更加加深。压轴的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最后的炮声,还会激发出水中的小型“爆炸”,辅以灯光特效,的确有在水中放焰火的感觉。

  赛后利用

  “我们策划了一年的时间。”纪京汉回忆他们最初开始计划的时候说道,“因为在场馆建设之前就有相关的预期和想法,场馆如何利用,奥运会结束之后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来做文化项目。但是那时候,我们只能在外围了解一些数据,像水池的深度、承重能力、尺寸等等,根据这些来制作设备、编排音乐。场馆我们进不去,都是保密的。”尽管策划了一年,但最终实现起来,却比预期的要迅速许多,“残奥会17号结束,20号设备就开始进去,到26号全部的水景也都进去了。水池的底层铺了保护层,在保护层的上面再铺喷头、水管。”

  水景喷泉的设计制造,是北京东方广大喷泉设备安装工程集团公司承担的。“水立方的建筑举世瞩目,任何地方都不能破坏。我们运设备就很艰难,大器械进不去,只能人工运输,三班倒地运设备,用了一周的时间。”董事长、水景设计师贾志学回忆道。“我们都要根据音乐来设计编程,才能形成水景。要把水形做出艺术感来,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们得把水当作演员来编排,不同的水形和不同的节奏都需要我们编写大量的程序。”纪京汉也记得,编排水形的程序是艰难漫长的过程,“光是一个水形变化,编程序就得要2个多小时”,而在演出中,水形的变化究竟有多少种,简直难以计数。

  如今这个演出身上已经成了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大的室内喷泉水景”。“工程最装机容量达到1700千瓦,数控、变频、音频的处理技术都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贾志学说起这些,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但是纪京汉认为,演出还有更多需要攻坚的部分,“比如说水幕电影,真正的水幕是很平的,现在我们的是用很多水柱拼起来,有粗有细,不平整,水又特别吃光,效果并不完美。”

  在此前公布的赛后利用计划当中,“鸟巢”会成为大型演出的场所兼购物中心,而水立方则会成为水上娱乐中心。“水立方有很多个馆,我们做演出的是其中一个馆。”纪京汉解释道。如今,“梦幻水立方”可以说是首个初具形式的奥运场馆赛后利用范本,其他的奥运场馆的命运如何,值得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水立方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