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黄金周后中国旅游市场面临年末淡季煎熬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9:20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十一”国庆黄金周的热闹已渐行渐远,旅游业正经历年尾淡季的煎熬。

  据记者调查发现,时下广东各大旅行社正竭尽全力“抱团取暖”,以延续市民出游的热情。据了解,不少旅行社在节后纷纷使出降价“必杀技”,高举价格屠刀,期望利用最原始的价格攻略让“黄金周”延长成为“黄金月”。不过,有业内观察人士则认为,尽管价格攻略凌厉,但目前旅游业所面临的形势相当复杂,全球金融海啸让不少消费者对经济前景产生担忧,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游客出行的热情,旅游业要高歌猛进,尚需时日。

  市场扫描

  【短途游】天气转凉温泉开始走俏

  连日来,广东省气温已明显下降,这对于看天气吃饭的省内各大温泉景区而言,预示着一年中最重要的时段即将到来。据了解,夏季泡温泉的游客少之又少,不少温泉景区门可罗雀,而旅行社省内游则因温泉缺乏人气,营业额也会下降。某旅行社人士表示,广东的景区中,最著名最受欢迎的就是温泉,各大温泉景区接待游客量起码占省内游的一半以上,“天气提早转凉,温泉的旺季也将会适当拉长。”

  据来自旅行社的有关统计显示,节后选择外出泡温泉的市民已比节前有了不少的增长,多聚集在珠三角附近,“天气转凉后温泉开始走俏,而节后省内游产品的降价,将会吸引一大批中老年游客。”不过,同样看天气吃饭的海岛游却遭受了重创。由于黄金周前正值多个台风肆虐的时期,海陵岛景区作为广东阳江二十多年来的旅游主打线路,因受台风“黑格比”的袭击,岛上与外界的陆路交通中断,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无奈高挂“免战牌”,被迫暂停接客,直至10月2日岛内才开始正常供水供电。目前海陵岛旅游虽然已经重启,但是游客寥寥,旅行社省内游业务因此而受到不小的打击。

  【国内游】北京大热带动国内线路

  据携程旅行网与尼尔森公司联合发布的“十一”黄金周全国人气城市排行榜显示,“十一”国庆期间,出行人气最旺城市和到达人气最旺城市中,北京人气最高。而据广东各大旅行社国庆的出行信息也透露,北京游成为黄金周的大热门。

  北京的大热也带动了其他城市的出游。旅行社人士表示,其他跟奥运沾边的城市都相继成为热门,像青岛、沈阳、秦皇岛等,节后出游也节节攀高,“尤其像青岛这样本身已经就是著名的旅游城市的地方,会更进一步显露出城市的感染力,单就目前而言,报名青岛线路的游客已经翻番。”

  此外,四川游也在国内游的呵护下成长。与地震前期相比,目前广州各大旅行社日均四川组团量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从初始禁止组团时的“零游客”,到“十一”恢复为往年的七成,再到节后黄金观赏期,出游人气渐旺。据悉,目前广州赴九寨沟每日共有33个航班,日均输送量约为3300人,虽与去年同期日均2万人的水平有相当大的距离,但由于景区内的游客量的减少(只有往年同期的20%),游客游玩更显轻松,这直接导致四川高端客流增长了两倍。

  【出境游】泰国骚乱影响出游信心

  日前,已经稳定的泰国局势再次恶化,反政府示威者在首都曼谷国会与泰国警方爆发大规模冲突,令刚有所起色的泰国游市场再蒙灰,有旅行社毅然决定“未来十天的泰国团延期出发”。

  据悉,由于“十一”之前泰国发生了示威冲突,导致泰国“十一”期间收客直接锐减五成。为了刺激市民的消费欲望,部分旅行社在黄金周前就联合泰国的地接社和相关政府部门,推出一系列节后的低价线路吸引市民,部分线路价格甚至跌破千元大关,短短两天就已经销售一空,市民对泰国旅游业重新有了信心。而就在黄金周结束后的第一天,旅行社再次重拳出击,在已破千元的基础上再次下调价格,面市两天后即被抢报一空。

  “但这次泰国再次发生示威冲突,大大打击了市民出游的信心,很多人都担心即使已有几天平静的泰国政局,会不会在自己正在游览的时候再次发生冲突。”业内人士担心,示威冲突如此反复,即使旅行社再怎么促销也将无济于事。

  节后攻势旅行社大肆降价促销

  “十一”国庆黄金周刚结束,旅游市场便进入传统的淡季。然而,今年不少市民纷纷瞄准节后市场,错峰出游,节后一改淡季面貌,报名人数及营业额均保持可喜的增长。

  记者昨日从部分旅行社获悉,黄金周过后,报名出游的市民增多,暂时令旅行社节后未出现明显淡季现象。南湖国旅方面表示,报名该社国庆黄金周之后至10月底出发的游客已超过4万人,同比增加了三成多。旅行社表示,黄金周过后,诸条线路的价格将实行淡季价,如青藏铁路、林芝、纳木措三飞八天游由国庆期间的5899元跌至目前的4599元,足足便宜了1300元。甚至热门的北京游线路,如京华万象、新北京双飞五天游也便宜了300元左右。

  从旅行社目前的情况来看,节后降价出游已初见成效,确有不少假期较为弹性的游客选择了避峰出游。

  专家观点旅游业不存在“黄金月”

  在对旅游业三大业务板块进行前景分析的同时,一位旅游专家表示,黄金周仅仅是回暖的一个现象,旅游业所要面临的环境依然非常严峻,目前根本不存在“黄金月”的说法,抱有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他进一步分析,就目前国内国际的形势而言,旅游市场已经处于一种供需极度不平衡的状态里面,供给不变甚至还逐年扩大,但是老百姓的需求却全面下挫,旅游行业整个链条的需求都出现下降现象,从幅度到广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航空、酒店本来就生意不好了,降价还可以带来不错的客量,与其耗着,为何不降价?”

  金融海啸使世界不安

  受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生效,经济运行放缓,以及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制约,市民手中用于旅游的支出压缩不少。

  据了解,自5月份以来,中国民航客运量也在逐月下滑,也显示出消费者变得更为谨慎了。而据麦格理证券估计,中国主要城市的房屋交易量近几个月来下滑了40%至60%,尽管鲜有城市出现大幅降价的局面,但购房人却对房市退避三舍。“金融海啸让整个世界都觉得不安,今年以来深指沪指不断下跌,股民财富纷纷缩水,谁还有钱拿出去消费?”某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消费属于可有可无的性质,跟衣食住行完全不一样,作为更高层次的需求,在目前这样的经济环境中,显得不重要。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董事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同往年相比,今年国庆出游受经济环境的影响特别明显。去年股市大好,欧洲联游、澳洲游等动辄过万的长线大受欢迎,标准越高越受老广青睐。而今年的股市普遍低迷,整体的经济大环境也不甚乐观。“在出游人数全面增长的情况下,出境游长线的增长不明显。”

  市民主动消费欲望受打击

  广东中旅新闻发言人王坚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旅游消费需求比非典时期还差,“以前是想消费而不得,而现在是根本不想消费,没有这样一个主观的欲望,这对旅行社而言,是一个很大的警醒。”

  王坚表示,按照常规,金融海啸对于出境游而言是有促进作用的,因为美元越贬值,出游价格将会更低,但为何出游的人仍然少?“其实这也非常简单,金融海啸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我们,受到金融海啸影响而钱包普遍缩水的市民闲钱已经不多,必须先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才能谈到旅游这些高层次的生活和精神需要。”

  本报记者蔡华锋 实习生朱莹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旅游市场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