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育中国新文化 为博物馆免费开放喝彩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6:28  人民网

  在寒流突袭、大雪成灾的隆冬,这样一则消息让人温暖——中 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从2004年初浙江省在全国首次免费开放省级博物馆,到去年11月湖北省博物馆第二个宣布免费开放,再到如今全国范围内将全部实行免费。短短4年时间,人们期待多年的“博物馆走向大众”的脚步,行进之快,出人意料。

  伴随着这样的脚步,人们清晰地看到了本届政府一以贯之的民生追求——在实现和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执政理念下,博物馆的免费,是政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务实举措。而发挥公益性文化机构的辐射功能,必将造就公众亲近历史文化的良好契机。

  长期以来,提到中国的博物馆,人们总会想起两组数字。一组是中国博物馆数量已经超过2400个,近年来更新增1000多个,但大多数博物馆门可罗雀。一组是美国博物馆每年观众总人次超过8亿,而目前中国大陆观众每年不到1.6亿人次。

  中国人鲜于光顾博物馆当然成因颇多。但除了文化习惯、历史传统、社会风尚,一个不容回避的原因,是我们的博物馆票价高过大多数人的心理承受线。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说,他曾多次看到父母带着孩子在博物馆外徘徊,但最终因门票价格望而却步的场面。经济发达的浙江尚且如是,其他地方更可想见。

  在一个国家的文明体系中,博物馆文化是其十分重要的一纬。一个日益重视公众文化权益的社会,其文化设施理应尽可能消除各种门槛,下沉到普通民众阶层。免费开放博物馆,让尘封千年的历史被更多公众的目光激活,文化的因子才能在潜移默化中穿越岁月,流淌于我们时代的血脉之中。

  当然,我们必须对博物馆免费有更多的物质和制度准备。现代社会里的博物馆正处在一个复杂的文化和休闲产业氛围之中。一旦免费之后,博物馆就不再是待字深闺的“藏宝”机构,而会被公众寄予更加深挚的厚望和激情——

  2004年浙江省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之后,第一星期的观众人次就达1.6万,几乎是往年同期的5倍。湖北博物馆也是在免费后,遭遇了“万人挤瘫”的考验,开放仅仅两个月,观众达到30万人次,比以往一年接待的人数还多。

  博物馆的爆棚,固然表明公共文化服务欠账太多,但更提醒我们,必须正视公众日益增长的强劲文化需求。要看到伴随全国博物馆的大门洞开,涌入博物馆的人流势必成倍陡增,管理成本也将随之攀升,政府必须未雨绸缪,妥善处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妥善协调管理场馆与引导公众的关系,否则不仅博物馆的社会效益难以达到,还会贻害本就稀缺的公共文化资源。

  国际博物馆协会倡导:“博物馆不仅是旧遗产的投影机,还应成为新文化的发生器。”愿免费博物馆能在更周全的准备下,成为孕育中国新文化的土壤。(卢新宁)

更多关于 博物馆 免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