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四川省“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综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2:57  四川旅游政务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全国假日调整后的第一个黄金周,也是四川省“5.12”大地震后的第一个黄金周。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旅游工作,积极准备,严密组织,通力合作,加强督查,优质服务,实现了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的超预期恢复,全省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发生,游客“来得通畅,玩得愉快,走得满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一、基本情况

  黄金周期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准备、精心策划、强化安全、狠抓质量,各地接待游客恢复明显。据统计,全省共接待游客1636.59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下降6.6%。其中,过夜旅游者600.88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下降5.6%;一日游游客为1035.71万人次,比去年“十一”黄金周下降7.2 %。全省实现旅游收入60.92亿元,比去年“十一”黄金周下降2.0 %,基本接近去年水平(预计下降20%以上),部分市(州)和景区达到或超过去年水平。没有发生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二、主要特点

  (一)旅游安全、质量总体较好

  全省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对国庆黄金周旅游工作作了周密部署和安排。各相关部门对旅游景区、旅游住宿设施、大型游览游乐设施等旅游重点部位加强安全监管,排除隐患,增加安全保障能力。7天大假,没有发生旅游安全事故,黄金周安全渡汛。此次大假,旅游服务质量得到游客普遍好评,例如对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抽样调查显示:百分之百的游客觉得震后的景区比想象中好很多,近8成的游客认为完全不用担心地震对旅游安全的影响。

  (二)重灾区狠抓生产恢复,实现了强劲复苏

  灾区各市(州)发扬抗震救灾精神,积极生产自救,结合当地旅游资源特色和旅游恢复情况,利用“十一”大假,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新增了旅游安全景区和旅游线路产品。绵阳开放了梓潼七曲山等18个旅游景区景点,德阳开放了三星堆等9个景区景点,广元开放了昭化古城等13个景区景点,雅安市全部景区对外接待。成都市重点推荐了都江堰感恩之旅-地震遗址游等17个安全景区景点。三星堆景区旅游接待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5%,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旅游接待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以上。石象湖景区与去年同比增长195.1%,西岭雪山景区与去年同比增长33%,碧峰峡景区与去年同比增长19%。

  (三)对口支援见成效

  10月1日,上海市副市长率领1000余名游客和近百位旅游业界人士组成的“爱心之旅”首发团,参加了在都江堰举行的首游仪式,成为都江堰旅游市场恢复的一大亮点,为都江堰旅游恢复增添巨大的动力。青城山-都江堰景区恢复开放以来,游客接待量超过10万人次,虽然较去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但在震后开放初期达到这样的水平,表明都江堰旅游市场恢复势头良好。

  (四)非灾区旅游呈现井喷态势

  全省非灾区旅游市场恢复明显好于灾区,绝大多数非灾区市(州)旅游经济指标明显提高。泸州等10个非灾区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都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乐山和宜宾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接待游客人次分别同比增长3.1%、31.1%,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3%、36.11%。乐山大佛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5%,门票收入同比增长6.7%,峨眉山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6.2%,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7%,蜀南竹海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44.1%,门票收入同比增长45.5%,兴文石海景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33%,门票收入同比增长39%。

  (五)四川省内游,自驾游,乡村游,红色旅游火爆

  从景区收入以及游客结构看,由于境外、省外游客对我省旅游的安全顾虑还没有完全消除,加之我省内部市场规模大,因此黄金周旅游市场省外、境外长线游客下降较多,省内游客上升较大。同时,全省各地乡村旅游异常火爆。成都黄龙溪古镇等旅游景区接待人次数成倍增长。乐山个别免收票景区接待量仅次于峨眉山、乐山大佛景区。资阳的一些乡村旅游区日接待量分别超过8000人次。此外,自驾游、自助游规模逐步扩大,宜宾等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停车场基本每天都处于饱和状态。全省红色旅游游客明显增多。陈毅故居、朱德故居纪念馆、小平故里游客爆满,红色旅游接待人次同比增长60%。

  三、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周密部署

  9月23日,四川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黄彦蓉副省长就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意识,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作出重要讲话。省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对全省部分景区的节前安全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对景区内和旅游线路上易出现安全隐患的特种设施设备,道路交通安全以及社会治安环境进行了重点排查。各市州政府及旅游局按照全国假日办和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对“十一”黄金周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准备。

  (二)精心准备,广泛宣传

  黄金周前,全省旅游系统结合灾后旅游恢复重建工作,从宣传促销、教育培训等方面对“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进行了精心准备。省旅游局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国内外重要媒体宣传四川旅游,通过在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国内主要旅游客源地举办宣传促销会、推介说明会,邀请台湾、韩国、日本等海内外旅行商、媒体考察四川旅游线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办法,多形式、多渠道重塑四川旅游形象。消除客人到我省旅游的疑虑,加快市场恢复。同时,加强对旅游企业的质量管理,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培训旅游从业人员,提高服务质量。

  (三)积极主动,通力合作

  各涉旅部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优质服务”的原则,树立“游客至上”的观念,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在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旅游局、旅游景区发布旅游信息的同时,气象、交通、铁路、民航、新闻等部门都及时发布旅游公共信息,对游客自行出游提供了较好的引导、调控和服务。省公安交警部门每天在主要媒体发布各地路况和车流量信息,派专人在通往主要景区要道和路口调度车辆;交通部门在个别路段施工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工期,确保交通顺畅。

  (四)反应迅速,服务优良

  假日期间,全省旅游执法机构通过“96927”旅游热线为旅客和旅游经营单位提供咨询1700余次,通过电话或现场处理旅游投诉 54件,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旅游纠纷 96件,立案受理旅游投诉0件。出现问题,有关领导和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协调解决,热心帮助游客。各地在旅游线路上设立固定值班岗,为过往车辆排忧解难。峨眉山景区在自驾车剧增的情况下,紧急抽调人员加强车辆疏导和管理,确保了道路畅通。成都旅游集散中心多名“青年志愿者”开辟“绿色通道”引导游客乘车,协助维持秩序。

  (五)正面引导,营造氛围

  各新闻媒体紧紧围绕灾后市场信心恢复,积极主动宣传四川旅游,既抓好相关旅游信息发布,又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舆论引导。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为游客提供黄金周旅游线路等信息,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四、不足与建议

  (一)个别景区和客运点对市场恢复的应对准备不够

  由于“5.12”地震的影响,个别景区和客运点对黄金周可能出现的客源情况估计不足,应急措施和准备工作还有待完善,对突如其来的客源潮还需加强心理抚慰,加强人性化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文明消费和理性维权

  由于出游人多,游客的文明消费意识亟待加强,个别地方游客忽略景区卫生,不善于沟通和理解,不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人为造成拥堵;一些游客因天气变化而耽误行程时,情绪激动,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维权过度,提出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惯例的要求,甚至造成新的违规。

更多关于 四川旅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