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的运河 真实的扬州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08:20  新浪旅游

  ——专访扬州历史文化专家、扬州书法协会主席朱福桂

朱福桂,扬州著名历史文化专家,扬州书法协会主席,著有《扬州史述》等。

    朱福桂,扬州著名历史文化专家,扬州书法协会主席,著有《扬州史述》等。

  第二届运河名城专家论坛最后的小结阶段,一位老者白发慈颜,潇洒登台挥毫泼墨,以中国传统书法的形式为本届专家论坛做了总结。这就是扬州本地的著名历史文化专家朱福桂老先生,我们有幸在扬州迎宾馆对他进行了访谈。

  之于扬州 运河的真正意义

  “在运河之前,已经有扬州城。扬州这个地方,东边靠海可以产盐,要卖到四面八方去,所以交通就成为了问题,在隋炀帝之前运河的开通最早也就是为商业流通。扬州的地理位置相当重要,隋炀帝即位前被调到扬州做总管,平息当时南方的动乱。所以现在传说的修运河是为了皇帝看琼花是种演艺,因为隋炀帝期间还没有琼花的出现,这种花儿名是到了宋代才出现的。当时修运河就是为了经营扬州,从而带动起南方的金陵,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所以有些历史学家说,隋炀帝实际上有三个都城,西都是长安,东都是洛阳,南都就是扬州。把这里当成了都城来经营,有个证据就是当时的官职,扬州的府尹,俸禄等同于京兆尹。扬州和运河也确实起着很大作用,隋朝、唐朝都通过运河把粮食从扬州运到京城里去。它是南北方的一个经济交流和市场的开通,对当时整个中国的沟通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古运河:为沟通,也为巩固

  “运河的作用,一个是统一南北,一个是交流南北,还有就是融合南北。因为当时南方的文化程度比较高,北方比较低,所以当时被北方统治就很不服气。于是隋炀帝就搞了很多的文化设施和宗教设施在这里,这种文化方面的措施比军事上的还大。因为这是一种融合,所以后来就没有太大的动荡。我们说隋炀帝敢于开运河,也是有这样一个底子,但是操之过急,所以才造成了不好的结果。运河的作用在政治上、军事上、经纪上、文化上这四个方面的作用都很巨大。所以我们讨论运河不能就扬州来讨论运河,而应该更全面地去看。我们不能太绝对地说有扬州才有运河,因为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历史过程。这么大的运河,通了很多地方,连接五大水系,连起了沿线的很多城市,才把这些地方给串起来。”

  生长之地:扬州以及运河申遗

  “申遗的重点放在扬州,首先是扬州在这个工作中的地位。我们把运河做了疏浚,沿线也有建设和整理,这些工作在旅游方面来说肯定是相当有价值,但从保护历史文物来说,还需要进一步的思索和进步。就拿灯彩来说,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做亮化工程,但是运河里是不是也要搞成这样,这也需要思索。唐代的时候也有灯彩,但是那时的灯彩和现在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是刚起步,运河申遗的过程还有很长,但是我们毕竟已经开始做这件事了。所以扬州牵头是合理的,但是运河的申遗不是孤立的,沿线城市有一处达不到标准,这件事就不会成功。

  有些沿线城市的河段已经干涸,但是它有一个地形地貌,沿岸的文化古迹,风俗习惯,这些都是很宝贵的文化遗产,要保存好。现在运河的运输功能已经荒废,咱们有更多先进的交通工具。”

  运河申遗的困难和意义

  “说困难,一个就是恢复运河的原貌。就是说既要和现代结合,又要保持历史的原貌。这是沿线城市都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情况差异,这个标准很难订立。再一个就是对运河的历史作用和文化内涵还要进行纵深挖掘,大部分情况对于运河的了解还停滞于现象和表面上。就比如说隋炀帝的功过,也是要弄清楚,给历史一个还原。还有就是对运河相关的文物建筑,怎么保护,已经没有的怎么还原,或者说怎么给它一个标志,也都是问题。

  然后当然就是经济问题,这也是很大的一个困难,不是一个地方可以解决的。”

  “关于过去的史料,一方面是个还原,另一方面对我们现在的工作是个印证。所以不从基本资料入手是不行的,一个是考古工作,一个是资料的搜集工作,但是这些东西只是给我们一个线索,各个地方要同步进行研究。我们申遗工作的历史意义也就落在这里,就是说我们要进行深度的研究工作,结合现在的情况进行申遗,以及运河的保护和城市建设。”

  专家论坛结束之际,朱老墨笔生辉,为本届运博会专家论坛做了总结:“弘扬运河文化、传承历史文明、促进持续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