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古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09:30  新浪旅游

  古运河催生和哺育了扬州城,在孕育了丰富灿烂的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培育了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扬州玉雕、扬派盆景、扬州“三把刀”技艺、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扬州弹词、扬州民歌、扬剧以及扬州木偶戏等,都是扬州运河文化的精髓,体现了扬州民的非凡创造力和特有的地域文化精神。此外,还有吟咏运河的诗词歌赋、由运河作要重要传播渠道的扬州宗教文化等,也都是扬州古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现举要如下:

  【扬州雕版印刷技艺】中国雕版印刷术是一种民族特征鲜明、传统技艺高度集中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雕版印刷技艺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典型代表。这一技艺始于唐代,以后历代都有发展,到清代达到空前兴盛。扬州曾是历代的全国印刷中心之一,清代扬州诗局奉旨刊刻的《全唐诗》,因校刻俱精而在全国产生过重大影响。传统雕版印刷工艺流程极为复杂,包含备料、雕版、印刷与套色、装帧四个环节。目前国内唯有扬州的广陵古籍刻印社保存着全套雕版印刷工艺,集中着一批雕版印刷艺人,珍藏着近30万块雕版版片,继续采用印刷线装古籍,使中国的雕版印刷传统工艺及其文化形态得以薪火相传,因而被誉为“中国一宝”。2005年,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建成开放。

  【扬州漆器髹饰技艺】扬州漆器髹饰技艺起于战国,兴于汉唐,盛于明清。其格调清新,典雅绚丽,富于东方神韵,成为中国传统漆器艺术的一个重要流派。在艺术风格上,它兼具北派漆器的雄浑和南派漆器的精致,同时又独扬州的地理与人文特征。在工艺技法上,点螺、雕漆、雕漆嵌玉、刻漆、平磨螺钿、彩绘(雕填)、骨石镶嵌、楠木雕漆砂砚、磨漆画等装饰工艺各具特色,精妙神奇。当代扬州漆器艺术正处于炉火纯青的全盛期,品种齐全,佳作迭出。扬州漆器厂的“漆花”牌漆器最负盛名,多次荣获国际国内金奖,数十件作品被选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或在人民大会堂等重要接待场所陈列,或被国家征集为珍品收藏。2004年,扬州漆器髹漆饰技艺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原地产保护。

  【扬州玉雕】扬州琢玉工艺有着5300多年的历史,扬州并不产玉,扬州玉器却在长时期里代表着中国玉器的最高水准,“和田玉,扬州工”成为流行全国的一句谚语。随着运河给扬州带来的三度繁荣,扬州琢玉工艺出现过汉、唐、清三次高峰。清代中叶,玉雕大师云集运河名城扬州,技盖群雄,精品迭出,成为全国琢玉中心。现存北京故宫珍宝馆的大型玉山“大禹治水图”,原料重达5.3吨,采自新疆密勒塔山,乾降年间运来扬州。工匠们耗时六年,完成这座玉雕,经古运河送往北京宫廷。扬州玉器厂经过50多年的艰苦创业,精品纷呈,数十件作品在国际国内获得大奖或被国家作为珍品收藏;并创办了玉器学校,培养出一批杰出的扬州玉雕传承人;成立了扬州玉器研究所,推动了中国玉文化事业的发展。

  【扬州清曲】扬州清曲又称广陵清曲、扬州小曲、扬州小唱等,始于元,成于明,盛于清,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扬州清曲南北交融,雅俗共赏,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代表性民间曲种。扬州清曲有500多种曲目,140多个曲牌,并对国内许多戏曲和曲艺的形成与发展,特别是对扬州地方戏剧扬剧音乐的形成有过重要的影响。一曲《好一朵茉莉花》在国内外广为流传,其音乐源头即是扬州清曲中的一个著名曲牌“鲜花调”。扬州清曲以丝弦乐伴奏为主体,有四胡、二胡、琵琶、三弦、扬琴等,又以擅板、瓷盘(瓦碟)、酒杯为敲击乐,演唱者各操一种乐器,“手口相应”的表演技巧体现了这一古典曲艺的传统美学特征。扬州清曲曲词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和艺术品位,富有文采,意象深远,韵味无穷。

  【扬州评话】汉代扬州就有说唱艺人的活动。作为曲种,扬州评话的历史约有400年。明末出现了杰出说书家柳敬亭,他以高超的语言艺术成为评话的典范,被评话艺人尊为祖师爷。现代又出现了王少堂等评话大师,使扬州评话享誉海内外。扬州评话传统书目十分丰富,代表书目有《水浒》、《三国》等,另有《清风闸》、《飞跎传》等为本曲种独有书目。以王少堂为代表的“王氏水浒”和以康重华为代表的“康氏三国”,是近现代最著名的扬州评话流派。扬州评话以扬州方言说表,多为一人表演,只说不唱,说表生动、形象、细腻、严谨、深刻、实在。它的传授方式分为家传、师承两种,均采用口传心授的传统方法。

  【扬剧】扬剧是在扬州花鼓戏和香火戏的基础上,吸收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的地方剧种。它产生于民间,以扬州方言念唱,质朴生动,贴近生活,曲调丰富多彩,表现力强。因而特别擅长表现中下层普通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俗中有雅,雅俗共赏。20世纪初以来,扬剧得到迅速发展与流行,《百岁挂帅》、《夺印》等剧目曾风靡全国。

  【扬州剪纸】扬州剪纸千百年来以多样的表现形式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剪纸艺术中声誉卓著,是南方剪纸的代表。扬州剪纸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象夸张简洁,技法求变求新,形成了特有的“剪味纸感”和艺术魅力。张永寿是扬州剪纸的杰出代表,他引导扬州剪纸从实用性向装饰性和艺术性转化,把民间艺术的审美品格推到了更高的境界,在中国剪纸艺术史上留下了深远的影响。

  【扬州民歌】扬州地方民歌十分丰富多彩,其中的水上劳动号子,如撑船、背纤、拉网、放鸭号子等,具有鲜明的运河水乡音乐特色。扬州小调旋律流畅,结构规整,短小精悍。扬州民歌最为著名的代表作有《好一朵茉莉花》、《拔根芦柴花》、《杨柳青》、《撒蹚子撂在外》、《数鸭蛋》等。

  【扬州徽班】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但京戏原本并不是北方的戏种,它源于徽班。当初,很多扬州盐商家里都蓄养着徽州的戏班,“四大徽班”就是从扬州进京的。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为给皇帝祝寿,从扬州征调了以著名戏曲艺人高朗亭为台柱的“三庆”徽班进京。此后,进京的徽班逐步合并为三庆、四喜、和春、春台四大徽班,京剧在此基础上产生。没有徽班就没有京剧,扬州成为京剧国粹的重要发源地。

  【运河诗歌】扬州的许多诗歌作品在相当程度上可以称为“运河文学”。南朝民歌有:“逆浪故相邀,菱舟不怕摇。妾家扬子住,便弄广陵潮。”隋炀帝的《泛龙舟》说:“舳舻千里泛归舟,言旋旧镇下扬州。借问扬州在何处?淮南江北海西头。”唐代是扬州诗歌的巅峰。出生于扬州和到过扬州的诗人为数众多,知名者几乎占了唐诗名家的半数以上。“吴中四杰”之一的扬州人张若虚,以一首《春江花月夜》获得“孤篇压全唐”的美誉:“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李白送朋友孟浩然来扬州,写下了千古名句“烟花三月下扬州”。刘长卿送女婿来扬州,写下了“落花逐流水,共到茱萸湾”的句子。刘禹锡在扬州的宴席上,为白居易写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佳句。白居易的《长相思》说:“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皮日休《汴河怀古》对隋炀帝作了客观评价:“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宋代王安石有名篇《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锺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元代萨都剌《过广陵驿》有“落叶正飞扬子渡,行人又上广陵船”句,明人张萱《邗沟怀古》则写道:“不尽邗沟水,微茫日夜流”。扬州运河诗歌连篇连牍,佳作众多。

  【扬州宗教】扬州宗教门类之多,影响之大,在中国东南地区引人注目,这与古运河这条交通大动脉关系密切。隋炀帝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他在扬州期间大大推动了佛教的兴盛。总管扬州时,他曾建慧日、法云两个道场,安置了来自南方的千余名僧人。在隋炀帝三下扬州的浩荡队伍中,总是有大批僧尼和道士。著名寺庙禅智寺、山光寺,原来都是隋炀帝的宫殿。这位皇帝是利用宗教巩固政治稳定的能手。唐代扬州高僧鉴真,应日本僧人邀请,毅然东渡日本,五次失败而矢志不渝,最终获得成功。为了东渡,鉴真曾在瓜洲新河与扬子东河口造船。康熙、乾隆六下江南,在扬州简直就是以庙为宫,其中最著名的是高旻寺和天宁寺。他们还到过香阜寺、莲性寺、慧因寺、上方寺、重宁寺等寺庙,并留下了大量宗教诗篇。普哈丁是与扬州古运河关系最为密切的伊斯兰教传教士。他在扬州建造了第一座礼拜寺仙鹤寺,成为全国四大清真寺之一。这位阿拉伯人在扬州生活了十年,不幸死在从山东回扬州的运河航船上。安葬在运河河边是普哈丁的生前愿望,如今普哈丁墓园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