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武钢博物馆将在武汉开馆 免费向社会开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5:38  荆楚网

  

中国武钢博物馆将在武汉开馆 免费向社会开放
武钢博物馆

  9月13日,是武钢的50岁生日。这一天,国内唯一的钢铁主题博物馆——中国武钢博物馆在武汉开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武钢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50年华诞。

  开馆前夕,记者经特别批准进入该博物馆,提前“探班”这座智能型、数码型的现代钢铁博物馆。

  三大特点:智能型数码型知识型

  9月10日,中国武钢博物馆开馆仪式进入倒计时。青山冶金大道工业四路的十字路口,傲然耸立着这座外墙颇具金属质感的钢铁建筑。工作人员正在为开馆仪式做着最后的准备。“中国武钢博物馆”几个字被红色的绸布遮得若隐若现,只待3天后揭开这最后一缕面纱。“这不仅是国内唯一的钢铁博物馆,也绝对是一座智能型、数码型、知识型的现代博物馆”,武钢博物馆展陈策划设计师吴向阳告诉记者。

  在吴向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楼汉冶坪历史展现区,看到了一本水泥筑的无字“书”。吴向阳介绍,通过投影仪,可将汉冶坪的发展历史等海量知识投影到“书”上,参观者只需简单操作,即可轻松“翻阅”这本电子书。

  三楼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高科技仿真区,是目前国内最顶尖的高科技仿真展示厅,为参观者重现从采矿到炼铁、炼钢,再到热轧、冷轧钢的出钢全景。参观者一进展厅,声光电控制的系统就会接受感应,自行启动,让人瞬时仿佛置身火热的炼铁和炼钢车间内,“钢花火龙”在身旁飞溅。

  武钢博物馆馆长王金胜介绍,武钢博物馆2007年9月20日动工兴建,内容承载了上下五千年的中国钢铁史。

  十级抗震:2000吨钢架出“巨无霸”

  “我是看着博物馆慢慢‘长大’的。”10日,武钢博物馆筹备处成员、原武钢剧院经理张国良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兴建于1979年的武钢剧院此前已闲置了4年,期间,武钢先后有将其改造成游泳池、体育馆的设想。当得知最终将在此建钢铁博物馆时,张国良不禁拍手叫好:“兴建一座企业博物馆,这绝对是展现武钢企业文化的好方式。”

  更令所有人惊喜的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可圈可点——

  博物馆处处体现钢铁文化的厚重特质:4层楼的外墙全用钢皮包裹,内部用钢板隔出一个个展区,立体感很强。整个博物馆使用钢材2000吨,均出自武钢专门的加工基地自产设计的热轧薄钢板。最绝的是,做大梁用的钢筋与沉台是用螺丝钉连接。这要求在事先浇筑好的沉台上要预留好若干螺口,并与钢筋完全吻合。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每根钢筋都有精细的图纸。

  正是有了这些“钢筋铁骨”,博物馆设计为10级抗震,使用寿命将达到一百年。

  镇馆之宝:武钢第一炉铁

  早在武钢博物馆开始筹建时起,什么是“镇馆之宝”就广受各方关注,是代表武钢诞生的第一炉铁水铸成的铁锭,还是见证武汉近代工业发展的“定汉神铁”?“镇馆之宝就是这块马口铁,这是毛主席当时亲自见证的。”吴向阳告诉记者,1958年9月13日,武钢诞生的日子,第一包铁水在一号高炉就要出炉之时,毛泽东主席走上炉台。在毛主席的注视下,流出高炉的第一炉铁水,被铸造成第一批铁锭,“镇馆之宝”是现在仅存的其中一块马口铁。

  与马口铁共同陈列一处的一本发黄的日记里,真实再现了当时情景:……3点钟,毛主席突然乘轿车来了,这出乎意料的到来,整个炼铁厂、高炉边3000多群众沸腾了起来。……毛主席向大家招手。……3点25分,正式出铁,3000多职工和毛主席一道鼓掌欢呼。

  丰富藏品:展现辉煌50年

  尽管博物馆的布展只用了短短2个月的时间,可搜集藏品的时间,却用了半年之久。曾参与过国内许多大型历史博物馆布展的吴向阳强调,武钢博物馆的不同之处在于,这绝不是一座文物博物馆,“馆内收藏的大量是见证性的历史实物,或许不具备文物价值,但它们在与武钢联系起来时是最珍贵的”。

  一盏上工时用的煤油灯、一把老扳手、一顶安全帽、一块旧电表……数千件印证武钢历史的物件,全部是武钢人自愿捐献的,是武钢50年辉煌岁月的缩影。“这能看到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吴向阳说,因为募集的物品太多,大部分只能作为藏品先保存起来,“展品还不到藏品的四分之一”。

  除此之外,四千余幅历史照片、三百余幅珍贵照片也是武钢博物馆内的亮点。“我们的视角更注重的是知识的转播,希望通过展出告诉大家更多的科学技术和知识”。据介绍,在冶金简史展区,展出的四羊方尊等青铜器均是仿制品,还有许多展品,观众只能在馆内看到图片和模型。“我们更希望大家关注的是钢铁制造的方法和历史,而不是展品本身。”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钢博物馆 的新闻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九寨沟风景名胜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兰州—甘南—九寨沟线路已成为进入九寨沟的一条重要旅游线路。

金秋最佳赏叶地

随着十一黄金周的来临,秋色也渐浓了。俗话说“一叶知秋”,又到了赏红叶的时节,周末不妨驾车出游,看层林浸染,领略秋的韵味。

十一黄金周领跑后奥运旅游

近日从朝阳区旅游局了解到,为展示北京奥运风采,展示朝阳区改革开放30周年丰硕成果,朝阳区将在“十一”前夕推出八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

扬州运河博览会

第二届扬州世界运河名城博览会暨运河名城专家论坛在江苏扬州举行,期间将举办嘉宾水上入城仪式、专家论坛等多项活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