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代表谋划奥运后旅游业发展战略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9:09  中国旅游网

  8月19日,国家旅游局邀请香港中国旅行社、上海锦江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携程旅行网、首旅集团、北京国际饭店、广之旅、深圳华侨城及北京市旅游局的负责人,就如何开拓奥运后旅游市场进行座谈,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副局长杜江听取了业界代表的建议。与会者认为,奥运会是对我国整体旅游形象一次最广泛、最有效的宣传推广,从长远来看,奥运后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将面临良好契机。

  尽快制定奥运后旅游战略

  对于北京奥运会期间我国旅游业的市场形势,业界原来的预测过于乐观,于是,一些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和酒店为奥运旅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然而,上半年一系列的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对旅游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旅游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有代表认为,这对旅游企业来说未必全是负面影响。它也给了业界一个有益的启示:要理性分析旅游业的发展规律,提高应变能力,建立应急处理机制。

  总结经验教训,有代表提出,尽快制定系统、科学的奥运后旅游发展战略,以保持我国旅游持续吸引力。根据历届奥运会的经验,在奥运期间主办国家的旅游人次有所减少,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如果奥运会后,主办国家及时推出科学、可行的后奥运旅游发展战略,则可促进其旅游长足发展。

  代表们建议,奥运后旅游发展战略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调查奥运对中国国际形象的影响;二是根据不同的市场特点,分别开展针对性的市场宣传;三是提高会展和奖励旅游的份额;四是继续积极举办各种大型节事活动,持续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

  开发新产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奥运会在推动我国交通、场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完善的同时,也为旅游产品创新提供了良好机遇。代表建议,奥运会后旅游管理部门和企业应拓展思路,尽快开发更新、更高水准的旅游产品,如体育旅游、会展旅游及奥运旅游线路,从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举办奥运会,北京及奥运协办城市的运动场馆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旅游企业组织接待体育旅游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一定的提高。代表们普遍认为,中国体育旅游将在奥运会的带动下,走向更高的发展起点,成为我国旅游经济中新的增长点。他们建议,借着全民运动热潮,共享奥运设施,积极打造体育旅游品牌。

  有代表提出,一方面,在北京打造一个以奥林匹克公园为中心的旅游系列产品;另一方面,对北京、青岛、上海、沈阳等奥运主协办城市进行产品组合,使游客既可以领略上海的现代都市风光,又可以感受北京、沈阳的历史名城魅力,还可以享受青岛和秦皇岛的沙滩和阳光。

  抓好国际旅游市场推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三大市场受影响较大的是入境旅游。业界代表认为,要花大力气抓好“进口业务”。

  目前,国家旅游局已经策划近期组织国外的旅游企业到中国采风。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旅游部门和企业已在做着“走出去”的计划,他们对于到国际市场促销中国旅游产品、展示旅游形象已迫不及待。

  有业界代表建议,国家旅游局18个驻外办事处下半年帮助国内企业 “请进来”更多的国外旅行商,让他们现场感受奥运旅游场馆的美丽,体验中国的文化和美景。也有代表建议国家旅游局帮助旅游企业参加更多的国外旅游展。

  代表们表示,在奥运会还没结束时,国家旅游局就组织研讨分析奥运后旅游业发展形势是未雨绸缪之举,中国旅游业将会借奥运之际,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