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叩问湖北百座古山寨的命运:旅游开发困难重重(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15  新浪旅游

  民间的记忆

  对卧牛寨,当地则一直传说就是《三国演义》中关公收周仓之地。2001年9月,当地村民在卧牛寨约20米的陡坡下,找到了传说中的“周仓在此为王”的石碑残块。虽然周仓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但这块残碑的发现,给一直想为古山寨增加历史气息的人们打了一记强心针。

  与春秋寨、卧牛寨一样,在南漳县的众多古山寨中,几乎每个山寨都有着一段奇特的历史。板桥镇的青龙寨以布局巧妙闻名:它背靠大山,除了面对猛洞河的这一侧,三面均为悬崖峭壁,绝难攀登。青龙寨也是当地有史可考的不多的古山寨之一。据考证,青龙寨建于清朝嘉庆元年,是因白莲教而建的。当时,白莲教蜂拥而起,政府组建地方团练武装,把百姓赶到寨堡,坚壁清野,对白莲教实行分割包围的战略。清政府还曾派一名徐总兵驻扎板桥梁家寨(板桥新集街),组织地方联防。当时,当地共建筑山寨48座,青龙寨与之相邻的黄家寨(位于长冲村)、剪子寨(位于西冲村)、五峰寨(位于边家湾村)构成东南防御体系,官兵进而利用修建的山寨,对山下的白莲教进行清剿。

  如今两百多年过去了,现在仍有包括青龙寨在内的36座山寨在风雨中屹立。“小时候,我差不多上十岁样子,记得看到有背飘着红须子大刀的兵从门口路过,后来日本人也打到这里,这可不是谝泡(吹牛)。”当地73岁的陈相府老人对山寨的历史记忆犹新。陈相府对驻防的徐总兵很是佩服,说那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曾有一个响马(土匪)牵一匹红马经过青龙寨下猛洞河,臂力过人的徐总兵在寨上抛掷三块石头分别击中马腿、马眼、马耳朵,响马为之折服,弃马逃窜。徐总兵后来将俘虏的红马送给陈相府的父亲。

  老陈让儿媳妇从屋里面搬出一个木制的马鞍,马鞍基本完好,落满灰尘,无疑,这就是当年那匹红马的马具。一行人为之感慨万端。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人的去世,这些栩栩如生的故事也逐渐变得遥远。

  命运的猜想

  南漳山寨群的发现,是“金元宝”还是静卧在历史天空的一堆乱石?如今,我们到底该用怎样的眼光去看待它?“无论是‘山寨’的数量、规模、景观,都将对国内外游客有极大的吸引力。”2002年春,建设部《中国城市网》总编辑罗亚蒙研究员看完卧牛寨后曾评价说:“这是全国乃至整个亚洲规模最大的古山寨,是襄樊核潜能级的旅游资源。”尔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的学者先后来到南漳,从学术的角度给古山寨注入了更多的历史内涵。

  在襄樊市旅游局的官方网站上,2007年,当地就已经将卧牛寨作为三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遗迹进行开发招商。

  但襄樊市的一名专家表示,山寨搞开发,困难重重。“一是对山寨的研究不够,在省内外、国内外的知名度不高;二是到达山寨旅游的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从东巩至卧牛寨的14公里的道路,车辆行走非常之困难,不利于游客前去观光旅游;三是对山寨能够正确解说的导游人员还非常的稀有,这远远不能适应即将到来的山寨文化旅游热潮的需要。”

  事实上,山寨群还谈不上开发这一层次,“仅保护就成了问题”。采访中记者得知,春秋寨和卧牛寨,目前已划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面临着资金缺乏的问题。

  当地政府官员忧心忡忡地说:“由于经历风雨的侵蚀和人为破坏,目前寨门和部分山墙已经出现大裂缝倾斜,局部已倒塌。而另外一处刚被发现的沉坡寨,外围墙大部分已经被风化,只留下残墙。这些湮没在灌木、杂草中的文物,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维修,原貌将不复存在。”

  2007年,南漳县政府下发了《南漳县古山寨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然而,襄樊市文物普查首席专家叶经房告诉记者,仅仅春秋寨和卧牛寨的维修费用就要120万元左右,但能够自筹的资金还不足20万元。

  为了化解这一难题,南漳县着手于国家重点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如果“省级”升级为“国家级”,那么实施修缮等具体保护措施将由省、国家文物局负责。这,对缺乏财政投入的区县文物来说,无疑是一条很好的出路。或许,古山寨将由此真正迎来生机。

  古山寨已经远离战火硝烟,今天,我们看到农夫在如同织锦的田野上耕耘劳作,是一幅化剑为犁、宁静富足的生活画面 。山寨群落历经烽火岁月,神秘悠远,却笃定如初。历史的谜语,而今的孤寂,将来的命运,时光将这所有的命题,都留予了今后。

  “世外桃源”寻访之旅 探访湖北南漳百座古山寨

  


${长标题}

  图为:一弯碧水刚好把春秋寨抱在怀中

  提要

  莽莽苍苍的荆山山脉里,南漳县200多座古山寨已在漫长的历史烟云中沉睡多年。这些山寨雄踞在群峰之巅,扼守着兵家必争之地。寨子里鳞次栉比的石屋没有屋顶。它们是谁修建的?为何而修建?为什么仅仅密布在南漳山区?6月底,记者抵达南漳县东巩镇,展开了寻访之旅。

  “世外桃源”悬疑

  新华社6月中旬发布消息说:正在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在南漳发现了一条民间文化遗产廊道——在深山狭谷间,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古民居、古山寨、古墓葬等,其数量之多、文物点之集中,令人惊叹!

  南漳县因被称为“金山银水般的旅游胜地”而有“金南漳”之名。史书记载这里是楚国早期发祥地之一,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故事,就发生在南漳西部沮漳河流域的深山里。相传和氏璧也出自此地,这块神秘土地上的古山寨里有人住吗?难道是另一个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是否还保存着先人原始的风俗习惯?一切都像谜一样萦绕心头。6月底,车抵荆门。襄樊市文物普查首席专家叶经房细心叮嘱说:从武汉到山寨较为集中的东巩镇,取道荆门最近。

  车抵荆门,时间尚早,然而却无车至东巩了,“下午到东巩,只有1点30分的车”,心头所念一切只能继续悬疑。翌日清晨乘上班车。经过3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终于抵达目的地。“古山寨里已经没有人,因此也就谈不上保存原始的风俗习惯了。”当地一名进行旅游开发的官员直接了当地告诉记者,“但从旅游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块处女地,更是‘世外桃源’了。”

  他说,具体地说,这次普查发现了古民居76处、古山寨385处、古墓葬141处,“成果不可谓不丰硕”。

  秘密的发现

  古山寨闻世,有些偶然。

  2004年,在襄樊市机关工作的李秀桦从本地媒体上发现了零零星星有关南漳古山寨的报道。“当时感觉很了不起,就想实地去看一看。”2005年4月,襄樊市内一家户外运动俱乐部举办南漳古山寨自助游活动,李秀桦报了名。

  “到了古山寨,当时感觉就两个字——震撼。”自助游的特点是讲究亲历感和独特体验。是夜,一行人支起各自的帐篷,在卧牛寨宿营。第二天,天刚露出鱼肚白,李秀桦就独自一人走出帐篷,在树影婆娑中,围着湮没在树木、野草中的古山寨,搜索,拍照。神秘、奇特的感觉一直在他心里弥漫。接着,他们又登上春秋寨,这座修建于悬崖之上的山寨,三面环水,地势险要,更是让李秀桦兴奋不已。

  回到市区,经多方查找资料,李秀桦得知,南漳现存有名称的古山寨达200多座,有可能是亚洲现存的最大山寨群。在当地政府和朋友的帮助下,两年时间里,李秀桦和他的同伴们先后5次到南漳古山寨实地寻访,进行图片拍摄和资料的采集整理。

  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地理》的极大重视,专题报道随后出炉,南漳引起了众多专家和旅游爱好者的关注。

  一个个历史文化碎片,就这样在他们手中变成了珍珠,串成了项链,散发出了耀眼的光芒。李秀桦和他的伙伴们组成的“襄樊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也因此引起反响。6月12日,在首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中,这个工作群荣获“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贡献奖”,成为此次全国获得该奖项的3个团队之一。

  静谧的踏访

  李秀桦口中所称的“震撼”,到底是怎样一种情感体验?匆匆用过中餐,记者即迫不及待前往春秋寨一窥究竟。

  春秋寨的名称从何而来?有一个传说是这样的:关羽镇守荆州时,结识了当地卧牛山寨的邓姓两兄弟。这兄弟二人,性格各异,长兄邓茂常自幼读书,颇有安邦治国之才。弟弟邓茂健却爱舞枪弄棒,身有万夫不挡之勇。关云长自打结识了邓姓兄弟以后,常常到陆坪游玩,和老大谈论《春秋》,和老二研习武艺,遂成莫逆之交。当时,三国鼎立,霸主争雄,邓氏兄弟为保一方平安,花费巨资,在陆坪最为险要的鲫鱼山上建起一座山寨,招兵买马,踞险而守。与卧牛寨互为犄角之势,在最险要的高地上专门给关云长盖了一个读书和研习兵法的亭楼。关云长每次来到这里,正襟危坐,左手抚虬,右手捧书,秉烛夜读《春秋》,时间一长,人们便把山寨也叫做“春秋寨”了。

  上山的路布满荆棘,显然平时很少有人爬这座山。沿着南面山坡一路披荆斩棘,大约40分钟后抵达山腰,迎接我们的是一座石砌的拱门和城墙。寨上古老残缺的石墙布满了绿色的爬山虎,感觉有一种晦暗寂灭和生命活力交融的气氛。我们不清楚它血雨腥风的前世,只能是从这里远眺前方和蓝天,静听自己的脚步和心跳。可以设想,当年这里可能就是扼守山寨之所。再往上行,终于抵达山巅。往下望去,只见绝壁之下茅坪河(沮漳河的支流)的一带碧水刚好把春秋寨抱在怀中。山寨就筑在南北向的山脊之上,东、西、北三面临水,南面一道断崖,刀劈斧削一般,让人心惊胆颤。

  向上攀行,神秘的气息随之扑面而来,一座座石头砌成的房子横亘在眼前。它们顺着蜿蜒的山脊建造,各抱地势,南构北折,石头铺就的小道绵绵贯通,在危崖处,则是坚固、宽阔的石头寨墙。这些房子三面为墙,每座房子还保留有安装门栓的石窝。

  逶迤而行,原先的单座房子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联排的石头房。有些房子两侧,甚至还留有多处偏房,偏房与主房之间相通。从每间房的面积来看,分工应是相当明确。据随行的东巩镇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春秋寨有大小石屋158间,多数房屋的面积在10—20平方米之间。

  让人诧异的是,所有的石屋都没有用过一丝木材或者砖瓦的痕迹,而且全部没有房顶。想来,兵荒马乱年月,人们只能以茅草、树叶搭建屋顶——经过风吹雨打,“屋顶”都荡然无存了。

  在山顶之上,记者看到了一处由当地居民搭建的祭拜处。随行的东巩镇镇政府工作人员说,相传此地原建有春秋楼,关公曾在此活动。后人为了纪念关公,还在这里重修了春秋楼,并建起了关帝庙。然而,传说毕竟是传说,春秋楼不见踪影,关帝庙也只剩下一座残碑。

  从春秋寨附近的几个古寨的格局来看,更容易得出一个结论:它属于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与春秋寨遥相呼应的是对面的望月山,望月山的绝壁上还有3座山寨。对山寨颇有研究的襄樊市文物普查首席专家叶经房说:“这种小山寨是和主要军事山寨相呼应的,相当于后卫,可以给对方报信,形成互为犄角之势。”他指着东南方一座山峰说,那里就是号称华夏第一大山寨的卧牛寨,在茅坪河下游的一个山崖上还巍然屹立一座山寨,目力所及,仍然可以看到。这说明山寨是一个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一旦危及安全即可快速反应。

  北面而行,一座精致的石屋立在绝壁处。从其前后均有石头拱门的结构来看,这里应是下山之处。没想到的是,上山无路可寻,下山步步都有前人用石头砌成的台阶。

  山很静,除了我们这些不速之客的喧闹外,找不到半点生活的气息。过去和未来,虽然沉静,却贯穿了岁月的点点滴滴。扑朔迷离、神秘莫测的古山寨,就像山间常常弥漫的浓雾,对于我们仍有不少待解之谜:石屋的建造者,为何舍弃阳坡,而把房子盖在了背阴处?当年,有多少人在山上生火做饭,当是何等景象?前人又是如何将磐石运至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之上?在砌房的过程中,开凿时又耗费了多少人力……

  寨下的居民

  根据可查的历史,和南漳许多古山寨一样,春秋寨曾经历了很多次兵火。但具体的时间和情形,则显得有些飘渺了。及至抗战,这个古山寨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1940年10月初,著名爱国将领何基沣率179师从南漳移师远安前线。日军侦察机沿途进行了跟踪轰炸。春秋寨所在的陆坪也未能幸免,当地村民只好上山躲进了寨子。而春秋寨险要的地形,形成了天然的屏障,敌机袭来,投下的一枚枚炸弹全部落在了环绕山寨的茅坪河里。好不容易有一颗炸弹落在寨沿上,却一“翻身”滚入了茅坪河里。敌机见状,只好悻悻离开。

  但曾经经历过古山寨历史的老人越来越少了,他们的后辈,绝大部分也都离开了相对封闭的故土,古山寨的那些传说仿佛就要湮没在历史长河之中。而另一个事实是,由于古山寨历史功能的消退,它已彻底退出了人们的生活视野。

  在山脚翠竹掩映中,记者发现竟建有民居。邓明政、邓明荣兄弟俩住在此地。

  今年50多岁的邓明政的儿子在外面打工,女儿已经出嫁,“就在本村”,家里只有老两口。在邓家的一面土墙上,我们发现有石制的门框门板,和山寨上的一模一样,打听后才知道是老辈人从山寨上弄下来的,已经有好多年了。“春秋寨的周边,也就剩下我们两家了,乡亲们都搬走了。其实,我也很快就要搬家了,孩子们说,住在这里不方便,外面热闹。拗不过他们,打算在公路边上建一个房子。”老邓说。

  但邓明荣却明确表示,他们暂时没有搬家的计划,“即便是将来一定要搬,房子也不会拆掉。这个寨子一定会有旅游前景,到时,这座老房子也就热闹起来了……”

  确实,山寨是乡民生活的延续,也是隔离;是保护,又是痛苦;是选择,更是无奈。于是,在一个重要的关节点和时间段,所有的人都下了山,放松了心情,打开了心中的寨门,鸡犬之声相闻,过上了平淡而祥和的生活。于是,山寨成了传奇和纪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湖北 的新闻

新浪旅游与你玩转08雪季

由新浪旅游论坛、房产论坛、云居滑雪场、滑雪点评网,共同主办的“新浪网友激情滑雪季系列活动之云居滑雪盛宴”,即将为广大网友...

改革开放30年晒晒俺家乡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三十年的变化却是翻天覆地,为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填饱肚子到吃出文化;从葛衣布裙到华服盛装...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

12月3日下午4点,奥凯航空北京总部接到了来自民航华北局通知其15日起正式停飞的文件。此前,在中国民航历史上从未有过...

出境游系列之索马里海盗

全球金融危机;泰国民盟暴乱;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希腊雅典城市骚乱……会有哪个星球比我们所拥有的更美丽,又有哪个时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