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云岩寺文物保护管理所抗震守国宝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8年07月03日14:56

  江油是李白故里,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地面、地下和馆藏文物丰富。位于江油市武都镇境内的窦圌山是江油市一处重要的自然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名胜,素以雄、奇、险闻名遐迩。云岩寺座落在海拔1040米的窦圌山腰上,背依三座顶峰,面对江油古城(今武都镇),东傍悬崖绝壁,西邻群峰密林,经历了唐、宋、元、明、清的毁葺交替,佛道相争。全寺分东西两院,东禅林、西道观。该寺于1956年被省政府公布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岩寺现存建筑格局与一般佛教寺院相同,坐北朝南,在中轴线上依次建有山门、文武殿、天王殿、大雄殿、震经楼五重主体建筑,两侧再辅以配殿、经堂、禅房、西客厅等,西侧还有飞天藏殿,山顶建有东岳殿、窦真殿、鲁班殿和玉皇殿。其中,文武殿、震经楼、钟鼓楼等建筑为近年复建。位于寺内西侧的飞天藏殿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宋代建筑,是四川省现有的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殿内完好保存有我国唯一的一座道教转轮经藏,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在汶川的8.0级特大地震猛烈地袭击了江油,造成重大的生命及财产损失。灾情就是命令,当时身在江油城区的江油市文管所所长兼云岩寺文管所所长的张敏同志,心急如焚地担忧着山上云岩寺的安全。地震发生后2小时,在匆匆安排好山下文物保护和干部职工家属疏散工作后,带着办公室主任温剑驾车冲向武都镇,冲向窦圌山!一路上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随时可能发生,通向云岩寺的高山险路随时可能成为不归之路,但心中装着国宝安全的张敏和温剑早已忘记了身边的危险,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云岩寺。目睹云岩寺受灾的惨象,张敏、温剑惊呆了,鲁班殿、东岳殿、天王殿、超然亭、窦真殿、春台等古建筑坍塌,其他建筑破坏严重,昔日风景秀美、游人如织的窦圌山早已是满目疮痍、瓦砾一片!看到多年来精心守护的国宝遭此大难,张敏不禁潸然泪下。张敏和温剑一边躲避山上滚落的石头,一边迅速展开灾情调查,他们对受破坏古建筑逐一进行勘察、拍照,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结束后,他们又迅速冒险下山,在第一时间向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汇报了灾情。

    震灾发生后,窦圌山全面停水、断电,通讯中断,食物缺乏,条件十分艰苦。为了云岩寺不再遭受新的损失,云岩寺文管所干部职工从5月12日起全体坚守工作岗位,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不离人,守护着飞天藏殿和文物库房。5月18日凌晨1点08分,江油再次发生6.0级余震,加速了飞天藏殿等古建筑的墙体坍塌。当日上午,在张敏所长带领下,市文管所干部职工冒着生命危险,紧急赶赴云岩寺,将保存在飞天藏殿、转轮经殿的72件宋、元、清代道教木雕人物造像抢救下山,转移到安全地方妥善保管。

    在“5.12”特大地震中,云岩寺文管所干部职工家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为了国家利益,云岩寺文管所干部职工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他们把全部精力都投入了保护抢救文物工作当中。所长张敏的妻子是江油市人民医院护士长,两口子忙于救灾,从12日起再也没有见面。张敏不仅要承担起云岩寺的保护责任,肩上还承担着境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华硝洞遗址、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几千件馆藏文物的保护工作。在忙于窦圌山云岩寺保护的同时,他又马不停蹄查看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全面掌握了全市文物受损情况。为保护好文物,职工李军顾不得家人和孩子,更顾不得已成危房的家,天天坚守在圌山上,防火防盗。在抢救文物时,办公室主任温剑价值3.5万的金银首饰全部丢失,他没有一句怨言。 

    5月15日下午,为给上级文物部门和专家全面、准确提供云岩寺受灾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张敏带领云岩寺全所职工在道路下沉、隆起、巨石和大树堵塞的情况下,爬上窦圌山顶,采集鲁班殿、窦真殿、东岳殿、玉皇殿的音像资料。在下山路上,刚走到“一线天”,余震突然发生,山顶上碎石从天而降,幸好张敏早就叮嘱大家顺着石壁慢慢前行,大家才幸免于难。由于张敏、温剑、李军、廖大勇、罗芸苓、文媛明佳这一批无私无畏的文物卫士的艰苦努力,窦圌山云岩寺文物损失没有进一步扩大,江油市文管所的干部职工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文物工作者在灾难面前勇敢沉着、为保护文物不惜牺牲个人一切的神圣职责。  

    5月20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率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刘曙光、巡视员郭旃、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柴小明、科技与信息处处长罗静一行赶赴窦圌山,考察云岩寺在“5.12”特大地震中受灾情况,在得知云岩寺文管所干部职工众志成城保卫国宝,千方百计守护精神家园的感人事迹后,单局长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文章标签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