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家变阵:CEO孙坚详解集团式发展战略(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31  南方报业网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

    金融风暴下,经济型酒店不能幸免,但与此同时,亦有机遇。

    12月4日,如家酒店连锁(NASDAQ:HMIN)正式更名为如家酒店集团,宣布今后将实施多品牌战略,并推出新品牌和颐酒店。与此前定位于“经济型”不同,和颐酒店是定位于中高端商务的品牌酒店。

    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表示和颐品牌是如家集团延展利润空间的一个积极尝试,尽管和颐酒店与如家快捷定位不同,但如家希望将此前的经验复制到和颐品牌上。

    面对经济寒冬,孙坚表示,2009年如家将采取更加稳健、谨慎的策略。一些原本选择高星级酒店的客源为经济型酒店带来客源的增加,但随着中小企业的倒闭等经济形势走低,原来的客源也有流失。不过,市场低迷也会带来诸如物业成本下降、并购等机会。

    多品牌战略

    和颐酒店之前,如家一直定位于“经济型”连锁酒店,旗下品牌有如家快捷酒店、如家七斗星酒店等,而此次推出的“和颐”品牌则定位中高端商务人士。

    目前和颐酒店仅在上海有一家直营店,未来可能将在杭州开一家新店。孙坚坦言,2009年如家不会太多发展和颐品牌,而更多会进行内部完善,一旦经济好转,在省会以上的城市都会开建和颐酒店。

    随着经济型酒店竞争的升温,越来越多的酒店向细分市场进军。

    此前,汉庭酒店集团推出百元以下的汉庭客栈,形成汉庭快捷、汉庭酒店、汉庭客栈三个细分品牌;格林豪泰也已拥有格林豪泰商务连锁酒店、酒店式公寓、贝壳酒店和格林联盟等四大产品;而锦江之星也即将推出研发已久的百元酒店产品。

    孙坚表示,之所以进入中高端商务酒店领域,是看到三星级以上、四星级以下的酒店面临无规模、无品牌的局面,希望利用和颐酒店来弥补这个空白。

    一位经济型酒店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酒店行业有一定影响,很多客户的商务及旅游出行开支都有所压缩,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星级酒店受影响较大,经济型酒店,由于价格的优势,业务量受影响不大。

    而在此时逆势建设中高端商务型酒店,现实问题是,星级酒店普遍入住率的下降,如家又如何保证和颐酒店的客源?

    对此,孙坚表示,如家拥有120万会员,其中一部分已成为符合和颐酒店定位的目标人群;且如家上市后,由于国外游客担心如家20美元左右的房费不能保证入住质量,还未曾开辟境外客源,和颐酒店的定价为600—900元左右,符合这一水准。

    市场低迷期的机遇

    金融风暴影响下,中国经济型酒店所面临的危机正从“泡沫论”转向资金和经营危机。

    经济型酒店从2004年开始大发展,到2007年形成了泡沫。“这些泡沫虽然局限在物业争夺方面,但因为物业成本过高,而一般经济型酒店都是签15年的租期,因此在这段时间内新进的特别是掠夺性资源公司,未来在成本上会有很大压力。”孙坚称。

    对此,如家、汉庭两家经济型酒店连锁品牌的创始人、现汉庭董事长兼CEO季琦曾表示,2002年如家位于世纪公园第一家店的物业租赁价格仅为0.7元/平方米·天,而到2008年年初,这个价格已经到2元/平方米·天。

    孙坚表示,2008年年初经济型酒店就面临融资的危机,由于资金的短缺或是当初获取资金的成本较高,很多企业现在发展面临比较艰难的局面。从现在开始,到未来6-18个月,所有的酒店包括经济型酒店在经营上的压力很大。

    他坦言,在金融危机之下,如家不可能独善其身,因此2009年,如家将采取更稳健、谨慎的策略。“现金为王的时代,如家会更珍惜自己的‘子弹’。”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30日,如家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总值为人民币9.479亿元。

    2008年,如家新开设200家门店,孙坚称,“明年开160家门店的计划不会改变,到2011年开一千家酒店的计划也未曾改变,但未来三年每年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进行调整”。

    尽管行业犹有悲歌,但也孕育机遇。孙坚告诉记者,现在物业成本下降,已有房地产开发商向如家表示对经济型酒店领域感兴趣,而一些三、四星级的酒店也想转变成经济型酒店,这对如家来说未尝不是机遇。

更多关于 如家 孙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