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梁换柱or暗度陈仓? 去哪儿网被指售卖空单隐现诚信危机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5年08月31日18:36

  8月27日,如家官网的一纸声明吸引了行业的关注,声明指责去哪儿网以48元低价吸引用户预订如家旗下酒店,然后客服却以无房为借口推荐客人入住其他宾馆,如家认为此举侵害了消费者利益。这已不是双方第一次产生不和谐的声音,早在2014年11月,如家宣布其酒店产品从去哪儿网全部下架,而此次事件也被看做是双方矛盾的进一步公开和升级。

  事件回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8月30日披露,如家公开指责去哪儿上出现以48元的预付价格销售如家旗下和颐酒店客房,但预订成功后,一律回复和颐酒店无房且推荐周边小宾馆,如家认为,去哪儿的做法严重损害了其顾客利益,对如家声誉造成不良影响,要求去哪儿下架其酒店产品并停止合作。不过,作为当事方的去哪儿表示,此事是代理商行为,其不作回应。

  既然双方的合作已于去年宣布终止,而后在去哪儿旅行网上却可以预订到如家的客房,这个奇怪的逻辑不难让人产生以下两种猜测:

  猜测之一:偷梁换柱说

  这个情况比较极端,完全是类似于出售假冒商品的行为,为了吸引顾客和赢得订单,打着卖甲产品的旗号实际上出售乙的产品,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淘宝可能不仅仅是获得差评的风险,有可能面临关店的处罚,然而在OTA平台上,类似的现象竟也屡见不鲜,我们在微博里可以找出很多相关投诉,尽管投诉的平台不同,但遭遇如出一辙。

网友微博斥责去哪儿网酒店预定网友微博斥责去哪儿网酒店预定

  不止去哪儿网,在微博搜索携程网也出现诸多相似投诉。

网友微博斥责携程网酒店预定网友微博斥责携程网酒店预定

  猜测之二:暗度陈仓说

  根据TBO(旅游商业观察)的分析文章,去哪儿往往采取一种暗度陈仓的方法,集中采购然后再进行分销,此举虽未影响消费者体验,但属于违约行为,而且伤害了其他合作伙伴的利益,按照如家的说法属于是“偷着卖”。

  如家向TBO演示去哪儿如何“偷着卖”如家产品:

  “发现去哪儿网上有如家的酒店后,我们很奇怪,于是就自己在上面下了一个单。”

去哪儿网截屏去哪儿网上某如家酒店产品的价格信息

如家官网显示该酒店产品是会员金卡价格如家官网显示该酒店产品是会员金卡价格

  结果,如家方面发现这个订单显示在自己的中央系统里面,如家呼叫中心也随即打了电话过来。下单之后,客人会接到如家的确认短信,同时接到去哪儿的确认短信。

去哪儿网截屏去哪儿网截屏

  进一步调查之后,如家发现,根源在于去哪儿在如家的部分门店购买了一批会员卡号。

  “去哪儿通过技术手段,利用这些卡号完成酒店售卖的操作。”如家相关人士表示,去哪儿是以客人的身份、通过门店渠道正常购买到这些会员卡。

  事实上,购买会员卡本身没有问题,但以此拿到酒店的会员价格、并在去哪儿网上挂出售卖,就严重扰乱了如家的会员体系。“我们的规定是会员卡仅供会员本人使用,享受的会员折扣价一天不能超过五间房。”

  然而,去哪儿网通过这种手法,不仅卖上了如家的酒店产品,还拿到了如家从来没有给过任何OTA的优势价格。“我们给任何渠道的卖价都是95折,去哪儿现在售卖的是我们的金卡价格,88折。”

  基于以上事实和猜测,笔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去哪儿的工作人员,据其公关部人员解释:"去哪儿旅行网只是一个平台,所有酒店的供应都是经销商的事情。"但她并没有透露这次事件是哪家经销商所为。

  按此说法,此次事件似乎是一个管理上的疏漏,我们也宁愿相信这只是一个管理上的漏洞而不是一种欺骗,毕竟对于消费者期待的是一个诚信的市场环境,从业者也期待一个厚道的合作伙伴。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