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发布会新闻通稿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6月04日18:04

  2012年6月4日,汶川特大地震过去四周年之际,《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四川省旅游局局长郝康理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主持了此次会议。国家旅游局有关司室、中国旅游研究院、四川省旅游局、学界业界及媒体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为总结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抗震救援和灾后重建的经验,进行相应的体制建设,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四川省旅游局联合组织课题组,就四川旅游业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实践进行深入调研,并从理论层面做了认真细致的思考,几经修改,历时一年形成了《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经验及启示》一书。该书由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亲自担任主编并做序,全书主体内容分为上下两篇。除了对一般机制、面临形势、效果和启示进行介绍以外,上篇着重讨论了旅游业应急救援的组织指挥、现场处置、信息沟通、善后处置、保障体系等内容;下篇着重讨论了旅游业恢复重建的管理体制、评估与规划、产业振兴、市场振兴、保障体系等内容。该书可为中国旅游业今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提供借鉴和参考,也为世界旅游业在安全救援、市场恢复和产业规划等相关工作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样本。

  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应急救援与灾后恢复重建创造了人类抗灾救灾史上的伟大奇迹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这场地震无情地夺取了数万人的生命和难以计数的财富,也给四川旅游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直接指挥下,在社会各界支援下,四川省旅游行业发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抗震救灾精神,创造了万名游客生死大救援和“从悲壮到豪迈”庄严转变的恢复重建奇迹。

  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面对前所未有的特大灾难、特殊复杂局面,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帮助下,四川省旅游系统成功将649个在川旅游团队共1.1万余名团队游客、4.5万余名散客安全转移,完成了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史上灾情最重、数量最多、分布最广、难度最大的数万名游客生死大营救,创造了团队游客仅54人死亡、53人受伤的救援奇迹。

  面对震后旅游业基础设施严重损毁、产业功能几近瘫痪、客源市场陷于停滞等不利局面,四川人们在社会各界支援下,创造出了令世人惊奇的恢复重建速度与成果。2011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2449亿元,接待国内旅游者3.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410.6亿元,接待入境旅游者164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9亿美元。四川全省旅游业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实现了灾后重振的预期目标,达到和超过了震前水平。

  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万名游客生死大救援实践,是我国旅游行业在面临空前挑战下的一次伟大壮举,为中国旅游业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一是积极发挥了社会主义体制的优越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形成的上下贯通、军地协调、全民动员、区域协作的工作机制,以及社会主义国家举国体制的政治优势、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奋勇当先的精神,为成功救援奠定了坚实组织、人员与物资保障基础。

  二是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游客第一的救援理念。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游客救援摆在第一位;各路救援大军“以人为本,坚持挽救游客生命”,不惜一切代价打通生命线,搜救、转移、悉心安置被困游客、救治地震伤员;始终在奋斗救援现场的旅游人,悉心照顾受困游客,最大程度地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坚持了全过程救援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统筹兼顾。紧紧抓住救援的每一个环节,对游客救援进行全程关注,对应急救援的每一个环节都倾注最大努力,全力以赴,赢得了游客满意和社会认同。同时,在抗震救援期间,旅游系统一边开展游客救援,一边对地震损毁的旅游景点和设施进行统计、保护、规划,为震后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采用了科学透明救灾与全社会广泛参与。大灾无情人有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透明救灾,获得了群众的充分理解、信任和支持,并避免了许多矛盾和冲突。同时,广泛、深入的社会动员,全社会参与,也为应急救灾救援提供了强大的人力物力支持。

  五是有效发挥了应急救援的科技支撑。先进的科学技术在汶川地震应急救灾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卫星图像、卫星电话、小型无人驾驶飞机、北斗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生命探测仪、二氧化碳探测器、直升机、漕渡门桥等在应急救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四川旅游业灾后恢复重建实现了“从悲壮到辉煌”的华丽转变,为全球旅游业的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全新的经验体系

  一是将旅游业恢复重建纳入顶层设计。将旅游业定位为灾后恢复重建的“先导产业”,为旅游业的恢复重建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理念、政策和资源,奠定了关键的战略基础。

  二是科学评估旅游业的灾害损失。有力地支撑了四川旅游业的恢复重建决策,推动了旅游业恢复重建工作的科学开展。

  三是集中全国力量高质量编制旅游业恢复重建规划。对于指导和规范旅游业的恢复重建工作,提升旅游业恢复重建的整体成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四是实施旅游市场恢复和产业振兴同步开展战略。在政策投入、资金投入、人力投入等各种保障资源的投入上,同时推动旅游市场恢复和产业振兴两大龙头工程,有力地带动和提升了灾区旅游业的恢复重建进程。

  五是坚持旅游业恢复重建与上档升级并重。恢复重建从一开始就高标准地瞄准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提档发展,在规划中明确地提出了转型升级和提档发展的要求,并将其科学地融入了四川省的旅游发展布局和基础设施布局的调整体系中,为四川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六是充分利用多元化的社会支持。国家高度重视四川旅游业恢复重建,倡导建立了举国体制下的对口援建机制,民间力量在“大爱无疆”的旗帜下也积极参与恢复重建,各援建省市、志愿者、社会组织、国际援助机构等社会主体所形成的多元化社会参与力量,在旅游业恢复重建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应急救援与灾后恢复重建实践为中国旅游业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一是建立我国旅游应急指挥系统,健全联动工作机制。应按照“整合资源、协同联动、技术先进、安全便捷”的原则,建立覆盖全国、功能全面、统一调度、方便迅捷、高效有序的国家级旅游应急指挥系统;应积极推广军警民共建的安全文明旅游区工作机制,完善部门间、军地间的旅游应急沟通协作体系,坚持旅游应急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研究和安排部署旅游应急工作,实现相互间的资源共享、协调有序地应对各类旅游突发公共事件。

  二是健全和完善旅游应急预案体系。应进一步完善《旅游应急预案》,确保旅游应急预案的科学规范、责任明确、符合实际、便于操作;优化应急预案,将旅游企业纳入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和完善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库;完善应急预案保障机制;应急预案动态更新制度化。

  三是修订完善《旅游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和相关法规、制度与标准。进一步明确旅游企业安全管理职责,特别是在重大自然灾害中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的突发事件预防、应急准备和预警行为,提升旅游企业对重大自然灾害预防、应急准备和主动防御能力;完善旅游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机制,进一步明确重大自然灾害的信息报送机制及处罚措施;制定和完善旅游目的地自然灾害的预防预警管理制度与标准,并逐步将其纳入到优秀旅游城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标准评定中;明确重大自然灾害旅游应急设备和物资储备的保障机制。

  四是加强旅游安全保障设施建设,强化旅游应急科技支撑。协调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制定应急避险设施设备规划,将旅游景区、旅游通道应急避险设施设备建设,纳入地方应急体系,加强管理,争取地方资金与政策支持;制定旅游景区应急避险与救援设施设备标准;制定重大自然灾害通信畅通保障规划,实施通信畅通保障工程,完善通讯保障工具;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和管理制度,强化旅游应急科技支撑。

  五是强化旅游应急人才队伍建设和应急知识教育。强化基层旅游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培育;建立和培育旅游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全面风险教育。

  六是加强旅游业预防与预警系统建设。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业预防与预警专项规划,完善和提升预防设施设备,建立和完善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业监测与预报信息收集、传递渠道;建设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业风险信息数据库,绘制风险图,强化重大自然灾害旅游业综合风险的研判。

  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提供了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机制的一个样本,对于国际上来说也是贡献

  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未来旅游业发展道路上仍将面对各种各样自然灾害带来的挑战。认真总结和汲取包括应对汶川特大地震在内的各种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我国旅游业就一定能够克服可能出现的种种困难更加坚强地向前发展,必能早日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从国际上来说,汶川特大地震旅游业的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而且提供了旅游业成功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极佳范本,《中国旅游业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机制研究: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的经验及启示》一书的出版对于促进国际旅游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