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成高端酒店黄金地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0:44  华夏时报

  受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带动作用,明年上海新增的酒店中,仅五星级酒店客房数量就可达3900间。当酒店业的“金字塔尖”出现数量激增时,整体酒店业的“金字塔基”必然出现几何型增长。

  事实是,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列入计划和在建的酒店客房数量已经达到了12992间,而亚洲另外两个人口大城市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的计划在建酒店客房数量之和,都没有超过这个数字。上海,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整个亚太地区酒店业的黄金地。而尽管金融危机的阴霾并未散去,但这丝毫未能阻挡全球各大高端酒店集团抢滩中国的步伐。

  上海酒店数量成亚太之最

  斥资30亿元重金打造的上海半岛酒店已于上个月正式开业,时隔60年后重返上海,酒店母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所要面对的,是一个已经处于白热化竞争的市场。站在半岛酒店面前的上海的高档酒店中,丽兹卡尔顿集团正在兴建第二家酒店;凯悦集团在上海已经拥有三家地标级的酒店;香格里拉更是积极扩张,目前已有四家酒店。

  而据记者了解,其他知名酒店,包括希尔顿旗下的顶级品牌Conrad,拥有七星级帆船酒店的中东奢华酒店品牌Jumeirah,纽约WaldorfAstoria,以及历史悠久的上海和平饭店,都在积极扩建之中。

  “由于看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酒店业行情,近两年各大顶级酒店运营商纷纷在上海积极扩充规模,意图分食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杯羹。”酒店咨询机构合伙人王峰成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在2009年9月亚太地区的酒店建设中,上海计划和在建酒店的客房数达到了12992间,独领亚太区之最。对此,上海市旅游局公布的一份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前上海约有55个高星级酒店将完工,这些住宿资源都将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巨大客流分流。

  而在另一份STR Global发布的2009年9月亚太地区酒店建设报告中,亚太地区的计划和在建酒店达到了970家,共包括了232502间客房。在重要市场中,上海的计划和在建酒店的客房数达到了12992间,紧随其后的是印度新德里和中国北京,计划和在建酒店的客房数分别是6577间和6267间。

  金融危机对豪华酒店的影响似乎不如我们想象的大。上海证大喜玛拉雅中心内的两家酒店——证大艺术酒店及证大·大隐精品酒店的英籍总经理凯琨淳表示,豪华酒店原本就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较小。“豪华酒店入住率略有下降,但不如三、四星酒店受创那么严重。”他指出,整体而言,豪华酒店的住客率一般都在 50%到55%的水平,较好点的则可达到60%到65%。

  据统计,因2010年上海世博会而新增的五星级酒店客房估计可达3900间。而此前来自上海世博规划馆的预测显示,明年世博期间,将有7000万人次前来参观世博会。“上海高档酒店目前并非毫无理性的扩张。”凯琨淳一如既往的乐观。

  如此众多的豪华酒店逆势抢滩上海,看中的正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带来的“酒店热”,以及规模庞大的中国市场。这一点,凯琨淳毫不怀疑。“我们深信,世博会将为上海带来好处,包括游客和媒体的关注。”

  中国酒店数量还远远不够

  事实上,不少酒店选择了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和明年上海的世博会前开业,寄希望于盛会经济带来的客流市场。但在过去的18个月里,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高端酒店呈现出大幅下滑。咨询公司Deloitte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今年前八个月的每间可用客房收入下滑了56%。

  但那些国际高端酒店的经理们却仍然相信,亚洲市场是他们的最佳选择。

  在万豪酒店集团亚洲业务负责人保罗看来,中国未来发展的前景依旧广阔。“美国3亿人口,拥有490万间酒店客房;而欧洲的客房更高达530万间。相对而言,在人口达13亿的中国,酒店客房数却只有170万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基础建设还在不断发展。中国在建的公路和铁路达数万公里,而在建机场有97个。“这里是最佳的选择。”保罗说。

  而另外一方面,对于酒店企业来说,在中国如上海、北京和香港等这些国际口岸城市建设酒店的压力很大,而内陆的二、三线城市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因为这些地区的旅游业主要依靠的是本土中国旅行者,而不是国外的客人。

  “国内目的地的表现很不错。”洲际酒店集团财务副总裁和商务拓展负责人所罗门斯表示,在中国的一些旅游城市,80%的客人都来自中国本土,而且他们的出游计划也带动了市场需求的不断攀升。

  需要强调的是,据美林本月公布的一项报告,中国富裕人士人数去年已经超越英国,居世界第四位。前年,中国富裕人数总数则是超越了法国。目前,中国有36.4万名流动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富豪。而这正是豪华酒店高管对前景信心满满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中国出境旅行者的不断增多,国际酒店企业已经对此做好了准备。“关键是你必须先有自己的酒店在那里,”费尔蒙酒店的威尔森表示,“逐步建立品牌,吸引国内的消费者。当他们出国旅行时,他们就会入住你的酒店,并且会经常来。”

更多关于 上海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