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降价促销 星级酒店能否咸鱼翻身?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10:33  慧聪酒店用品网

  经济危机对跨国酒店集团的重创二季度开始全面爆发。继万豪国际酒店宣布一季度净亏损2500万美元后,再有凯悦、洲际多家跨国酒店巨头披露二季度亏损。为应对“艰难经济环境”,雅高、洲际先后宣布削减资本开支。但亚洲最大的豪华酒店集团香格里拉并未放缓拓展速度,今年除在中国有4家新店开业外,还继续坚持这几年其它酒店集团所摈弃的“重资产”战略。

  十一临近,香格里拉,万豪酒店已经拉起了价格战的大旗,纷纷采取了促销政策。为了规避危机,跨国酒店和国内星级酒店一方面采取降价措施赢取市场,另一方面,利用自身雄厚的资金实力,采取“下乡”策略,迅速抢占线级市场,无论是降价促销还是下乡,十一井喷的旅游消费人群能否买单?星级酒店市场能否借十一的机会成翻身咸鱼?其实星级酒店的谋变策略是布局已早,十一只是翻身的引子。

  受累经济危机星级酒店趁机谋变

  据了解,2009年潍坊市旅游项目建设投资超过300多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00多亿元,新建星级酒店和旅游建设项目也随之增多。2008年,潍坊星级酒店就有39家。扬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旅游局局长王克胜也表示:“未来2-3年内,扬州金陵大饭店、福朋喜来登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一批五星级酒店将陆续在扬州开业。扬州将迎来一个‘五星级酒店群’,一批五星级酒店将陆续“浮出水面”。”

  水涨船不高成星级酒店组团“下乡”最大难处

  据相关资料了解,在经济水平较低的城市一般五星级酒店的成本都要每平方米 8000元左右,而像沿海商务往来密集区域,要在一万块钱左右,目前由于组团效应导致高端酒店之间竞争相当激烈,各地方的五星级酒店的房价并没有像它的费用一样水涨船高,标准间的价格在500元左右。“相反五星级酒店的入住价格相当于其他一线城市的四星级酒店的价格。”成本高,收益却未见起色成了星级酒店 “组团“下乡”的最大难处。

  四面楚歌星级酒店“亲民价”民不亲?

  星级酒店首次打出亲民价,被民众“敬而远之”后,在暑期旺季二度打出了“亲民价”,意图再次敲开亲民运动的窗口。据携程介绍,二百多元住四星,三百多元住五星,有的五星级酒店只比经济型酒店贵了100至200元。经济型酒店“亲民价”推广效应凸显出了顽强的生命力,成为了星级酒店最强劲的对手,星级酒店除了面对高端酒店的竞争之外,还要面对经济型酒店的围攻,可见,星级酒店若想改变四面楚歌的状况,酒店价格不见底,星级酒店“亲民”之路,仍然是任重而道远。本次十一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再次打出 160元的亲民价,洲际,万豪等酒店业也多次打破价格下线,意图揽住井喷的消费人群,但是据目前的统计,星级酒店的预订率仍然低于经济型酒店,消费者对于星级酒店仍然不买账。

  投资判断要准酒店发展规范需并行

  对于星级酒店的发展步伐是否与城市发展水平一致,佛山科技学院旅游系副教授黄耀丽认为:星级酒店的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旅游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五星级酒店相继开业将大大提升城市形象”。但是,具体会不会超出城市承载能力,要根据城市的特点做出正确的判断。

  高星级酒店迅猛发展的同时,旅游协会等机构应该未雨绸缪,对其进行规范发展,以免引起不正当竞争。

更多关于 酒店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