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子”酒店流行 酒店差异化经营成趋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0:49  环球网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纵向发展”成为很多星级酒店追求的目标,它们试图用高度来确立自己的地位。不过,为数不多的“横向发展”的酒店,如西郊宾馆、花园饭店、兴国宾馆、东湖宾馆、马勒别墅等,却凭借所带的院子寻求差异化发展道路。

  美丽院子承载历史

  “当酒店发展到一定阶段,住客们厌倦了如出一辙的酒店设计、模式化的服务,领略历史与文化积淀,在一次历史之旅中拂去心灵的挣扎,将是住客们最终的追求。”资深酒店管理人王嵘说。

  “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卫生干部学校设在兴国路72号一座豪华漂亮的花园洋房里,那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环境幽雅,院内树木森森、绿草如茵,足球场般的大草坪……”这段文字出自曾担任周恩来保健医生的张佐良撰写的小说《周恩来的最后十年》。“文中提到的‘卫生干校’就是如今兴国宾馆的一号楼,时过境迁,如今院子里的香樟树有10余株已经上百岁了,它们不仅营造了一片绿意,还有避邪、长寿、吉祥的意义,目前华东地区仅存的两棵大王松也在这里。无论是建筑还是院子,都能够寻找到历史的足迹。”兴国宾馆总经理助理蒋小平说。

  虽然院子大小有别,但石砌小路、长青绿树和历史沉淀却几乎是这些带院子的酒店的共同特征。花园饭店总经理室室长马列扬告诉记者:“我们酒店院子的特点就是‘大’,放眼望去,郁郁葱葱,像一个大公园。而在1926年,这里是一个法国俱乐部,现如今的裙楼依然透着浓郁的巴黎气息,当时的院子则是一个硕大的体育场,后来才渐渐改头换面,种植树木,修建喷泉,成了现在的样子。”

  如果说花园酒店、西郊宾馆酒店等院子以“大”取胜,那么马勒别墅就像“小家碧玉”了。院子不大,却层次分明,院内四季有花,三季有果,每个季节上演不同风情。不但景美,还有美好寓意,比如石榴、枣树寓意多子多孙,枇杷寓意吉祥如意。整个别墅建筑从西南方向望去犹如一艘行驶中的巨轮,院内的一泓碧水则与其遥相呼应——水以载舟。而草坪上的青铜马是主人当年爱马的雕像,它在长达 10年内都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为主人赢得了丰厚家产。

  绿色院子成就天然氧吧

  领略历史与文化积淀之余,这些酒店的院子所带来的绿色环境和清新空气更是让客人流连忘返。

  “我自己就是一个上海生态环境的见证人。上海刚开放的时候,生态环境很好,随着经济迅速发展,生态环境发展一度受到阻碍,就算兴国宾馆的大院里也难见鸟儿的身影。”蒋小平说,“近几年上海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绿色产业,酒店也在绿色环保方面做足功课,各方的努力让上海的生态环境大为好转。如今很多鸟儿又飞回到酒店的院子,有时早晨上班看见枝头的喜鹊,让大家一天都有个好心情。特别是雨后走在院子里,苍翠欲滴的叶子,清新的空气,连鸟儿的鸣叫都显得那么清脆。”

  “近几年流行病的多发让人们开始重视居住的环境,而院子这个‘天然氧吧’就是一道天然保护屏。”马勒别墅总经理王磊说,“酒店曾经住过一对日本老夫妇,在酒店客房没有任何折扣的情况下不惜重金,连续住了十几天,他们说就是喜欢早晨起来可以打开窗子呼吸新鲜空气,下午在院子里喝咖啡时可以看池里的鱼儿嬉戏。能够面对着一个天然氧吧而居,客人自然乐享其中。”

  差异化发展的新亮点

  魏先生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他说:“空中飞行、异地探秘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五星酒店曾给了我很多灵感来源,就连当年海明威都说,‘每当我梦见死后在天堂的生活时,梦中的场景总是发生在丽兹酒店’。但随着五星酒店越来越多,设计、服务上的“模式化”让它们开始失去特色。”

  “同质化竞争的确是酒店行业日益严重的一个问题。”王磊说,“差异化的经营策略是酒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差异化发展中最要紧的就是发掘最独特的东西,而带院子的酒店作为一种不可再生和复制的独特资源,将成为差异化竞争中的一大亮点。”

  化静为动,酒店经营者也都积极通过各种活动充分利用院子为酒店带来经济效益。比如很多新人婚礼、亲子活动、公司聚会都选择在酒店院子里。正如马列扬所说:“随着中西文化的交流,我国年轻人的婚礼模式发生了很多改变。许多年轻人喜欢在户外草坪举行婚礼,我们就把院子中的草坪地带充分利用,还借助原来的亭台,装饰出教堂婚礼的感觉,在与自然的亲密接触中,新人互换戒指,接受亲人的祝福。这样的婚礼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

更多关于 酒店 庭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