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酒店暂露王相 酒店业多元融合成新趋势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09:31  慧聪酒店用品网

  2009年对于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半年已经过去,当8月8日如家第二季度财报报出之后,说明了,在星级酒店与经济型酒店的大战中,经济型酒店露出了王者之相,而且很多星级酒店已经尝试着经济型酒店与星级酒店双向经营的战略来度过危机了。

  如家酒店第二季度营收利润双双创历史新高

  随着国内经济的回暖复苏,经济型酒店业也迎来业绩快速增长期。8月7日以经济型酒店为主的如家酒店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3%,达到6.421亿,净利润超过1亿元,两项指标均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如家酒店不仅在第二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增长,而且其规模扩张也取得不错进展。第二季度如家酒店新开设25家酒店,其中包括15家租赁经营酒店,以及10家特许经营酒店。截至今年6月30日,如家酒店投入运营的酒店达到547家,包括369家租赁经营酒店(其中包括一家面向中高端市场的和颐商务酒店),以及178家特许经营酒店,每家酒店平均客房数量为117间。目前如家还有17家租赁经营酒店和46家特许经营酒店已经签约或在建设中。据介绍,今年第二季度如家酒店新进入了6个城市,业务已经覆盖了中国107个城市。

  如家酒店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总营收有望达到6.85亿元至人民币7.05亿元之间。如家预期2009年全年营业收入比2008年收入增长幅度在33%-35%,这一预期高于该公司在公布2008年报时的预测。

  相对于经济型酒店,以雅高为代表的星级酒店遭遇了金融危机下的冰河期。

  雅高集团09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下降8.1%

  2009年7月28日,雅高集团宣布2009年上半年总收入为34.1亿欧元,相比2008年同期下降8.1%。在这个急剧恶化的经济环境下,预付费服务收入同比增长5.7%,酒店收入持续下降,同比下降11.4%。

  雅高集团在泰国的酒店业务仍处于低迷期,并且不断受到入境旅游者持续下降的影响----这是全球经济放缓、金融海啸对旅游业的冲击以及今年早期的游行示威影响了游客信心的结果。

  华天酒店:高星级酒店经济型酒店齐头并进

  据了解,“华天之星”经济型酒店快速扩张。截至2007 年底,该公司旗下“华天之星”经济型酒店已达17 家(含筹备中的酒店),客房数量超过2300 间,目前分布区域主要在北京、上海、郑州、长沙、武汉、南昌和呼和浩特。自2008 年起公司计划每年新增30-40 家华天之星经济型酒店;根据目前的发展进度,预计华天之星2008 年发展至30 家、09 年发展至50-60家左右。根据目前的经营情况,华天之星经济型酒店约1-2 月左右即可达盈亏平衡;随着进入盈利期的酒店逐步增多,经济型酒店对于公司盈利的贡献也将呈快速增长的态势。

  金融危机对中国酒店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酒店业在重新洗牌过程中,经济型酒店在经济危机之下凸显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促使星级酒店自省,自怜,今天市面上不断打出的“亲民”型星级酒店的招牌就是星级酒店自省的结果,这种多元化的融合,无论是对于中国酒店业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一种利好。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