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延时退房”何日全面开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9:22  长城在线

  近日,省会一酒店首次试水“延时退房”,将退房时间从原来的12时推至14时,此举再次激起了有关酒店退房时间是否为“霸王条款”的争议。

  近日,石家庄国大集团旗下的驿家365连锁酒店宣布,从7月1日开始,驿家连锁旗下的各经济型酒店将退房时间从原来的12时推延至14时,此延时“新规”将持续到9月30日。

  超六成的网友认为,酒店12时退房是“霸王条款”

  住过宾馆、酒店的人都知道,中午12时之前必须退房结账,超过12时加收半天房价,超过18时加收一天房费。

  今年6月,人民网一项网上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网友认为,酒店12时退房结账的行规是“霸王条款”。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2009年十大消费维权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挑战酒店12时退房的潜规则”。

  因此,当省会驿家365酒店第一个“吃螃蟹”时,几乎得到了公众的一致称赞。同时大家也希望其它酒店能如法跟进。

  对此,河北饭店协会秘书长张尔爱认为,“延时退房”方便了顾客吃午饭和午休,体现了经营者从“以酒店为本”到“以顾客为本”的经营理念转变,值得鼓励和提倡。但也不能要求所有酒店都如法炮制。因为酒店在方便顾客的同时,也要考虑自身利润。比如驿家365酒店是快捷酒店,流动顾客和临客较多,此举较为适合此类顾客的消费心理和特点,有利于酒店增加客源。

  据了解,目前保定市世纪花园酒店、通美酒店、星光国际酒店三家酒店也实行了“延时退房”。该市世纪花园酒店总经理王玉章说,该酒店是商务酒店,商务客人较多,他们一般习惯中午休息一会儿,所以“延时退房”很适合该酒店。秦皇岛市比较大的酒店也都实行了“延时退房”制度。该市烹饪协会副秘书长韩汝珍认为,该市的住宿顾客大都是旅游客人,一般都赶下午3时左右的火车,“延时退房”肯定是增加酒店收益和方便顾客的“双赢”之举。

  “那些没有‘延时退房’的酒店,同样也是出于方便顾客和有利于自身经营管理的考虑。”张尔爱说。比如一些高星级酒店,它的主要客源是居住时间较长的VIP(贵宾)协议客户。他们最关注的不是酒店几时退房,而是配套设施和服务。

  能否考虑“24小时点对点”结算模式?

  伴随着“延时退房”的呼声,有人也提出了能不能考虑“24小时点对点”的结算模式。也就是说从入住时间开始计算,住满24小时按一整天退房结账。

  还有一些消费者和专家认为,鉴于我国关于酒店退房结算的法律法规一直是个空白,政府有关部门应该顺势进一步细化、完善关于住宿退房时间、收费日差等事项的法规。

  对于诸多关于退房时间的“改革呼声”,张尔爱认为,酒店退房时间以及以何种模式收费结算,最终是在方便顾客和有利于酒店经营管理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这个结合点最终是由市场决定的,公众大可不必心急。也正因此,该协会只提倡省内酒店“延时退房”,但不会硬性动员。

更多关于 酒店 延时退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