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作意识增强 亚洲酒店业注入信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0:06  慧聪酒店用品网

  全球经济开始放缓,对亚洲市场的影响也是毋庸置疑,但是与此同时,亚洲经济体的特性也预示着亚洲酒店的机遇和挑战,就在今年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已清晰地向外界传达了信息,倡导了以邻为伴、互助合作、共克时艰的精神,更是对亚洲酒店业注入了崭新的发展动力。可以说,2009年亚洲酒店业将迎来新的挑战。

  亚洲合作意识日益增强

  此次亚洲论坛,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48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在椰风海韵的博鳌小镇携手奏出“亚洲合作”的最强音。围绕着“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这一主题,与会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中国总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理李汉东、泰国总理他信分别发表主旨演讲,30多位高官走上讲台,就亚洲区域合作和未来亚洲发展发表见解。他们共同的心声是:亚洲需要发展,亚洲更要合作,共同创造新世纪亚洲的美好未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强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中国愿意继续同亚洲国家一道,积极应对挑战,全面加强合作,使各领域合作更加充实和富有活力,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指出,在这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合作是通往出路的钥匙。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新一轮增长的驱动力将来自在危机推动下真正的区域经济整合以及在共同领域的合作。

  亚洲各国酒店行业的现状

  印度,印度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中受到了严重创伤,但在过去的11年他们的情况大为改善,比如说住宿率也在不断的增长,酒店业的运营相对比较平缓,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严重打击。

  泰国,泰国目前由于政治的不稳定,很多行业都受到影响,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说运营状况不太好。但是曼谷的精品酒店发展趋势很不错,他们的设计在泰国非常精美,有大概15-20个的精品酒店在曼谷,虽然中国和香港也有精品酒店,但是曼谷相对来说做的更好。此外泰国的度假酒店发展强劲,而且他们有外资合作模式,这个是泰国新的度假酒店发展模式。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有很多五星级酒店,而且价格只是三星级的价格,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供过于求,于是经营者们便开始了价格战,金融危机更促进了这一恶性循环,这就导致酒店价格很难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也因此阻碍了酒店业的发展。不过,新落成的四季和君悦等高端酒店会给市场的正常运转带来机遇。

  新加坡,刚刚摆脱11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考验。但是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一些整合性的度假酒店发展起来,因此新加坡目前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韩国,工厂发展很多都移到中国,所以放缓了他们业务发展的速度,这些也是韩国旅游迅速发展的一个原因。另外,近几年韩国旅游的迅猛发展也无疑带动了韩国酒店业的飞跃,但是强烈依赖于美元的韩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中国,自30年来,我国星级饭店年平均递增500家。至2008年10月,我国星级饭店已达15258家,是1978年饭店规模的 100多倍;营业收入1647亿元,大大超过了100倍。中国的酒店业,已经成为国际上增长速度最快、发展前景最为乐观的新兴市场之一。

  欧美酒店巨头转向亚洲市场

  酒店业的主管人员纷纷表示,由于美国国内消费力减弱、航空公司麻烦不断,他们在国内的生意大受影响,而中东和亚洲市场却给他们带来了机遇。

  希尔顿酒店集团总裁克里斯多佛•纳塞塔戏称“吸引力的中心正在东移”。他表示,希望未来几年酒店业能在印度、中国等亚洲地区蓬勃发展。他还补充道,这些地区的消费者对名牌忠诚度更高,品牌忠诚度意味着酒店的入住率更高。因此希尔顿在亚太地区的需求量很大。

  眼下,金融危机对欧美市场的影响是非常的巨大,博鳌亚洲论坛也同样看到了这一点,这对亚洲酒店市场来说,更多的是机遇。

  2009年,对于亚洲酒店行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由此引发的世界经济新格局却也给无数亚洲酒店发展壮大的机会。对于经济型酒店、旅游酒店、产权酒店,2009年的亚洲发展将呈现不同的局面。

  新世纪亚洲经济新的曙光正在冉冉升起,迎来的是这片古老土地崭新的明天。

更多关于 亚洲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