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店遇冷 行业潜规则破冰自救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09:36  慧聪酒店用品网

  伴随着金融危机的日趋深入,中国酒店业遇冷,渐入“产业结冰期”,上海北京等各大酒店纷纷告急,行业悲观预期报告发出消费引擎,酒店“破冰行动暗潮涌动,破冰之下,长期以来影响酒店业发展的潜规则也渐渐浮出水面,有望在阳光下运行……

  近日,网上关于酒店潜规则的消息屡禁不止,可见金融危机之下,消费者麻木的神经再次被唤醒,渴望与疏于监管的制度交换角色,消费者既是选手也是裁判的时代或将到来。

  危机逼迫与旅游联姻告终

  这几年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酒店与旅行社联姻也成为了行业发展市场的规则,旅行社与酒店之间的”潜规则“也由此铸成,近日云南信息报一篇“三星级酒店变旅馆老人讨说法猝死”的文章再次聚焦了众多眼球,将渐渐被金融危机冲击下暗淡的旅游业吵的火热,本来老人一家想快快乐乐的去香港旅行,可是早已预定好的三星级酒店确变成了小旅馆,老人不满,便与旅行社理论,结果当场猝死。这不是个案,酒店与旅行社之间的的黑心交易已经及其普遍,过去也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试问:酒店与旅行社联姻,是否真的要以消费者的生命作为终极代价呢?”金融危机之下,旅游业遇冷,酒店与旅行社之间的联姻潜规则一段时间内无法运行,旅游业受阶段性政策影响过于明显,酒店应该改善自身服务寻找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酒店另类服务无法遮掩过世

  两会关注腐败之风已经吹遍了各个行业,公款旅游,公款按摩之风扼住了酒店潜规则的咽喉,高端酒店没有了官员的支持日子是否好过,小旅店曾几何时“破帽遮颜过闹市”能否独善其身,长久以来官商勾结为酒店注满了水,金融危机来袭,行业面临洗牌期,疏于监管的监管部门不能再既是裁判也是选手了。

  解禁酒店潜规则自救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青岛酒店餐饮行业十分惨淡,连续亏损,无奈之下,他们推出了“欢迎自带酒水就餐”的招牌,打破了餐饮行业的潜规则。“扭转了惨淡的经营状况,营业额暴涨。”广东,浙江等各大城市,自2008年以来,打破酒店潜规则,实行入住后结帐不查房服务,据调查,人民反应酒店每个标间大约配备百余元付费品,主要为食品、饮料等。开业后有服务员查房发现物品被消费,但客人又称自己并没消费,弄得双方很尴尬。免查房制度试行后,一些客人在结账时本已忘记曾消费过房间物品,因发现酒店没有例行查房,反而会突然想起并主动买单。实行次制度后,免查房制度试行一月,总计损失仅百余元,而且回头客明显增多。

  政府不能既是裁判也是选手

  市场经营行为应该是开放的、竞争的市场行为。经营者根据自己的经营思想、实力,选择不同的经营方式或标准(前提是不能违反法律),如果行业组织,以行业规定为由做统一的规定,则涉嫌限制竞争。行业组织只能自律,而不能限制交易对方,政府应该给市场充分的自由空间的同时,制定跟为严密的监管机制,真正的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让酒店潜规则真正地在阳光下运行

  金融危机既是行业洗牌期,也是潜规则的冻结期,消费者是托起中国经济的消费住群体,他们已经逐渐的在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民生工程不仅要在促进就业的层面被重视起来,也要在细节上,真正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行业潜规则上真正的被重视起来。让酒店潜规则能真正的在阳光下运行……

更多关于 酒店 潜规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