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太原:金融危机中快捷酒店未“打寒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09:38  中国新闻网

  入住率、销售收入均小幅提升,人员结构稳定,雇员薪酬稳定,在金融危机侵袭诸多行业的大背景下,今年1月、2月份,省城商务快捷型酒店却表现出总体运营平稳的态势。

  销售收入小幅增长、增速放缓

  “就本行业而言,我认为金融危机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多地体现在对经营者信心的打击上。”3月6日,省城最大的连锁快捷型酒店“金广快捷连锁酒店”总经理刘占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2008年同期相比,2009年1月、2月份的入住率和销售收入均有小幅增长,但同比涨幅下降。据他分析,这是金融危机波及各行业后,对企业或个人造成负面影响并传导到处于下游的服务行业的必然结果。

  “自2007年7月开张以来,今年1月、2月份的入住率和销售收入是最好的。”国内上市公司“如家快捷酒店”太原市桃园北路店店长武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该公司在太原市的6家连锁店之首,今年年初表现出的运营效益很好,他没有明显地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同样,在太原市拥有5家分店的“锦江之星快捷酒店”五一广场店的刘店长也告诉记者,今年前两个月酒店效益不仅未下降,而且略有提高。他还表示,根据客流来看,入住客人类型有多样化的趋向。

  “金融危机对省城高端酒店的负面影响更大一些,对我们这类快捷型酒店而言,反而带来了商机。”武强店长分析,入住客人类型有多样化的趋向,反映出部分以往入住高端酒店的客人分流到了快捷型酒店,这提高了快捷型酒店的入住率。

  “快捷型酒店的固定客人并未明显减少。”刘占武总经理分析,以往快捷型酒店的主要客人类型为中小型公司常住客人、商务散客和非团体性游客,“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前两个月,这些类型的客源并未减少。”

  人员结构和薪酬均稳定

  “事实上,除入住率和销售营业额未受到较大冲击外,酒店人员结构也没有明显变化。”据刘占武总经理介绍,金融风暴自去年9月爆发后,酒店内部员工收入稳定,未有明显加薪、降薪;而春节过后,外地工作人员都如约返并,人员结构的调整也在正常计划范围内。

  在“金广快捷”五一路店,店长许学波告诉记者,他从湖北宜昌来这里工作已有两年多,2008年年薪在6万元以上,与2007年相比较稳定。在该店前台工作的服务员小闫说,他200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同年进入“金广”工作至今。据他讲,2009年前两个月的月工资与去年相比相差不大,均在2000元左右浮动。小闫表示,大学毕业不久就找到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实属不易,不想轻易更换,所以店里决定今年春节不放假时,他就主动放弃了回老家过年的打算。

  武强店长告诉记者,该店中下层员工有50名左右,2008年人员流动率为5%,属于正常范围。今年春节过后,也没有人员提出辞职申请。据了解,“如家”桃园北路店前台员工月工资1300元,管理经理2000元,与去年相比无变化。

  而在“锦江之星”五一广场店的调查显示,该店普通服务人员月工资1500元,主管层2300元,较去年末有小幅提升。该店刘店长表示,目前人员流动不大,人力资源状况处于供大于求。

  提升服务质量应对危机

  与省城高端酒店房价下调趋势相反,几家主要快捷型酒店纷纷在2008年后半年调高了房价。如:“金广”自2008年10月将每间客房加价20元,由原来169元的标准调整为189元;“如家”于2008年8月,将标间房价由189元提高到209元;“锦江之星”则于2008年5月,将标间房价由179元提高到239元。

  对此,“锦江之星”五一广场店刘店长解释说:“这是因为入住率不断提高和效益好。”刘占武总经理则认为,这是受到了去年物价整体上涨的影响,与金融危机无关。据刘总介绍,他们在上调房价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质量,比如,配送以往不提供的产品,加送10元标准的免费早餐,为房间配备电脑。

  “这只是酒店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之一,企业与我个人对今年的经济回暖充满信心。”据刘总介绍,为提高服务质量,该酒店实施了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的的员工培训计划,让员工分批赴新设立的基地进行为期3个月的封闭式训练。 (来源:山西商报;记者 张星 实习生 杜娟)

更多关于 酒店 山西 太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