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型酒店管理模式成行业危机求存的典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9:09  慧聪酒店用品网

  经济型酒店,一个最初用来区分市场,“捡拾”星级酒店“剩余客流”的概念产物,却在近几年异军突起,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迅速席卷全球。毫不夸张的说,经济型酒店正在以每天数家的速度不断扩张。或许,以前的星级酒店从来没有把经济型酒店看在眼里,但是经过了2008年的这一场金融风暴,一切都在改变着。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经济型酒店的作用与地位日益突显,相比成熟豪华的高星级酒店,它的优势在金融危机中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除了人性化的服务、低廉的价格、小成本的运营、多样化的受众等抗风险优势,让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它高效、规范的管理模式。我们不得不承认,金融危机已经将经济型酒店的管理模式从“下里巴人”推向“阳春白雪”。而更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这些经济型酒店的领军人物除了少数出身于饭店行业,更多的是来自于 IT、零售业的空降兵,他们正在以他们自己的管理方式,将“小酒店、大产业”的战略发挥的淋漓尽致。

  孙坚——如家酒店连锁首席执行官

  2005年1月,孙坚加入如家酒店连锁任CEO,带领如家酒店从规模不到50家发展到目前的几百家,成为中国开业酒店数量最多、品牌知名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型酒店品牌掌门人。2006年10月,孙坚带领如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如家酒店连锁成为中国酒店行业海外上市的“ 第一股”。

  “品牌建设是一项长期投资,它不只是关乎一个商标,更需要从业者一天一天向社会、向消费者兑现自己的承诺。”在国外,经济型酒店被称为“B&B”,也就是只提供床(bed)和早餐(breakfast)。但是在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却五花八门,有的提供KTV,有的提供桑拿,有的提供DIY,而价格也从一百多到三四百元不等。中国经济型酒店的行业标准在哪里?于是,孙坚提出了“外部五角”、“内部三角”的管理理论并付诸实践,为如家酒店连锁的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系统化,乃至整个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持和经验总结。

  房国凡——速8酒店(中国)高级副总裁

  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遇,房国凡进入了经济型酒店领域。也正是这一年,他在速8中国董事局及首席执行官柏力先生的带领下着手酝酿速8在中国的布局。

  就像任何一家境外企业一样,速8也经历过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白手起家的艰辛。经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查和研究,2004年6月,中国首家速8酒店在北京开业,经过几番商议,速8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大量的市场推广,先使经济型酒店的概念在中国形成热点。接下来,房国凡又提出:不仅要将美国速 8的国际化运作经验引入中国,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良。也就是人们在谈论速8时常说的“国际化思维,本土化的运作”。同时,为了确保速8在中国的健康发展,他又向速8管理集团提出了“三个平衡”。其一,不仅要注重品牌的发展速度,更要关注对酒店的质量保证;其二,不仅要注重品牌的控制系统,更要加强品牌的支持系统;其三,不仅要关注业主的满意度,更要关注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实践证明,房国凡提出的这些建议和想法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速8在中国的成功发展做出了贡献。

  郑南雁——7天连锁酒店集团首席执行官

  中山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郑南雁曾就职于广东省经贸委计算中心,然而一年后,郑南雁毅然辞去这份铁饭碗,做起了酒店电脑管理系统的开发,其开发的千里马酒店管理系统一度成为华南第一品牌。

  一次意外的机会,郑南雁加入了携程。在携程的4年零5个月里,他完成了从一位IT技术人员到一位经营者的转变。2005年3月,7天第一家店在广州开业,30%是的入住率可以说惨不忍睹,郑南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很快,他认识到,7天的战略方向没有问题,问题出在班子搭建上。同年8月,有着 “7—11连锁超市”与BP工作经验的韩俏帆,和曾在外企担任中国区采购总监的黄骥的加入,为7天的市场带来了革命性的转机。

  一些竞争对手喜欢称郑南雁为“成本杀手”。郑南雁则淡淡地说:“我的想法是把钱用在刀刃上,用最少的钱来满足客户的核心需求。 ”为此,郑南雁举了个例子,7天与竞争对手的最大差异是IT系统和会员制的营销模式。在成立之初,7天就研发出了行业领先的IT技术系统平台,成功打造了中国酒店业第一电子商务平台。目前,7天约有40%的客房订单是通过网站直接来实现。在这个IT系统下,每10家店才需要1名会计和1名出纳,大大节约了成本。从建立第三家直营店开始,郑南雁就建立了7天的会员俱乐部——“7天会”,彻底抛弃了传统酒店的营销渠道。入住客人中有85%以上的都是会员或来自于会员相关的体系。

  结语:成功必定有其成功的理由。中国经济型酒店这个形成于2005年左右的新型酒店实体,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创业艰辛之后,已经闯出了自己独特的一套管理模式。这套跨越酒店和连锁行业的管理模式,帮助酒店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扩张到了几乎每一个城市的角落,尽管激烈的竞争导致了“跑马圈地”的负面效应,但是金融危机给经济型酒店带来的逆势利好,却给管理者留下了充足的反思时间。不管怎么说,危机时期依然可以保持90%的入住率,这样的成绩单,已经足以诱惑其他酒店。认真学习经济型酒店的管理模式,无疑是“取经”的最佳捷径了。

更多关于 酒店 经济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