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酒店看两会 “节俭新风”吹遍两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09:18  慧聪酒店用品网

  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的两会,处处透漏着节俭之风:在3日下午召开的全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传达会议注意事项中,要求代表们在会议期间不要相互宴请互赠礼品;复印纸一律两面使用;马桶水箱中加装自制矿泉水瓶用于节水;代表一律使用“环保铅笔”……而从代表们所住的酒店以及酒店提供的服务来看,也能更细微的发现这种变化。

  求节俭代表禁住五星级酒店

  在全球金融海啸大背景下,今年“两会”各驻地均被要求“勤俭会务”,确保会议“经费零增长”。

  近五六年来,政协会议的会期最长为12天,最短为9天半。本着节约的原则,今年则更缩短至9天。此外,政协委员们的住地也进行相对集中的安排,以减少车辆往来接送造成的浪费。

  会务组还特别强调“勤俭会务”,要求各驻地确保代表委员会务经费“零增长”。知情人士透露,内地代表和委员用餐标准为每人每日 100元。住宿费用标准则因地而异,但亦有上限要求,且住宿一律不得超过四星级标准。相对于内地代表和委员,港区代表和委员食宿标准略有提升,可以享受五星级酒店住宿标准,餐费标准也有所提高。

  酒店细节彰显节俭之风

  酒店的代表除了不能超过四星级标准之外,酒店内的服务设施也处处长线节俭之风。

  在北京会议中心,在客房内,所有房间都不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而采用可以反复使用的牙刷、牙膏等。毛巾也是每个代表专用,为了节约水和洗涤用品,只有在代表要求更换时,才会对毛巾进行更换。

  卫生间内,工作人员自创的一个节水“土办法”。每个房间马桶的水箱内,都被搁置了一个矿泉水瓶,这样每次冲水的时候,都可以节约一矿泉水瓶的清水。同时,所有使用过的生活污水都会被回收,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绿化浇灌。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会议中心经过改造,90%以上的公共区域都已经使用节能光源。餐厅内,原本规定为代表到来前15分钟即开灯待客,而今则更改为代表走入餐厅才会开灯照明,白天还会根据光线的强度来调整室内灯光。餐厅厨房的冷冻食品尽量不用水来解冻,而采用自然解冻,并将洗菜的水保留用来擦地。

  在餐厅的餐桌上,洁净的桌布上铺设了大量的垫盘,用来降低桌布的受污程度,减少清洁桌布的次数,以此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更多关于 酒店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