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动内需不是住五星酒店公款烧钱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09: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宋桂芳

  拉动内需是各国应对经济危机的重要选择,而内需强劲与否,只有看消费市场的热度。国民休假计划也好,发放消费券也罢,都在围绕内需转。2月23日《新快报》也有一则关乎“内需”的新闻,在价值判断上却让人很犯难:“我拒绝领房卡,也不会在这里住,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如此安排,我认为是极大的浪费!”十一届广州市政协三次会议开幕,大会首次安排委员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食宿。对此“优待”,政协委员高德良却不领情了,拒领房卡之余,还批评大会没带头压缩开支。

  这则新闻若是放在几年之前,高委员的支持率应该会很高,而在当下,却有了争论的必要——不少委员认为,如果酒店利用率不高,就要裁掉很多人,这样就让很多人失业;反之,保住这么多人就业,也就等于保了经济。一句话,这也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站在公共财政的角度,我支持高委员的“不领情”;而站在民生立场,似乎还真觉得这“不领情”有点不近人情。

  问题的关键恐怕还是出在对“拉动内需”的理解上。经济学中,消费分为两类,一是个人消费,二是公共消费。对个人消费而言,是公民个人选择的自由,就譬如短信段子所讲“等有钱了,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权利层面也没啥可说,顶多涉及舆论道德上的价值取向,你可以批评,但无法强制。就眼下来说,鼓励公民“烧钱式”消费也未尝不可。但对公共消费而言,属于公共事务,有更为严苛的规则,任何时候,拿公款去“买两碗豆浆”,都有悖基本的公平准则。换言之,公款烧钱与扩大公共财政支出是有本质区别的事情:前者是公共财政私利化,后者是公共财政公益化——尽管可能花了一样的钱,也可能对消费领域的激励力度相当。

  因此,在住豪华酒店这件事情上,只有三种可能是正义正当的:一者,有必要的程序论证出委员必须住豪华酒店;二者,危机当前,委员先生是自己掏钱住酒店,真心刺激服务产业;三者,人人有住豪华酒店的机会,委员与民众公平PK之后,享有优先入住权。除此之外,高委员的说法就不能说没有道理。

  拉动内需时,人们往往会提及凯恩斯路线。经济学家凯恩斯曾有过一个设想:将钞票装进玻璃瓶深埋入矿井,待到经济危机时,由矿主雇佣工人把瓶子挖出,钞票归矿主所有,并付工资给工人。这一纾解危机、黏合资本与劳动的假想,不断被无条件抬出。但什么是“内需”、如何拉动内需,需要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尤其应警惕与“公款烧钱”混为一谈。眼下,少数地方借机加大楼堂馆所建设,把建设办公楼、宾馆、饭店和度假中心作为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重点,或血拼“第一高楼”,或想方设法增强公职人员消费能力,“拉动内需”反倒赋予了各色公款消费冠冕堂皇的理由。

  就像此前“污染企业也能拉动GDP”的论调一样,“公款烧钱拉动内需”的高调恐怕还有潜在的市场,因此,当有程序边界来为之把关。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当在拉动内需上更有作为。说到底,我们既要经济发展,更要社会公平。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