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09年酒店业发展面面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9:13  慧聪酒店用品网

  2009年,对于酒店行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对于酒店业是个大的挑战;由此引发的行业“洗牌期”却也给无数酒店企业已发展壮大的机会。对于经济型酒店、旅游酒店、产权酒店,2009年的发展将呈现不同的局面。

  经济型酒店:能留下的就是好的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扩大,客源减少、酒店入住率降低,主打国内客源的经济型酒店也开始感到"寒意"。近日,7天连锁酒店、如家、锦江之星等经济型酒店相继推出各种变相降价促销策略,据称这是经济型酒店历年来打折幅度最大的一次。

  不过,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型酒店占酒店总量的比重在10%到20%,远低于欧美国家平均60%到70%的水平。从长期看,经济型酒店由于价格优势,业务量受金融危机影响较星级酒店要小,反而会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经济型酒店应在创新服务模式、开拓细分市场方面寻求突破。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小山预计,经济型酒店的收入在2009年将增长12%至15%。

  2009年经济型酒店的竞争一定还是品牌的竞争、服务的竞争、运营能力的竞争、成本控制的竞争,留下的就是好的。

  旅游酒店:前景仍然广阔

  从整个经济来看,旅游前途光明,预测2010年中国将取代西班牙居第二位,2020年将超越法国跃居第一位。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旅游接待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中国入境过夜旅游者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者将达到28亿人次;居民人均出游两次,出境旅游将达到1亿人次;旅游市场总量将达到30亿人次。旅游业关联我国国民经济的109个产业、行业和39个部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旅游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同时,这些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都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应该说旅游行业是拉动内需的重要环节。

  旅游的发展,势必会带动旅游酒店的发展。

  中国产权酒店“抱团过冬”

  从第五届全国产权酒店合作发展论坛上传出信息,全国500余家产权酒店发展商将共同成立“亚太共管酒店管理协会”,以“抱团”的方式抵御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影响。

  产权酒店是一种特殊的酒店经营模式,即以酒店的房间为单位,开发商将每间客房分割成独立产权分别出售给投资者,投资者则将客房委托酒店管理公司统一出租经营,以获取年度客房经营利润。近年来这种酒店模式在我国发展迅速,目前总数已达到700余家。(作者:邓彩蓉 )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