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级酒店入住率下降了 经济型酒店却大幅提高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09:07  杭州日报

  近来,一直被视为“高端、品质”等象征的星级酒店,入住率下滑明显。昨天,由省旅行社协会主办的“旅游人论道旅游危机”上,杭州一些酒店的掌门人发出这样的抱怨。

  在金融危机影响愈来愈深的情况,杭州的酒店业如何应对,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命题。

  豪华酒店住一晚,只要200多元

  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妙林表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旗下杭州地区的酒店的住宿率下滑7%-8%。

  而省旅游集团副总陈鹰(陈鹰博客,陈鹰新闻,陈鹰说吧)说,旗下的酒店,春节的入住率和去年同期持平。这里,还不得不加上一个特殊的背景,去年,春节黄金周,因受雪灾的负面影响,酒店入住率普遍偏低。

  在香格里拉这样的五星级酒店,欧美游客的入住率则下降了10%-12%。

  记者查阅杭州假日办发布黄金周的统计数字显示,杭州的酒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今年春节黄金周跌至49%,远低于往年75%左右的出租率。高星级酒店往年房价往往有5%-8%的涨幅,今年春节一反常态调低了价格。

  甚至有报道称,在有“酒店之都”之称的东莞,豪华酒店住房价格普遍大幅下调至2至7折,有位于市中心五星级酒店的豪华客房,甚至沦落到200多元的价格水平,跌至经济酒店水平。

  主要还是因为来玩的老外少了

  是什么让杭州的星级酒店日子不好过了?陈妙林说,原因还得归结到金融危机。

  在高端酒店,大约有一半的客人,都是境外游客或者参加商务活动的客人。现在,因为金融危机这么一闹腾,老外钱包瘪了,境外游客不愿花钱出来玩,大公司纷纷缩减差旅预算。陈妙林就坦言,其开在北京的五星级酒店,奥运会后处境颇为窘迫。

  而中国饭店协会日前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沈阳等全国各大区域中心城市的调查也发现,全国星级酒店在客源市场上,表现出旅游消费和高端商务消费明显减少的特点。其中,国际旅游客人均减少了30-50%不等。

  冬天中,也有人活得更好了

  不过,不纳入官方统计数据的经济型酒店,却在金融危机的风浪中依然坚强地伫立着,甚至,金融危机还给他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局面。

  汉庭连锁酒店的相关人士表示,春节黄金周,其全国酒店的平均入住率达到90%,而旅游胜地杭州的入住率更是达到100%。刚刚过去的情人节,时租房的出租率也达到了120%,而普通客房的入住率也达到了100%。同样也是经济型酒店的如家快捷,据说经营情况也不错。

  “散客少的时候,商务客人多,商务客人少了,散客也就多了。”汉庭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金融危机还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客源。“以前一些大公司都会选择入住五星级酒店,现在,不少企业都缩减了差旅开支,放弃五星级酒店,‘启用’经济型酒店。”这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他们就和不少大公司新签了合作协议。

  杭州星级酒店:“危”中寻“机”

  那么,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杭州的星级酒店又将何去何从?

  陈妙林庆幸自己还算未雨绸缪,否则酒店受到的影响更不好说。这几年,他们把战线开始转移到民间财力富裕的二三线城市,事实证明,这样的战略部分消减了大城市里的酒店经营状况不佳的负面影响。而且,酒店也将更加重视国内的客人,还有可能通过打折降价的方法,从经济型酒店中“抢回”那部分流失的客户。

  “直面危机是应对危机最好的办法,要把危机的影响看透,坦然面对危机。”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杜觉祥觉得,在这样的心态下,酒店才会认真地审视企业内部的问题,发现不足。杜觉祥表示,金融危机我们无力改变,但是酒店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磨砺自己,修炼内功,提高品质,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

  “守得云开见月明,金融危机终会过去,最后的胜者就是做好准备的那个。”杜觉祥说。

更多关于 星级 经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