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搜索引擎直销模式驱动酒店业自身发展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20:50  Donews

  当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企业争相开源节流开拓营销新渠道之时,搜索引擎直销模式的优势更是尤为显著,酒店集团牵手搜索引擎已渐成趋势。近日,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就表示将加强与去哪儿旅游..

  当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企业争相开源节流开拓营销新渠道之时,搜索引擎直销模式的优势更是尤为显著,酒店集团牵手搜索引擎已渐成趋势。近日,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就表示将加强与去哪儿旅游搜索引擎的合作。格林豪泰(998.com)与“去哪儿”(Qunar.com)之间一直保持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其中酒店搜索方面的合作已长达2年之久。目前,消费者可以通过去哪儿旅游搜索引擎搜索到格林豪泰酒店集团超过100家酒店超低价和各类促销活动的信息,例如 68元一晚的特价房等。

  酒店业兴起“搜索风”

  有关本次战略合作的初衷,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IT经理徐晶表示:“ 对于酒店经营者来说,由于经营固定成本不可避免,随着经济的不景气,我们的"武器"需要更精明一点,成本更低一点,就像"去哪儿"这样的旅游搜索引擎,不管是对酒店的用户或是酒店本身,都是个更有价值的消费模式与渠道,因为“去哪儿”不像其他途径需要收取高昂的中介费,所以酒店就有更多的空间为客人提供最优惠的房价,最终可达到三赢的状态。否则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中介费最终还是由他们的客人来支付的。”

  徐晶进一步分析说,作为搜索引擎和内容发现的平台,去哪儿旅游搜索引擎对格林豪泰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去哪儿”(Qunar.com)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将酒店的最低价格和优惠直接显示给了我们的客人,把用户直接引导至“格林豪泰”旗下各个品牌酒店的预订网站。与在线预订网站不同的是,在用户消费过程中,去哪儿旅游搜索引擎不会制造出分隔用户与品牌的不必要断层,却更能使得品牌可以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完全深入用户的心中,有助于酒店大力发展自身的会员体系。

  传统预订网站收取佣金的中介模式使酒店发展遇到瓶颈。沪上一位资深酒店管理者表示,“一开始,旅游网站的客房预订量只占酒店客房销售的1%,渐渐地这一比例上升到了5%、10%,乃至20%。当酒店用源源不断的客房把网站喂大之时,酒店本身开始面临一种尴尬的局面:网站订房中心冲击酒店自身的销售系统,酒店自身销售大幅减少。”

  以“去哪儿”(Qunar.com)为代表的旅游搜索引擎所提供的是对旅游产品进行价格查询和信息比较服务。这种价格透明,质量也透明,中立、智能的比较平台正迎合了在线旅游市场中用户“货比三家”的需求,正为旅游搜索引擎带来了庞大的用户群,也同时满足了酒店集团在线营销所需的覆盖率。同时,垂直搜索引擎这种不收取佣金的商业模式也大大减少了酒店的经营成本,在开拓用户与品牌会员的同时降低了原本需要支付中介商的拥金成本,从而增加了酒店的利润收入。也让酒店可以给我们的客人更好的优惠。

  突破传统 审时度势

  在2005年之前,当人们谈起“透明化”和“去中介化”等概念,可能还会被认为有些未来派或者不了解国情。短短几年间,随着淘宝、“去哪儿”等新模式的崛起,已经证明了,许多在成熟互联网市场被证明成功的模式,也势必在国内市场上出现并做大。

  在美国也有两家实力强劲的酒店预订网站——Expedia.com和Hotels.com。数据显示,这两个网站在几年前,大约占去网上酒店预订60% 的市场份额,坐享高达30%的利润率。美国酒店业一年要损失约10多亿美元,被酒店业内称为“两台提款机”。为了遏制酒店预订网站的垄断趋势,美国酒店业内掀起了一个个狙击订房网站的高潮。最初是各酒店集团纷纷建设自己的网站,但它们随即发现,多数消费者都喜欢货比三家。随即,万豪国际、希尔顿、凯悦等五大连锁酒店管理集团联合起来建立行业网站——Travelweb.com,并挂出最优惠的销售价格。

  目前,根据来自美国的最新数据显示,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垂直旅游搜索引擎的Kayak.com,在美国旅游市场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逆势而上,流量几乎增加了一倍。由此看来,信息透明开放的旅游搜索平台正冲击瓦解传统中介式的旅游市场架构,因此不收取拥金、提供精准的搜索引擎营销模式将逐步被旅游供应商所青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寻找你的爱情关键字

情人节是一个属于所有人的日子。正如中国人现在用近乎狂热的热情过起了圣诞节一样,情人节也已经悄悄渗透到了无数年轻人的心目当中...

聚焦赴美团车祸事故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巴车在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翻车,造成至少7名中国游客死亡...p>

首届杭州超山梅花节

首届中国杭州超山梅花节将于2月15日在素有“十里梅花香雪海”之称的余杭超山风景区拉开帷幕...

冬季旅游好去处

冬天来了,不要寒冷要阳光,不看大雪看海滩,在这个冬日同样能够享受到阳光带来的乐趣与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