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电影007中的沙漠避风港(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09:29  《外滩画报》


ESO 酒店内部

ESO 酒店内部

   与沙漠“共生”

  建筑学家格特.克勒评价ESO 酒店说,“它不像大多数酒店建筑以经济利益为目标,而是单纯从特别的空间和建筑美学上加以考量。”在荒芜的沙漠建造一个史无前例的建筑,菲利普也曾有过担心。“任何一栋在都市里看上去再标准不过的建筑在沙漠中出现,只要有一点点设计不周,看上去都可能成为一个‘怪物’。”菲利普对记者说。

  在设计时,菲利普特别强调建筑与环境的“共生性”,使建筑与位于赛罗.帕拉纳山顶的高科技的观望台形成直接而富有意味的对比。酒店内部全部选用混凝土、钢、玻璃、木头等材料,暴露在外的立面使用粗糙的混凝土板,砖红色的材质在风沙磨砺下与环境融为一体,有些颜色突兀的地方还被涂上红色粉末,与沙漠的色调相吻合。

  酒店唯一突出地平线的是由钢骨架构成的穹顶,直径达35 米;它从中部的休息区域升起,同时形成一个与望远镜上巨大的凹面镜相对比的体量。茫茫沙漠中,整座建筑只有微凸的圆顶弧透露出它的下面还存在着一个人造的世界。

  “这个建筑看上去像是一个自然的高原,长年累月强风的侵蚀,让它产生断垣残壁的废旧感,与沙漠融为一体。”菲利普表示。

  《量子危机》中有一个镜头,两个“波利国”的警察坐在ESO酒店主立面阳台悠闲地喝着啤酒,遥望远处的太平洋。菲利普说:“设计这个西南向立面是一个极有趣的过程,一是需要尊重自然条件,另外是要满足人的需要。起初,我们计划用半透明的玻璃,后来我们发现玻璃的种种弊端,如白天过多的日照,和夜晚过多的人工光外露等,决定改用不透明材料。结果却遭到欧南天文台员工的强烈反对,长期与高科技器械打交道的他们极度渴望拥有一个自由开阔的视野。于是,我们接纳了他们的建议,从120间客房的每一间向外伸出用作餐厅的凉廊,人们的视野可以从这里穿过沙漠眺望太平洋的壮丽景色。”

  据悉,整座酒店的建筑共花费1100万欧元;建筑材料均属于环保材料,不会导致任何污染,鉴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可谓是全球最别具一格的“绿色建筑”了。但让人遗憾的是,正由于人迹罕至的沙漠,大多数国际建筑奖项的评委在评定前无法前往现场考察,导致这座建筑失去许多应有的“礼遇”。而媒体记者也很快将它遗忘,ESO 酒店竣工那年,外界对它的报道加起来还不如《量子危机》热映全球后来得多。

  对此,英国《卫报》知名建筑评论家Jonathan Glancey 站出来为ESO 酒店打抱不平。他表示,这种纯真、朴素的建筑虽不能被定义为“五星级”或“七星级”,“叫我说,我觉得它是百万星级,因为在它头顶上,拥有超过一百万颗星星闪耀。”

  “现代社会的摩天高楼努力使人们被人世间的欲望束缚得更紧,不断渴望索取和花费,周而复始。ESO 酒店告诉我们需要将这一切终止,才能摘得最亮的那颗星。”

  文/ 周一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景区相关链接>> 沙漠酒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沙漠酒店 的新闻

春节旅游全攻略

春节“黄金周”即将到来,还没想好怎样度过这难得的假期吗?就让我来告诉你09年最流行、最火爆的旅游路线...

一同关注09年春运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后,预计发送旅客同比增长8%。针对明年春运客流可能严重叠加的可能性,铁路部门将安排319对临客列车……...

中国旅游难忘地方志

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旅游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历史的轮盘也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刻度...

印象长春 冰雪之旅

我曾经以为,长春是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地方。 如今再回头,才知道拿这想法去揣度任何一个地方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