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各地高星级酒店掀起折扣风潮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4日14:31  环球旅讯

  在北京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做销售的董先生是个标准的空中飞人,一年至少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由于工作原因,他对各地的酒店情况也是颇有研究,哪家酒店的环境最好,哪家的服务最贴心,哪家的餐饮最好吃,甚至哪家的SPA最舒服他都能说出个道道来,因此常常被朋友们笑称世界酒店业的活地图。

  董先生表示,从8月份起世界各地的很多酒店在房价上都给出了相应的折扣,像波士顿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就别出心裁地推出了“牛市与熊市”的打包套餐,客人可以拥有10%-20%的折扣优惠,而这个折扣取决于当天的道琼斯平均工业指数。如果股市跌了,客人可以在当天最低房价上打20%折扣;如果涨了,就打10%的折扣,而且这个房价含有早餐、免费上网和停车。这个优惠将延续到明年的3月31日。这次到上海出差,他发现很多五星级酒店价格也跌了,本来1000多元一晚的住宿费现在只要800元就够了,还送了水果、巧克力等等。董先生不禁感慨,现在住酒店真是超值。

  国外酒店纷纷打折

  据《波士顿邮报》报道,美国的经济危机对欧洲影响非常大,金融动荡已经严重影响到旅游市场,酒店已经开始加强推广工作。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度假村,7月份时每晚770美元的房间,现在由于美元对英镑汇率的上升,同等的房间相当于便宜了85美元。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冰岛的首都,原来绝对不降价的酒店现在价格也变得更合理,市中心的101酒店现在起价4.19万克朗,大约是400美元,而去年需要700美元。

  一些网站为吸引顾客推出了价廉物美的套餐,这种套餐包含飞机票价,酒店费用和汽车租金,都是最低价的。但很多消费者表示,虽然价格降低,但目前并没有出行的计划,除非是公司安排的商务旅行。更有消费者表示现在的旅行费用太高了,节省30%的套餐自己不会考虑,如果能节省50%以上的费用可能会去了解一下。

  日前,德勤全球旅游业、酒店业和休闲娱乐业主管合伙人亚历克斯称:“亚太区并没有幸免于美国和欧洲的不明朗及波动的经济环境影响,尽管亚洲区的衰退被延迟了,但亚洲股票市场近期的暴跌必会导致酒店业面临较大压力。在美国和欧洲,截至2008年8月,每间客房收入增长率已减缓到1%,而去年同期为12.6%。在亚洲,这种情况也在上演。”

  亚洲酒店也难逃降价

  统计显示,上海市境外来沪旅游人数连续下降。国庆期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抽样调查的本市30家宾馆酒店营业额同比下降11%,高星级宾馆客房率不高。

  一位五星级酒店的资深公关告诉记者,由于酒店所处的地理位置不是很好,从9月份开始到现在,酒店入住率一直在40%-50%左右。“我们在原先的房价上打了8折,效果也不是很明显。现在考虑在8折的基础上给予更多的优惠。另外,我们也和旅行社有过沟通,但是目前入境游的团队一直在减少,而且现在地段好的五星级酒店入住率也不高,他们同样会给这些团队一些优惠政策。所以,总体来说,目前上海市场是僧多粥少的局面。”本来酒店打算在年底靠年会和培训拉动一下业绩,无奈很多公司开始收紧银根,在预算上大幅度减少或者干脆取消年会和培训,(上接A1版)这让她非常无奈。“可能明年开始酒店内部也会出台一些措施来控制成本,比如减少人员的招聘等。

  现在我们寄望于2010年的世博会带来更多的观光和商务游客。”该公关叹口气说道。

  是机遇也是挑战

  虽然目前世界上很多酒店的情况不容乐观,但是更多的经营者对市场还是抱有信心。四季酒店的创始人夏普先生就表示,面对全球性的金融风暴,五星级酒店应该学会控制局面而不是妥协,大幅度的降价只会影响酒店的品牌,对酒店的长远发展无益。

  “其实在20世纪80年代初和‘9·11’期间,美国经济都出现大幅度衰退现象,那时候的情况比现在更为严峻,但是那时候四季酒店也是平稳地渡过非常时期,并没出现大规模的折扣行为。另外,如果我们现在选择降低房价,势必导致要调整酒店内部的成本,可能因此要解雇一些员工,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照全球的经济形势来看,可能每过10年或者15年都会出现一次金融危机,我们要做的是带领这些优秀的员工渡过危机,并从中学习经验。而对顾客来说,在这样的形势下怎么给他们提供100%满意的服务远胜于低额的房价。”夏普先生说道。

  希尔顿酒店业务发展部总监米歇尔·施米特对自己酒店的前景也非常乐观。他告诉记者,希尔顿酒店在上海酒店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即使在经济波动的时期,他们酒店的业绩也毫不逊色。虽然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但他们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作为亚洲商业金融中心的上海,很可能在2009第二季度就会积聚力量反弹。“希尔顿对海外业务持十分乐观的态度,它良好的口碑来源于优异的服务、推陈出新的产品。我们对市场占有率的前景保持乐观,当然也会推出一些相应套餐吸引顾客。”米歇尔·施米特说道。

  “前一段时间,由于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国家出于安全角度考虑,签证相对困难,所以客源数量受到影响(包括上海)。去年我们酒店的入住率是85%,今年大概只有75%,相信明年应该会有所回升,但是要回升到2007年的水平还是有一定的挑战性。虽然目前对于酒店经营来说,国际市场疲软,但是我们相信中国市场仍存在巨大潜力。”淳大万丽酒店市场总监余美玲如是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星级酒店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