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建军:改革开放30年谁在影响酒店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18:00  和讯商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尽管从数字上看30年对具有数千年历史的中国并不算什么,但把它放在中国历史的过去和未来的中间,人们会感觉到这30年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就是说这30年历史的长河注入了从前所不曾有过,并且注定会对未来产生长远影响的因素。

  中国酒店业在这30年中飞速发展,在这个历程中,政治界、企业界、教育界、文化界等都对酒店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难忘第一家合资旅游饭店(北京建国饭店)的起步是多么艰难,其中浸蘸了邓小平、廖承志等中央领导人和爱国华侨多少心血! 从改革开放前的招待所到今天的豪华酒店,从当年的酒店个体户到今天的企业家,从当年的服务员到今天的职业经理人,都印证了中国酒店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年,谁在影响酒店业?我想应该是那些在酒店行业勇于改变自己命运的人,他们在酒店发展的历史玄机中左右突围,不仅改写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写了酒店业发展的历史。我们已经无法统计那些影响酒店业发展的人物和事件,其实,在过去的30年中,在酒店行业的每个人的行为都在改写历史。

  在30年中,政府最早任命的一批酒店企业经理人,他们从不了解酒店到酒店实践,是酒店业发展的奠基人;30年中,80年代一批批的旅游院校毕业学生,在今天已经成为酒店行业发展的栋梁;在30年中,跨国酒店管理集团经理人也使中国的本土经理人得到了学习和补充;在30年中,诸如零售业、金融、IT等其它行业的经理人也加入到了酒店行业,更进一步推动了酒店行业的进步。

  30年中,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中国酒店业信息传递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造就了像携程、E龙等一批以酒店预订为主要业务的企业。30年中,酒店市场的强大需求,使得酒店建设快速发展,酒店业的发展程度已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国的改革开放模式造就了中国酒店业发展奇迹。但这并不是说,一切完美,可以高枕无忧了。酒店人才的缺乏成为了其发展的障碍,这说明酒店行业在诸多行业中的地位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同,戴斌教授曾写到:“事实上,这些年来饭店产业的繁荣和企业绩效的提升,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以牺牲员工,特别是基层员工的利益为代价的”。因此,我们更应该注重酒店从业群体的整体价值,如酒店行业的就业环境、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平,如果不重视这些,酒店业发展就会成为问题。

  经济改革还需要完善,社会改革有待继续,政治改革面临巨大压力。酒店行业在大背景下依然要前行。

  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管理者,无论是员工还是客人,没有任何人想停滞不前,就此沉沦。我们希望再过30年,看到更加繁荣与完美的酒店业。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