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酒店:危机中寻找发展机遇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3:46  顶点财经

  11月20-23日,2008上海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部分机构投资者参加了20日的会议,并与黄山旅游、桂林旅游、中青旅和锦江国际四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进行了交流。主要情况如下:

  一、行业部分

  1.09年恢复性增长可能有限

  08年是自SARS以来近年旅游业最萧条的一年,09年的恢复性增长可能有限。年初以来一系列负面因素的影响,今年旅游业三大市场普遍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这种情况是近年来少见的,预计这种负面影响持续时间会较长。展望09年,入境游可能受到打击最大,从今年入境游接洽情况看,非常萧条。分析原因,部分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西方人是借贷消费型),部分是食品安全问题影响。尤其是传统客源国,如日本,很大程度上是受后者影响,这一点在我们的研究报告中很少提及,但可能影响较大,且消除影响时间可能较长。入境游这一项预计09年仅能做到基本与08年持平。国内游这一项受到影响可能较小,普遍还比较乐观,长途游、出境游可能改为短途游和国内游,因此人均旅游次数预计还能有保证,乐观一些的认为能达到07年水平。出境游一项认为人民币升值对此有利,但受财富效应影响较大,明年的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

  2.产业升级仍在持续

  传统旅游业务受到冲击,自驾游、体闲游、自由行盛行,这一趋势将对旅游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有公司认为2-3年时间,行业内将会重新布局。对这一趋势,公司普遍非常重视,中青旅在现场推出了“百变自由行”计划,未来3-5年将重点发展自由行中的目的地服务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在中青旅联盟内部推广。桂旅等公司也提到将营销重点转向自驾游,通过新渠道建设进行推广,如通过自建网站,与携程的合作、甚至可能与中国移 动合作进行市场推广。

  3.调整中酝酿整合机会

  这一点在旅行社和酒店业表现较明显。中青旅的蒋总特别提到,行业目前2万余家旅行社,其中90%以上是亚健康状态,没有足够抵御风险能力,需要苦练内功,才能跟上市场需求的发展。锦江也提到,在酒店业景气下降时,计划在各地物色合适标的进行地域上布局,这一计划已经开始执行,预计此轮地产低迷对公司收购酒店是一次契机。

  总体来看,当前旅游业面临形势严峻,09年能否实现较好的恢复性增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在一片景气中,公司的竞争优势无法很好的体现,而在危机中,可能是优势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次良机。我们认为,对于那些战略规划明确,现金流较好,积极对待危机寻找危机带来的机遇的公司,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危机过后,只有这些公司才能站在更高的位置,分享行业景气带来的收益。

  子行业来看,景区受到危机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酒店(尤其是高星级酒店)和旅行社处于充分竞争状态,相对影响较大。从此次调研来看,锦江国际(包括锦江股份)、中青旅是最有可能在危机中胜出的公司。

  鉴于行业短期内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下调短期评级至中性,维持长期看好评级。

  (东方证券 杨春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西藏冬季游

今年10月20日至明年4月20日为西藏冬季旅游期。期间,当地旅游产品及相关服务价格比夏季下降约五成,以配合西藏冬季旅游促销战略...

中国最美古村镇

在一些还保留着古风的村落里,人们春耕秋收,面土背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与世无争,既有着生生不息的活力...

万圣节 一起“鬼混”

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

聚焦金融危机下的出境游

当空前严重的金融危机持续升级,全球主要央行携手施行了同步降息。美国、欧盟、英国、瑞士、加拿大和瑞典等央行宣布减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