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符和万:在泰国打造有中国元素的钻石级酒店(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10:15  中国新闻网

泰国拉瓦那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和万

泰国拉瓦那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和万

  “尽管我的事业成功是在泰国取得的,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所以现在当我将事业传给子女的时候,我也要求他们一定记住自己的祖先来自中国海南。”这是泰国拉瓦那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和万先生给记者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几句话。

  日前,应泰国旅游局的邀请,记者前往位于泰国南部的旅游胜地苏梅岛采访。泰国旅游局官员为记者推荐了一些采访对象,符和万就是其中之一,他获得推荐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家族企业今年在苏梅岛办起了一家“中国味道”很浓的花园别墅式酒店——拉瓦那别墅,并被国际权威机构授予“钻石级五星酒店”。

  今年已年逾花甲的符和万中等身材,精力充沛,平易近人,丝毫没有大企业家的架子。出生于苏梅岛的他祖籍中国海南,父母年轻时因为贫穷双双来到泰国谋生。当他一岁时,父亲携全家来到曼谷。父亲做过许多生意,但始终亏多赚少,因此家境一直比较拮据。尽管初中毕业后上的是职业高中,但好学的符和万曾两次考取泰国最著名的朱拉隆功大学。遗憾的是家境困难的父母没有能力供他上大学。

  从十八岁开始,符和万先后在曼谷为几家公司累计打工近十年时间。由于诚实、勤奋和能干,符和万深受公司喜爱和重用,职务不断提升,从而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和经营知识。他二十七岁结婚,夫人祖籍同样是海南,他们育有一男二女。

  三十岁可以说是符和万人生的转折点,当年他从公司辞职,首次自己办起了一家小公司,主要经营橡胶(资讯,行情)出口生意。凭着执着、诚信和眼光,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橡胶加工厂,曾连续十多年成为泰国最大的高端橡胶产品出口商之一,从而奠定了家族产业的厚实基础。在成功经营橡胶生意同时,符家开始逐步进入房地产业,先后在曼谷等地购置了大批地产。

  大约十年以前,符先生回到自己出生的故乡苏梅岛,开始大举涉足当地旅游房地产业,先后开发了多个旅游度假村和别墅,均取得良好效益。从几年前开始,符和万开始有意识培养从美国结束学业回国的大儿子和大女儿,让他们逐步接替自己继续开拓家族产业。目前,儿女均已在苏梅岛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特别是女儿拉瓦那今年年初推出的“拉瓦那别墅”更是不同凡响。

  在听符和万介绍拉瓦那酒店时,他的中国情结让记者印象深刻。他说,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尽管自己是生在泰国的华裔,但名片上一直印着“姓符”。儿女们尽管取的都是泰文名,但他坚持按海南人习惯给他们每人取了一个中国式小名。

  他说:“在泰国,人的小名叫得最多,这样他们从小就会牢记自己的祖先了。”更加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在他的影响和建议下,曾在美国居住十一年、连续读完中学和大学的大女儿拉瓦那竟然将自己主导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融入了诸多中国元素。

  拉瓦那别墅位于苏梅岛东北部,位于当地最有名的查温海滩最北端。酒店建于紧邻海滩的一座山坡上。酒店从外部看并不起眼,但简洁之中透着庄重。黑色大门分四间开,材料全部来自中国,使初次到访者仿佛来到了旧时中国的大户人家。

  迈进别墅大门,抬头望去,接待大厅里“符室符家”几个中文大字分外醒目。每栋别墅的取名、设计风格、家具摆设和室内字画等装饰品,都会让人想起“中国”来。符和万告诉记者,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苏梅岛人祖先都是中国海南人,在他的建议下,拉瓦那曾开车考察了岛上许多海南人的旧居,并将这些旧居的中国特色带到了拉瓦那别墅,这大概就是别墅带有浓厚中国特色的原因。

  符和万动情地对记者说:“拉瓦那别墅真的让我感到十分自豪,因为它使我们家族的事业与自己的中国情结合到了一起,这可以说是我一生中一直在追求的东西。”

  当然,让符先生自豪的还不仅仅限于此。拉瓦那别墅进入市场之后所受到的肯定和好评也让他兴奋不已。这家投资高达十一点七亿泰铢的别墅式高级酒店占地面积约六十亩,建有一百二十二套独立式豪华别墅,其中一半左右设有室内或室外游泳池,并且不出房门就可以看到如诗如画般海景,整个酒店绿树成荫,精心设计的绿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尽管今年二月份才正式营业,但已被国际权威机构授予“钻石级五星酒店”称号,与久负盛名的泰国东方酒店一起成为泰国仅有的两家钻石级五星酒店,在泰国旅游界引起不小轰动。

  鉴于泰国大多数豪华酒店均由西方人所有或经营,泰国旅游局局长蓬诗丽因此对拉瓦那别墅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其在酒店行业具有勇于“领先西方人”的胆略和水平,成为为泰国人、甚至亚洲人争光的品牌。

  据了解,拉瓦那别墅开业以来好评如潮,特别得到来自韩国和中国的新婚夫妇的青睐,给他们的蜜月之旅留下难忘的印象。曾让符和万感到意外的是,别墅的头二位客人来自中国大陆,而且当时别墅还没有在中国做任何宣传推介,客人是从网上获知信息后主动前往入住的。符先生对祖籍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感到由衷高兴。到目前为止,入住别墅的中国人比例约占三成。随着对欧美市场的开发,目前前往入住的西方人也日益增加。

  符和万告诉记者,他获得成功的秘诀是四个字:善于思考。他说,他常常教育子女,在生意上,凡事要多思考,提前做好计划,并要有超前意识,光靠勤奋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只有善于思考的人才有可能把握时机。

  谈到未来打算,符和万透露,他领导下的泰国拉瓦那有限公司将继续在苏梅岛大力开放旅游房地产业,因为他感觉这一领域的商机依然无限。他同时表示,今后除了通过进一步壮大事业为自己家族、为在泰国的海南籍华人以及祖籍国中国争光之外,他还将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为增进中泰交往和友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顾时宏 陆永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多关于 酒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