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家酒店黄墙耀眼遭人投诉(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16:01  新民晚报
如家酒店

如家酒店

  夜间灯光污染作为一种新兴污染源越来越受人关注,但另一类易被忽视的光污染可能就在你的身边,不知不觉蚕食着你的健康。

  前日,本报“夏令热线”接到徐汇区清真路58弄6号、7号的居民联名投诉,小区正对面的“如家”大木桥路店外墙漆成了整片明黄色,开业3年来时时像镜子一样反射着阳光——“照耀”着3、4、5楼的多户居民。

  视力减退 祸起反光“黄墙”

  昨天下午1时半,记者来到清真路58弄7号4楼柯阿姨家采访。只见朝南两间卧室用窗帘遮得严严实实,室内依然“光线充足”。轻轻拉起窗帘一角,刚一看到对面的明黄墙面就觉得十分刺眼。记者忍住眼部不适仔细察看,只见窗外五层楼高的两堵墙面漆成明黄色。不一会儿记者就感觉眼角湿湿的,不得不把视线转回室内“暂歇”。

  柯阿姨说,哪怕早上六七点钟从卧室往外晒衣服,她也会被对面明晃晃的黄墙刺得流泪不止,这3年多来她的眼睛已经动过三次手术,不能不说跟这堵黄墙有关系。

  6号5楼的郑阿姨一看到对面“鲜艳”的墙壁就会呕吐,内分泌系统已经严重紊乱。每年夏季阳光特别强烈的时候,她都要去北方老家“避墙”。“今年入夏以来,我因故没出去,就只能尽量躲在朝北房间里,但现在每天都要腹泻三次以上,自己老觉得是这堵墙惹的祸。”郑阿姨说到这里,老泪纵横。

  居民受扰 屡次投诉遇推脱

  “如家”是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记者采访了解到,酒店统一设计,外墙整体涂刷醒目的明黄色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清真路58弄小区居民屡屡投诉“如家”,但对方总以不能违反经营理念、或“董事长出国”“经理休假”为借口搪塞。

  是不是所有“如家”连锁店都整体穿“黄衣”呢?

  记者在位于天钥桥路400号的“如家”徐家汇店看到,虽然外墙主要部分也漆成了大块明黄色,但面朝居民楼的墙面则改填充了蓝灰色条块,视觉上的影响减小不少;位于蒲汇塘路的体育馆店,在面朝居民楼一面也采取了类似措施。

  潜在危害 噪光污染少人知

  每天对着整块明黄墙壁,是不是真会受影响呢?

  专业人士介绍称,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为3类: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

  白天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的光线,因其明晃白亮,炫眼夺目,被称为白亮污染,又称噪光。这些过量的反射光会使人头昏眼花、烦躁、失眠、食欲不振、情绪低落,而噪光作用于眼睛,可能就导致人的角膜、虹膜受伤害,引发视力下降。此外,噪光还会干扰人体“生物钟”,使正常生理节奏失调。看来,清真路58弄很多居民3年来的诸多“不适”确实跟这堵黄墙有关。

  专家称,相对其他污染问题,光污染并未像空气污染、噪声污染等引起更多重视,我国目前还没有关于光污染的专门鉴定手段和标准,但这种污染给人带来的潜在危害甚至可能超过空气、噪声等污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