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尼菜的海外代名词:巴东菜(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1:57  环球网
资料图:巴东菜 资料图:巴东菜

  印尼有100多个民族,具有民族特色和地方风味的各色菜肴小吃数不胜数,其中最有名的要属巴东菜,起源于西苏门答腊省省会巴东的巴东菜口味火辣、上菜迅速,不仅在印尼流行,甚至也成了印尼菜在海外的代名词。

  吃饭不用点菜

  巴东菜主要以油炸为主,并配上各种香料,如辣椒、咖喱、椰油和小橘叶等,特别是辣椒,巴东菜可谓“无辣不欢”,每道菜几乎都少不了。饭馆款待客人的巴东菜几乎都是现成的熟食。巴东人喜欢吃辣与当地的气候不无关系,因为印尼常年高温,巴东又处在炎热潮湿的海边,普通食物放不住,所以用油炸,再加上使用了各种香料,这样可以放好几天而不变质。

  像汉堡、比萨这样的西式快餐,因为便捷受到人们的喜欢。但巴东菜上菜的速度比快餐还快。巴东菜没菜谱,只要客人一坐下,服务员就端上好几个甚至是十几个盘子,一直把桌子摆满。不用担心,客人不必为这些菜全部付钱,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吃的放在一边,吃完也行,吃不完也可以,饭后服务员过来算总账。不必担心自己忘了吃什么,也不用问价钱,服务员只数吃空的盘子算账。

  这种吃法也是巴东人豪爽好客的性格决定的,他们认为应该用最好的食品招待客人,如果等着客人要吃的才上菜,那是失礼的行为。所以不等客人说话,一下子就摆满一桌子的菜,让客人尽情享受。客人也不用担心会“挨宰”,巴东菜之所以能够声名远播,在经济实惠、丰俭由人和童叟无欺这三点上有口皆碑。

  用手抓着吃最正宗

  巴东菜的另一个独特之处是它的吃法———用手抓着吃。传统正宗的吃法是,客人在入座前先洗净双手,服务员便走马灯似的将装有各种菜肴的盘子或是碗摆满一桌,客人在面前摊开一张芭蕉叶,用右手随意挑选,再用右手进食。另外,每位顾客前面都备有一碗清水,用于洗手。

  在吃巴东菜时,千万不能用左手来拿,因为巴东人很多信奉伊斯兰教,他们历来视左手为不洁,所以吃东西的时候不能用左手。

  如今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改变和对卫生要求的提高,城市中的巴东菜馆一般都备有盘子和叉勺,但仍有不少人喜欢用手进餐,据说,用手吃才地道。

  性格创出招牌

  巴东菜能够广泛流行也与巴东人的性格分不开。西苏门答腊的男人具有冒险精神,他们总是外出闯荡。那些闯荡异乡的西苏门答腊人非常怀念家乡的饭菜,尤其是妈妈做的饭,所以每当孩子远走他乡时,慈爱的母亲会做许多家乡菜让他带着。一方面要尽量使饭菜保存时间长些,而且重新加热味道也不会逊色。人们说,妈妈的烹饪技术加上对孩子的疼爱,让巴东菜越走越远。

  巴东菜是巴东人的骄傲,他们不但自己吃,还推荐给别人。有人说西苏门答腊人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巴东菜,只要有三个来自西苏门答腊的人住在同一个地方,那里就会开一家巴东饭馆。

更多关于 美食 小吃 印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