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吾尔的民俗小吃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19:33  吐鲁番葡萄沟官网

  维吾尔族饮食,花样繁多。最著名的风味食品有:烤全羊、烤羊肉串、抓饭、烤馕和拉条子。

  主食主要有馕、抓饭、包子、凉面、油饼(维吾尔语“普西凯力”)、油塔子和乌麻什(杂粮粥)。

  副食品主要有洋葱(皮芽子)、卡马古尔(蔓菁)、红萝卜、辣椒、莲花白、西红柿和豇豆等。

  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中喜欢喝砖茶和奶茶。不论吃什么饭,饭前都要念“比斯米拉热合玛尼热依木”,饭后要捧起双手做“都瓦”。

  吐鲁番烤全羊

  吐鲁番烤全羊选料考究、做法独特,是高级宴席中不可缺少的美味佳肴。烤全羊选用上等羯羊,宰杀剥皮后,去除蹄角内脏,然后将蛋黄、盐水、孜然粉、胡椒粉、面粉调成糊状,涂抹全羊,然后放入馕炕烧烤约 1 小时,烤熟后放在特制餐车上,在羊头部披上红彩带,嘴上放上青菜叶,既好看又好吃,令人食欲大增。

  烤羊肉串(维吾尔语“喀瓦甫”)

  是吐鲁番最有名的民族风味小吃。烤羊肉串用的铁钎长 30-50 厘米,一头装有木柄,最长的铁钎约 1 米,最短的牙签肉,长不足10厘米。制作时,选用幼龄羯羊、绵羊的新鲜肉,肥瘦皆宜,将其切成6-8平方厘米大小的薄片,依次平穿在铁钎上,置放在铁槽上用无烟煤烧烤,边烤边撒精盐、辣椒粉、孜然粉等佐料,3-5分钟左右翻烤另一面,12分钟后就可以食用了。现在家庭、餐馆流行一种炒烤羊肉,也很有名。制作方法如下:将切好的羊肉片裹上鸡蛋清,放入清油锅中爆炒,加孜然粉、干辣椒粉,盛盘食用,炒烤肉与炒羊肉串异曲同工,别有一番风味。

  抓饭 (维吾尔语叫“扑劳”.)

  抓饭是维吾尔族逢年过节、婚嫁喜庆日子里招待亲朋贵宾的主要食品之一。抓饭有甜、咸之分。甜抓饭多为素抓饭,主要原料为米、鸡蛋、黄萝卜、葡萄干、杏脯、花生仁和清油等。咸抓饭多为肉抓饭,主要原料为米、牛肉或羊肉、黄萝卜和洋葱(皮芽子)等。制作时,先将连骨羊肉、黄萝卜丝等底料炒熟,再将淘好的米放在底料上面蒸焖至熟,搅拌均匀即可食用。食用时,要先洗净双手,然后围坐在炕席上,用手抓食。最高级的抓饭叫“阿西曼吐”,即薄皮包子抓饭。薄皮包子,维吾尔语叫“彼得尔曼塔”,将羊肉、羊油、洋葱切成馅,加花椒、孜然等佐料,用擀得很薄的生面皮子包好,上笼蒸熟,就可以食用。抓饭经济实惠,做法简便,一次可做数十公斤,很多人可以同时就餐。

  馕

  馕是吐鲁番维吾尔族人最主要的传统面食品之一。“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是馕重要性的最好概括。馕的品种很多,大约有 50 多种,主要有肉馕、油馕、片馕、窝窝囊和芝麻馕。“艾克曼馕”是最大的馕,直径 30~40 厘米;“托喀西馕”是最小的馕,直径 3-5 厘米;“窝窝囊”维吾尔语叫“格尔黛馕”,是最厚的馕,厚 7-10 厘米;“片馕”四周厚,中间薄,最薄处仅 0.3 厘米。馕的主要原料为面粉,制作时可以根据不同口味配以鸡蛋、清油、洋葱、芝麻、牛油、羊油、盐、冰糖等。维吾尔族馕做工精细、香酥可口,含水份少,外干内酥,久储不坏,便于存放,一般打一坑馕可以吃十天半个月,省时省工,食用方便。

  拉条子(俗称拌面)

  拉条子是一种直接用手拉制而成的面食品。和面时,水中需放适量的盐,揉好的面必须饧一会儿,使其柔软有筋。拉条子与肉菜炒在一起叫“炒面”;面与菜分开吃叫“拌面”,吐鲁番大大小小的餐馆每天都可以吃上这种经济实惠的方便餐。在新疆,托克逊县的拉条子最负盛名。

  维吾尔其他食品还有烤包子萨木萨、油煎包子萨姆布萨、羊杂碎、肖勒帕肉汤等,其中羊杂碎营养价值高,美味可口,是维吾尔族独有的佳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吐鲁番 葡萄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