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待食品安全 媒体别做信任危机的帮凶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55  中国青年报

  三鹿问题奶粉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消散,春节刚过,味全奶粉又生事端。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去年8月至11月进境的852批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名单。其中,味全食品的三类配方奶粉被检验出含有致病菌阪崎肠杆菌。据了解,阪崎肠杆菌是肠杆菌科的一种,能引起严重的新生儿脑膜炎、小肠结肠炎和茵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有三鹿问题奶粉为鉴,味全配方奶粉被检出高危病菌的消息一经曝光,媒体纷纷转载,各大门户网站上网民跟帖无数。在舆论的炮轰中,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2月2日立刻进行了澄清和说明:质检总局官方网站1月20日公布的《2008年11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有一批进口味全奶粉被检出阪崎肠杆菌呈阳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早已对该批奶粉依法进行了退运处理,不合格奶粉并未进入国内市场。经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检验合格的进口奶粉,均符合有关国家标准。消费者可通过正常渠道购买,放心使用。

  在三鹿问题奶粉事件中,国家质检总局的公信力是打了折扣的,但是我们不能将此折扣延续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所有声明。如果国家质检总局所言属实,那么味全奶粉事件只是虚惊一场。

  回头看味全奶粉事端由何生起?问题出在媒体身上:媒体和消费者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是非常必要的,但有些媒体在转载或引用时,只发布了不合格食品的问题信息,对这些不合格产品已被依法处理的情况并没有进行全面说明。媒体不客观的信息过滤和片面报道,引起了消费者的误解。

  在味全奶粉处于舆论漩涡之时,不管是超市还是味全奶粉方面都觉得此次事件非常蹊跷:一个过时新闻,即去年10月17日,产自台湾的9.624吨配方奶粉从香港进境时被检验出阪崎肠杆菌超标,不知相关媒体为何要现在拿出来报道?类似事件还发生在另一个品牌的奶粉(澳优奶粉)身上:去年11月5日,有媒体报道“澳优奶粉被检出致病菌”,可事实上,含有致病菌的澳优能力多奶粉是6月份被检出的,并且已被海关拦截并退回澳大利亚销毁处理,该批产品并没流入中国市场。

  为什么一则5个多月前的旧闻现在被媒体“翻检”出来?很简单,在“问题奶粉”正在被舆论大批判的环境里,这当然是一条符合受众心理需要的新闻线索,不管其事实如何,发生在哪个时间段,此时此刻都具有“新闻价值”。而被问题奶粉惊扰的受众,也很容易被这种断章取义的“换头”新闻所蒙蔽。

  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守卫社会安全当然是媒体职责所在。鉴于中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对食品安全任何形式、任何环节的监督都是必要的。即便是类似味全奶粉这样的曾经出了问题但被有效制止的事件,虽然是“过去时”,但拿出来提醒公众警示企业也不为过。问题在于,这样的报道必须全面,而不能凭借记者自己的喜好自行节选。守护食品公共安全的初衷无可质疑,但借助受众心理需要捕风捉影或推波助澜就不该是负责任的媒体所为。俗话说得好,真理向前迈进一小步就成了谬误。

  很多时候,媒体会批评市场化中的企业不能把守责任底线,制造信任危机。可事实上,当下众多媒体也活在“市场化”的大背景里,有时也会为发行量和点击率而自我疯狂,不自觉地成为制造信任危机的帮凶。媒体是有话语垄断权的,一旦报道有片面指向,受众便会不知所措。所以,守护公共利益的媒体,必须站在全面客观公正透明的基础上,珍惜自己在受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一旦媒体本身也在受众心目中产生了信任危机,可怜的只有受众——谁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狼来了”?

更多关于 食品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