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香不怕巷子深 搜罗北京城著名吃食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1:54  精品网

  名吃细嚼

  老北京名吃的由来从这儿说起……

  面茶:

  有诗说:“午梦初醒热面茶,干姜麻酱总须加。” 面茶是以小米面熬制而成,盛到碗中后先浇上一层芝麻酱,然后再撒上用芝麻、盐、花椒等研磨好的“花椒盐儿”。面茶很讲究吃法,吃时不用筷、勺等餐具,而是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喝,非老北京人恐怕不会用这样的吃法。

  驴打滚:

  有一次慈禧太后吃烦了宫里的食物,想尝点儿新鲜玩意儿。于是乎,御膳大厨左思右想,决定用江米粉裹着红豆沙做一道新菜。新菜刚一做好,一个叫小驴儿的太监来到了御膳厨房,谁知这小驴儿一个不小心把刚刚做好的新菜碰到了装着黄豆面的盆里,这可急坏了御膳大厨,但此时再重新做又来不及,没办法,大厨只好硬着头皮将这道菜呈到慈禧太后的面前。慈禧太后一吃这新玩意儿觉得味道还不错,就问大厨:“这东西叫什么呀?”大厨想了想,都是那个叫小驴儿的太监闯的祸,于是就跟慈禧太后说:“这叫‘驴打滚’。”从此,就有了驴打滚这道小吃。

  艾窝窝:

  清人李光庭的《乡谚解》一书中找到了艾窝窝的来历,有一位皇帝爱吃这种窝窝,想吃或要吃时,就吩咐说:“御爱窝窝。” 后来这种食品传入民间,一般百姓就不能也不敢说“御”字,所以省却了“御”字而称“艾窝窝”。

  桂林米粉

  名吃:酸辣粉、自制酸菜、砂锅饭

  店址:新街口豁口真维斯专卖店旁胡同口

  川嫂麻辣烫

  名吃:味道正宗的川味荤素串儿

  店址:西城区护国寺大帽儿胡同内

  康仔云吞面馆

  名吃:鲜虾云吞面

  店址:新街口南大街32号

  雌契烤翅

  名吃:烤鸡翅、烤馒头片

  店址:护国寺大街(护国寺花店对面)

  长城野生油栗

  名吃:栗子

  店址:新街口北大街92号

  老北京爆肚

  名吃:爆肚、肚仁、火烧、凉拌羊杂、羊肉汆面

  店址:赵登禹路甲44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北京 小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