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本地菜:火锅也疯狂

http://travel.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0:43  21CN旅游

  在很多游人的印象中,到海口品尝的就是四大名菜,其实这海南的四大名菜都不是海口的本地菜。自古以来,海南就因孤悬海外而得不到政府的足够重视,在人文发展方面比其他海港城市落后,反映在饮食文化方面则是:尽管物产丰富,但是烹饪方法简单,而且没有经所谓的“海上闻人”点评,没有形成系列的有自己特色的“本帮菜”。而自1988年建省以来省会城市海口就成了一个移民城市,全国各地的特色饮食充斥海口,使外人的眼中没有了海口本地菜的地位。在这里给大家介绍几种海口的本地菜,大家如有兴趣不妨走街串巷体会一番这些经济实惠别有风味的饮食。

  腌粉腌面和牛腩猪脚饭——三餐之一

  民以食为天,而这个食中一日三餐更是普通人首要考虑的。早餐的腌粉腌面在海口到处可见,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酒店里的为什么就没有在街边的味道好。在华海路的路口,有一家专卖腌粉腌面的小店,而且只供应早中两顿,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肚量选择3-5元的各品种,赶上时间,往往还有人站着等别人吃完。午餐的牛腩猪脚饭是义龙路和西门的那两家的生意特别好,比较之下,义龙路的斋菜和西门的藠头均是不错的小菜,义龙路的更有味道一点。这些菜非常实惠,在一段时间吃上一顿也让人回味。曾经有一次和朋友一起喝酒,大醉之后于深夜驱车到义龙路解馋。

  鱼煲——衍生出很多口味的海南菜

  海南的淡水鱼是卖不起价的,而这些鱼中又有一种头大的长胡子的鱼尤其便宜,在92年的时候才卖1元左右一斤,大陆叫这种鱼为鲶鱼,这种鱼按海口做法做成鱼煲就别有一番风味,和芋梗、豆腐、木耳、黄花、酸笋……炖在一个煲里,去掉了这种鱼浓重的腥味,吃的时候才觉得这种鱼刺少、肉厚,鱼肉吃完还可以再加蔬菜回锅,下饭。最早是在滨海新村吃到,后来经朋友指点才知道白坡里的是最正宗的一家。因这种做法与这种鱼非常对路,于是又有大陆的能手将其改良,衍生出了各种口味,其中犹以川味的最为受大家欢迎,这个菜在海南叫“好(头)大煲”,在广东就叫“塘虱煲”。

  边炉——海南的火锅

  与四川的麻辣烫的火锅相比,海口的火锅味道清淡,保留了各种食品的原味,本人尽管出生在四川,但是现在吃四川火锅反而有一点水土不服。在盐灶有牛鞭牛尾边炉,在得胜沙有清汤边炉锅,市政府对面的猪脚老鸽边炉……进入冬天之后,和朋友三四围炉小酌,饮炉中之汤而胃不伤,口味不足可以自调味碟,是驱南方的轻寒的好办法。而且有一种菜味苦、青绿、菜叶肥厚之青菜,放入炉中滚至烂熟味道让人难以忘怀。烫过几次边炉之后,本人知道了作汤的好办法,就是在汤中加入半斤左右的海白(一种海螺),根本不用什么味精、鸡精,也可以在汤中放入一支螃蟹。对于好饮之人,打边炉时比吃四川火锅时的战斗力强。

  狗肉——东湖边的豪爽

  东湖的狗肉火锅应该是边炉的一种,但是这里将其单列出来是因为吃狗肉时的豪爽快意。花江是将狗肉切片、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是将狗肉烙熟、韩国是将狗肉凉拌。东湖是将狗肉切块再打边炉,而且一年四季都有,不是非得冬至再进补,本人虽然分不出狗肉的“一花二黒三黄”的高下之别,但是觉得在东湖的房顶上吃大块狗肉,喝大碗酒最为过瘾。酒足饭饱之后挺胸腆肚,顺着陡峭的楼梯走下楼,大叫一声“老板公,哈调!”有一政府里的公务员朋友,每次和我吃完狗肉都要到东湖的噪声分贝牌下大叫一声,看见分贝达到80以上,就有了一番鲁智深提着狗腿醉打山门的感觉。(现在那块分贝牌早已不在,本人也几年未去,而这位朋友和我一到酒酣耳热之时都免不了要对那个分贝牌凭吊一番。)

  这里只能给大家点到为止,相信大家在切身体会之后应该比有着迟钝味觉的本人更有发言权,但是大家可以比较一下,在1988年的时候,倒腾一辆汽车也就是2-3000元的利润,那时的海口根本就没有什么可以去大吃大喝一番的地方,于是吃饭喝酒的时候就一人点一支鸡,回想起来还是觉得眼下的口福不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海口 美食 特色菜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