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宁波特色菜:冰糖甲鱼

http://tour.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6:25  新浪旅游
冰糖甲鱼

冰糖甲鱼

 
  名称:冰糖甲鱼

  介绍:宁波十大名菜之首,吃来软糯润口、香甜酸咸,风味独特。此菜是一种滋补品,甲鱼与冰糖同炖,具有滋阴、调中、补虚、益气、祛热等功能。

  典故:相传,在100多年前,在宁波江北岸临江有一家小酒铺,掌柜以烧冰糖甲鱼著称。他烧的这道菜,清香、绵糯、咸甜兼有,滋味可口,有独到功夫。

  一天,外地来了两位举人,正欲赴京赶考,途径宁波相约到这家酒楼饮酒,观赏江景。伙计见是书生,便问:“相公欲尝何菜?”两位举人都是富家子弟,便说:“凡是名菜,俱都上桌品尝便是。”

  于是,伙计陆续送上各道名菜,两位举人见最后端上来的冰糖甲鱼,鳌头上翘,晶莹透亮,一到嘴里滋味非同凡响,赞不绝口,便问掌柜:“此菜何名?”掌柜见两位随身都带有赶考的行头,便灵机一动,暗送彩头,道:“相公,此乃‘独占鳌头’是也!”

  举人听了,连呼“妙哉!”尽欢而去。事有凑巧,待到秋季揭榜,其中一位举人果然中了状元。他衣锦还乡,春风得意,特地重登甬江这座小酒楼,指名要吃“独占鳌头”!并亲手为酒楼题写“状元楼”三个大字。

  从此以后,状元楼名噪浙东。状元楼名菜冰糖甲鱼,也名扬海外。后来上海也开起了两家状元楼;一名“甬江状元楼”,一名“四明状元楼”并都以善烹冰糖甲鱼著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精彩旅游资讯

四川官网

四川依然美丽

地震过后,成都到九寨沟的空中航线一直保持畅通。目前,成都-九寨沟每天两航班,航空公司表示,会根据客流量大小及时调整航班。

圆明园九州景区开放

7月29日,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核心区域九州景区,在关闭300年后首次迎接游人。大批免费游客来到14组园林景区观光

购物在海口

海口做为海南的大型城市和商业中心,汇聚了全岛各地的特色。主要特产分为海鲜类、热带水果类、饮品以及纪念品

广州闹市有座古火山

羊城近日酷热连连,市民感觉犹如身处火山之中。不过,或许很多老广都不知道,广州闹市中真的藏着一座古火山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