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航玩主题航班 空中展示四十年交通变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航南航CZ3099广州-北京航班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活动,空姐身着不同年代的空乘制服,穿梭在客舱内为旅客服务 刘艺 摄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题:南航玩主题航班 空中展示四十年交通变迁

  作者 郭军 程锦波

  传统的登机音乐变成《春天的故事》《相约一九九八》《北京欢迎你》等耳熟能详的老歌,客舱内精心粘贴着见证交通工具变迁的老照片……10月29日,南航CZ3099广州-北京航班让旅客们仿佛穿梭40年。四位1978年出生的乘务员身着不同年代的空乘制服,穿梭在客舱内为旅客服务,更让人回忆起那些难忘的岁月。

  原来,这是南航“庆祝改革开放40年”穿梭时光之旅,这趟特殊的航班从人们出行方式的变迁,诉说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

  南航南航CZ3099广州-北京航班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活动,空姐身着不同年代的空乘制服,穿梭在客舱内为旅客服务 刘艺 摄

  餐饮服务结束后,乘务员温杨一段热力复古的迪斯科带着旅客回到70年代,勾起了那些年美好的回忆。接着,身着不同年代制服的乘务员依次走出,向旅客展示从70年代到今天,中国重要交通工具的演变过程。

  主题航班的主任乘务长宋扬生于1978年,与改革开放同岁。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广州,民航广州管理局推出红色丝巾、燕尾形西装上衣的墨绿色制服,领风气之先。当时的人民生活水平普遍低下,主要的出行方式还是步行或自行车,连“空中小姐”都是骑自行车载着飞行箱出勤。永久、凤凰、飞鸽等品牌风靡一时,与缝纫机、手表并称为“三大件”。

  南航南航CZ3099广州-北京航班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活动,空姐身着不同年代的空乘制服,穿梭在客舱内为旅客服务 刘艺 摄

  身穿蓝白条纹制服的乘务员,为旅客展示了90年代的重要交通工具绿皮火车。绿皮火车的逐步普及提高了人们的出行效率,但那时的火车没有空调,卫生条件较差,行驶速度也很慢,当时从广州到北京需要近30小时,而如今乘坐高铁只需要8小时,乘坐飞机则只需要3小时。

  世纪更迭,中国焕然一新。2001年到2002年,以南航为主体,联合原新疆航空和北方航空组建成为今天的中国南方航空,制服也随之统一更换为深蓝色小立领的款式。随着经济的腾飞,人民的出行工具也由“凤凰”变成了私家车。到2018年7月,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3.1万公里,居于世界第一。2017年南航客运量1.26亿人次,预计今年更将超过1.5亿人次,四通八达的交通让人们的出行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南航南航CZ3099广州-北京航班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活动,空姐身着不同年代的空乘制服,穿梭在客舱内为旅客服务 程锦波 摄

  40年前,坐飞机在人们眼里还是件新鲜事。短短四十载,飞机和高铁已经成为出行的最佳选择。南航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不断发展壮大。1993年是南航独立运营的第一年,当时南航仅运营79架飞机、161条航线,年客运量994万人次。而如今南航机队规模突破800架,开辟航线1169条。2000年以来,南航先后推出第一张电子客票、第一张电子登机牌、第一张航空运输业电子发票、第一个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完)

推荐阅读

相关视频

更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5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