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族瑰丽奇葩 板鞋舞(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6:08  广西旅游在线
板鞋舞 板鞋舞

  1990年国庆节上午,中南海怀仁堂的大草坪上,中央领导兴致勃勃地观看广西南丹壮族舞蹈“板鞋舞”。新颖独特的表演及恢谐的情趣,引得他们开怀大笑,掌声和笑声响成一片。亚运会期间,“板鞋舞”在北京参加了十四场演出,受到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板鞋舞”是生长于壮族民间艺术沃土上的一朵瑰丽奇葩,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表现力丰富,它借助道具敲打和音乐伴奏,跳出协调一致的优美舞姿。一般由九位壮族男女青年三人一组,穿着六只近两米长的板鞋,踏着优美的旋律走动,险象环生,饶有风趣,随着乐曲转换,姑娘小伙们还能穿着长板鞋欢快地跳起现代三步舞。

  “板鞋舞”起源于明朝广西那地土司的木枷练兵法。明朝嘉靖年间,倭寇侵犯江浙沿海,明王朝要广西出兵,广西要那地土州出三百兵士灭倭寇。土司罗武杰立即征招三百人进行训练,新兵初次操练,步伐很难一致,土司下令用木枷将新兵的双脚夹住,三人连成一伍,九人排成方队,统一步伐,只能向前,不准后退。经过严格训练后,这支队伍战法独特,勇猛顽强,为平倭寇立下了功劳。从此,三人木枷练兵法流行民间,演变成“三人穿板鞋”比赛。三人穿板鞋这项体育比赛项目经过艺术加工,发展成了“板鞋舞”。

  来源:壮侗文化网

更多关于 壮族 舞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