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白银四龙剪金山庙会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16:53  甘肃旅游网
剪金山庙会 剪金山庙会

  剪金山(古名百花山)庙会,又名剪金山民俗文化物资交流会,是以民间信仰为主要内容的民间群众民俗活动和民间文化活动的总称,主要有敬香拜祭、祈福禳灾、求嗣祛病、求吉祥平安、谢山等,是传统庙会。

  剪金山庙会始于北宋天圣元年(1023年),清代乾隆年间最盛。直至解放后文化大革命期间,庙宇全部被拆除,庙会活动停止。1985年被列为县级文化遗产加以保护。1986年恢复开办剪金山庙会,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和九月初六至九月初九,举办春季和秋季各一次,以秋季为最盛,现已连续举办17届。

剪金山庙宇群

剪金山庙宇群

  剪金山处四龙镇北,海拔1746米,距白银市区政府所在地26公里,为四龙镇管辖。东临靖远县北湾镇,南与靖远县平堡乡隔黄河想望,西邻水川镇、强湾乡,北靠靖远县刘川乡。剪金山秀美俏丽的山峰,由青石岩构成,是地壳抬升后经外力侵蚀而成。剪金山为环绕其四周群山之巅,素有“万山朝供”之称,四周群峰如同朵朵盛开的莲花,故称其为百花山。

剪金山戏台

剪金山戏台

  剪金山庙会是四龙及周边地区典型的民间信仰活动。秋季的民俗文化物资交流会,真正体现的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主题。从九月初四开始,各商贩都陆续上山,提供商品服务。有关企事业单位张贴、悬挂宣传标语,进行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和“三农”科技的宣传;四龙及周边的农民将自家生产的农副产品进行销售;初六开始唱大戏,并邀请著名书画家和当地书画爱好者开展书画展览与交流。广大群众自行来山下山场,看戏品茶、观山赏景,进行农副产品交流、赏书览画、博弈竞技、敬香求福。初八,人们纷纷扶老携幼开始登山,踏至山顶,感受“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和九九重阳节的欢乐。

剪金山庙宇

剪金山庙宇

 

更多关于 甘肃 白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