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原地热温泉:羊八井(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8年11月04日14:04

  羊八井,距拉萨90多公里,过去只是一块绿草如茵的牧场。羊八井盆地位于拉萨市西北约90公里,系念青唐拉山南缘的一个狭长带状断陷盆地,呈北东至南西向延伸,长近90公里,宽1至10公里,面积约450公里。盆地南北两侧的山峰海拔在5500米至6000米以上,从地下汩汩冒出的热水奔流不息、热汽日夜蒸腾。从1974年开始,国家把羊八井开发作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先后拨出2亿多元资金,经过藏汉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苦创业,丰富的地热资源开始被开发利用。1975年,西藏第三地质大队用岩心钻在羊八井打出了我国第一口湿蒸汽井,第二年我国大陆上第一台兆瓦级地热发电机 组在这里成功发电,开创了世界中温浅层热储资源发电的先列,进入了工业性发电阶段。

  位于藏北羊井草原深处的羊八井地热电厂,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地热试验基地,也是当今世界唯一利用中温浅层 热储资源进行工业性发电的电厂。

  羊八井盆地西部有羊八井寺,藏语全称“土登羊八井”意为“佛教广严城”,为噶玛噶兴派红帽四世活佛却扎益西于1490年倡建,代替乃朗寺成为红帽系主寺。历史上,曾因先后与仁蚌巴·顿月多吉和藏汗巴两位地方檀越关系,而香火大盛。至第十世活佛却珠嘉措时,勾结廓尔喀入侵日喀则,抢夺扎什伦布寺。后清廷发兵打败廓尔喀,却珠嘉措于1791年畏罪自杀于阳布城(今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古称)。次年,乾隆皇帝下令查抄羊八井寺,禁止红帽活佛转世,将羊八井寺赐给格鲁派活佛济咙呼图克图,130名红帽系寺僧分拨至拉萨3大寺改宗格鲁派。此后噶玛噶举派红帽失传。

  羊八井最美的时候是每天的清晨,由于空气还比较冷,羊八井地热田一带总弥漫着白色雾气,地热田产生的巨大蒸汽团从湖面冒起,如人间仙境。如果运气好,碰上热水井喷发,更可一睹沸腾的温泉由泉眼直冲云霄的场面,十分壮丽美观。这里的温泉水含大量硫化氢,对多种慢性疾病都有治疗作用。沐浴的地点是一个露天的游泳池。由于水温太高,需要先经过2个露天水池的降温,才能供游客洗浴。在它的周围远远的可以看见雪山,在这样的环境下洗温泉,确实是一种享受。尤其在冬天的时候,跳进温泉里看漫天飞雪,感觉说不出的浪漫惬意。

  提示:

  要注意高原地区氧气消耗量大,泡温泉时要注意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以免上岸后体力不支。另外,如果在去纳木错的途中顺道到羊八井,最好选择回程时再去泡温泉,否则,会错过纳木错黄昏景致的观赏;同时由于泡温泉时的体力消耗,可能会加重在纳木错的高原反应。

  羊八井在拉萨和纳木错之间,距拉萨市87千米,在拉萨市长途汽车站有多班客车前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