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辽传统活动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09:07  新浪旅游

  1、那达慕大会——“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牛羊肥壮的季节举行“那达慕”大会。这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动人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大会召开前,男女老少乘车骑马,穿着节日的盛装,不顾路途遥远,都来参加比赛和参观。大会第一项一般是摔跤比赛,摔跤手脚登高筒马靴,下身穿宽大的绸缎摔跤裤,上身穿一种皮革制的坎肩,在脖颈上围有五彩缤纷的饰物,仿古代骑士跨着大步,绕场一周。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先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最受人赞誉的健儿。射箭比赛也吸引着众多牧民。技艺高超者可百发百中,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那达慕”大会又是农牧物资交易会。每年的8月18日在珠日河旅游区举行的赛马节就是我们科尔沁草原上的最大盛会。

  2、博克——"博克"蒙古语摔跤一词的译音,因蒙古族的摔跤方法不同于其它民族的摔跤方法,汉语称之为蒙古式摔跤。   摔跤、赛马、射箭是蒙古族人民的三项传统体育活动,也是草原盛会"那达慕"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按蒙古族传统,摔跤手上身穿牛皮或帆布制成的"着德格"(紧身半袖背心)袖臂盖背,边沿镶有铜钉或银钉。腰系"来布尔"(即围巾),下身穿肥大"班斯勒"(即摔跤裤),是用三十二尺或十六尺白布制作的专用摔跤裤,外套有花色的套裤,脚登蒙古靴或马靴。颈套五色绸穗制成的"景嘎",标志着获胜次数,名次越多,彩条依次增加。在悠杨激情的摔跤"乌日雅"赞歌声中,摔跤手挥舞着壮实的双臂,跳着狮子舞步、鹿舞步或鹰舞步入场。跳跃是蒙古族摔跤比赛的一个民族特色,出场退场,双方跤手都要跳跃,出场跳跃高而快,时间也长,这是激战前的准备活动。退场跳跃基本上是慢跑回原地,是放松活动。凡参加摔跤比赛的摔跤手都有奖。历史上盛大的"那达慕"大会摔跤冠军,可获"九九八十一"份奖品,即骆驼九峰,骏马九匹,黄牛九头,绵羊九只,山羊九只,马鞍九套,以及砖茶九块等九种物品。蒙古式摔跤的优胜者可以得到光荣称号,接连两年击败所有对手的,可以获得"巨人"称号,以下则按名次分别为"雄狮"、"大象"和"雄鹰"等称号。比赛双方均有歌手高唱挑战歌助威,唱过之后,双方摔跤手跳着狮舞或鹰舞步出场。裁判员发令后,双方握手致敬,然后互相抱摔,争斗相扑,盘旋相持,腿膝互击,各施展扑、拉、甩、绊等技巧以制胜;比赛时不得抱腿,不得搞危险动作。除脚掌外,只要膝盖以上任何部位着地即为失败,一跤定胜负。负者不许再上场。优胜者受奖, 并多被誉为英雄摔跤手。一会到珠日河旅游区,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们的蒙古族摔跤手一决胜负。

  3、赛马——赛马能培养骑手机智,勇敢,灵活,耐劳等优秀品质,骑手要有娴熟的马上功夫,健壮的体格和驾驭能力。蒙古族赛马分走马、跑马两种。走马,主要比赛马走得快、稳、美;跑马,主要比赛马的速度耐力,为直线赛跑,赛程一般为20、30、40公里,先达终点者为胜。只有个人赛,一次性决赛。参赛者男女老少不限,少则几十人,多则上百人,一般是本地区的牧民参加,也有邀请邻近地区参加的,也有闻讯后从百里之外赶来参加者。比赛时,骑手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头束彩色的飘带,足蹬皮马靴,为减轻马的负重,也有不穿马靴,不备马鞍的。骑手准备就绪后,一般是在起点处排成一行,裁判员挥动旗帜(或鸣枪)发令,霎时,骑手们蜂拥而出,跃马扬鞭,奋力争先,匹匹骏马奋蹄奔驰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呼声阵阵,高潮迭起,趣味盎然。夺魁的骑手会被热情的观众举起上抛,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羡慕,马也披红戴花,备受青睐,参赛获胜者可获物质奖励。我们科尔沁草原是马王的故乡,在第二届全国民运会上,我们后旗的选手扎那夺得了赛马冠军,被授予“马王”称号,扎那的身高只有1.60左右,还驼背,只有这样的身材赛马的时候才阻力小,容易取胜。扎那30多岁还没有结婚,夺得冠军以后,当地政府给了他五万元奖金,还给他盖了五间大瓦房,帮他娶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媳妇。

  4、射箭——射箭,是蒙古族传统的"男儿三技"的又一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在公元800多年以前,蒙古人分为许多不同的部落,他们的经济生活大体可分为游牧经济和狩猎经济两种。在成吉思汗统一蒙古以后,虽然狩猎经济的部落逐渐转向了游牧经济,但狩猎时期长年积累下的拉弓射箭的本领却保留了下来,以防外敌侵略和野兽袭击畜群。没有牲畜的贫苦牧民则仍依赖弓箭捕杀动物维持生活。由于在历史上弓箭是蒙古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武器,人们也就非常尊重那些优秀的射手,而射手也乐于当众表演或比赛自己的技艺,因而射箭便成了那达慕的重要比赛项目。

  5、祭敖包——敖包是蒙古语音译,意为"堆子"即人工堆积而成的石堆。一般筑于草原的山顶或丘陵之上,在圆坛上面堆积石头为台,台基上重叠作圆锥体,高约十余丈。敖包在内蒙古大草原随处可见,蒙古族祭祀敖包,于每年农历5月13日召开。届时敖包密插树枝,并四周悬挂五颜六色的布条和纸旗,旗上写着经文。焚香点火、喇嘛诵经念咒,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与宗教色彩。祭祀结束后,举行传统的赛马、射箭、摔跤和歌舞表演。大家都听过敖包相会这首歌吗?敖包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男女约会的地方,过去青年男女不像现在能去歌厅或公园,在过去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只能够在某个敖包约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