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犁的娱乐指南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7:53  新浪旅游

  那达慕大会

  每年7月12日至15日,这里的蒙古族、哈萨克族牧民云集湖畔,在银色的湖滨大草原上举行的"那达幕"大会,有赛马、叼羊、摔跤、姑娘追等精彩有趣的少数民族娱乐和物资交流活动。游人在游玩的时候同样也可以加入他们的活动。

  哈萨克歌舞 

  伊犁哈萨克族舞蹈是新疆少数民族舞坛里的一枚鲜花,享有很高的声誉。

  《哈拉卓尔嘎》是在伊犁哈萨克族中流传很广,男女老少都会跳的民间舞蹈。《哈拉卓尔嘎》,哈萨克语“黑走马”。跳舞时多用冬不拉伴奏,一般由一个人或两个人表演。其动作特点是肩和腰相互协调扭动,表现日常生活动作,有时也模仿动物的形象。节奏明快,表情逼真,造型优美,风格粗犷,草原气息极为浓厚。

  锡伯族射箭

  古代锡伯族是一个打牲部族,狩猎时除了长矛和棍棒以外,主要依靠弓箭,所以锡伯族自古以来就与弓箭结下了不解之缘。射箭是伊犁锡伯族传统体育活动。

  伊犁麦西热甫

  麦西热甫是维吾尔族的一种独特的娱乐形式,它融歌舞、各种民间娱乐和风俗习惯于一体,起着丰富人们精神生活,传播民族艺术和道德风尚的社会作用。

  伊犁麦西热甫主要有同龄人之间轮流作东的麦西热甫和郊外野游麦西热甫两种形式,均带有聚餐性质。同龄人轮流作东的麦西热甫,一般在冬季农闲时举行,由同龄人参加,每个参加者轮流在自己家举办,东道主负责提供场所、膳食,多在夜间举行。一般每隔二、三个星期举行一次,属小型麦西热甫,变有人称“30个男子汉”麦西热甫,大概最初由30名男子举办而得名。郊外野游麦西热甫一般在春、夏、秋季节不定期举行,地点多在郊外河边、湖旁、果园、树林、草地,常在风和日丽的白天举行,规模可小可大。一般大型麦西热甫,以集体举办的为多,常以村、街道、甚至以乡、场为单位轮流举办。参加者一般都是男性。

  赛骆驼  

  赛骆驼,是伊犁蒙古人的传统体育娱乐活动。在人们心目中,骆驼身躯庞大笨重,似乎行动或奔跑很不方便。其实不然,骆驼跑起来,时速可达60公里,而且比马更有耐力。在牧区,老牧民为追赶桀骜不驯的烈马,往往就骑训练有素的骆驼,因为它比马更能持久。在旧社会,骆驼是伊犁家牧区的主要运输工具,特别是畜群转场时,骆驼可派上最大的用场。

  赛骆驼一般在隆冬季节举行。因为骆驼身躯庞大、体重、脚掌宽,如果不是白雪覆盖的冬天,奔跑起来就会扬起尘土,浓烟滚滚,看不见前面的去路。就是在白雪皑皑的隆冬,也是雪花四溅,雾气腾腾,宛如千军万马,壮观异常。骆驼与马的跑法不一样,马在奔跑时是前双蹄和后双蹄分别同时着地,前跃后蹬,呈前后波浪起伏。而骆驼在奔跑时则是左双蹄与右双蹄分别同时着地,左跃右蹬,呈左右摇摆状。赛骆驼一般很少举行,除非是重大节日或旧时王公贵族举行婚嫁的吉庆日子。因而,对参赛的优胜者奖品特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