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州少数民族风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15:39  新浪旅游

  贺州的少数民族风惰万种,令人神往的有瑶家迎亲、拜堂、耍歌堂、上刀山、土瑶长桌酒、饮酒歌等。如每年农历十一月的盘王节,广大瑶胞载歌载舞,庆丰年,颂盘王,不但吸引了湘、粤、桂三省数十万瑶胞参加、而且美国、泰国、越南、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瑶族同胞也纷纷云集贺州共度盘王节。

  瑶族是个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民

  族。进到瑶寨,你不仅会品尝到香喷喷的酥油茶,还能欣赏瑶族长鼓舞及与瑶哥瑶妹们一起玩游戏跳板鞋舞,竹杆舞、当新郎、、背新娘,抢红蛋、对山歌,浓郁朴实的瑶族风惰会令你留连忘返。

  ▲土瑶长桌酒

  土瑶,是贺州独有的一个瑶族支系,分布在八步区西南部大桂山山脉的24条山冲里。贺州土瑶的长桌酒是有别于其他瑶族支系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一种传统习俗。

  土瑶婚礼一般是进行两天三晚。举行婚礼的前一天,男女双方各自的亲戚朋友都已经到齐。婚礼长桌酒从这个晚上开始,分别在各自家里举行通宵达旦的长桌酒。第二天上午,女方家吃了早饭后,过了中午时分,女方家的送亲队伍在男方家几位接亲人和媒人的陪伴下走到男方家。当天下午至前半夜,在男方家又是通宵达旦的长桌酒。至下半夜约凌晨两三点钟,长桌酒进行重新布置,按照双方亲戚长辈依次排开,新郎新娘进行隆重的敬酒仪式。这一夜,不但长桌酒不空桌,整个夜晚是原声歌谣不断。第三天上午,女方家的送亲队伍返回,男方家的亲戚朋友都还没有走,白天大家可以休息一下,但中午和晚上仍旧是长桌酒至天亮。2006年,土瑶族领开会协商决定,为了节省时间和勤俭节约,改两天三夜长桌酒为一天一夜,但仪式不变。

  长桌酒的桌凳都是专用的,两米长左右的木板拼成六十厘米宽的桌面,下面用木凳支撑着,一张张桌面连在一起,见弯就拐,遇角就转,从屋内大厅转到屋外走廊,有多少人参加的酒席,酒桌就摆有多长。

  入席时,客人被邀请坐在客厅的中间位置上,左右都安排有青年男女作伴,主人就坐在客人对面。入席时所有参加酒席的土瑶男女都穿上一生中自己认为最好的服饰呈现在客人们面前。酒席上有猪肉、油豆腐、鸡肉、鱼肉、大白菜等四五道菜肴,与我们城里人比,品种是单调了一些,但作为仍然在温饱线上挣扎的土瑶同胞来说,这已经是很丰盛的涎席了。

  主人邀客人坐下后,由族上的长老开始唱起了迎客歌,这时歌堂骤起,主人给客人敬酒,歌声响起来后,就很少停下来了,你停他唱,他停你唱,小伙和姑娘唱着歌儿将菜直接送到客人的嘴里,那歌词虽然只知道大意,不怎么听得懂,但从主人灿烂的笑容和热情的举止上可以感悟到,这是一个热情好客,十分友善的民族。

  如今,土瑶除了婚礼举行长桌酒外,村寨里来了尊贵的客人,一般也举行长桌酒。土瑶长桌酒,也许是唯一连吃饭都有原声演唱而没有任何乐器伴奏的民族了。

  ▲盘瑶婚礼拜大堂

  贺州盘瑶中的尖头瑶婚礼,保存着一种隆重的拜大堂习俗。尖头瑶的送亲队伍十分庞大,包括父母在内,一般都有几十人加入送亲队伍。婚礼当天晚宴后,上半夜是双方亲戚朋友互相聊天,有的原来已经认识,不认识的就互相介绍,意思是从今往后,我们大家都是亲戚了,见面要打一声招呼,有事大家要互相帮忙。这一过程,几个村庄的人都聚在一起,同时也是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好机会,很多瑶族青年就是在这个时候唱起山歌,定下终身的。

  到了下半夜,即次日零时,大厅里重新布置了一番。一张长3米,宽1米的桌面上摆满了酒肴和两支大红烛,新郎新娘家各推举六位德高望重的人入席就坐,乐队奏乐,客人一边饮酒聊天,清水翁(师公)一边打趣逗乐,引来众人哄堂大笑,堂上气氛活跃。这一过程称为起台。

  新郎新娘拜大堂开始,长桌上分批分次坐着男女双方的祖父母、父母、叔伯长辈和所有参加婚礼的亲戚朋友,每次坐6——8人。长桌前的地板铺上“拜堂床”,乐队吹奏起《大连娘》、《小连娘》曲子,欢迎头戴“嘎杂”的新娘和身披彩带的新郎分别从左右两侧步出中堂。

  师公吟唱起《腊烛情诗》,新郎新娘按照瑶族婚礼的十二长拜不断地行叩首礼。十二长拜中的每一小拜又分为一大拜和三小拜,小拜是新郎身体向前鞠躬三次,新娘不用鞠躬;大拜是新郎伸直双臂和腰身,双膝跪地,头近接触地面,新娘因为头戴“嘎杂”,只是陪新郎鞠躬就可以了,这样的三小叩拜三小跪拜才算一拜,完成一次十二长拜就要拜七十二次。新郎新娘长拜时,师公不断地吟唱着《腊烛情诗》歌谣,中间的每一个细节都十分认真,毫不含糊。连续七八个小时通宵达旦地叩拜,一直要拜完所有参加婚礼的亲人,直至天亮,中间也不休息,如此长时间的反复叩拜,在中国唯瑶族所独有。

  ▲壮族天体浴

  在八步区南乡镇,保持着一种远古的民族习俗——温泉天体浴,这是在汉民族包围中最具原始古韵的一种民族习俗。

  在南乡小盆地内,分布着大汤、水楼、西溪三个温泉,其中大汤温泉的流量最大,常年流量在0. 05立方米每秒,水温也较高。这三处温泉除了主要泉眼外,附近还有多处小泉眼,每个温泉周围都形成了一处温泉群。

  南乡壮族称温泉叫热汤,他们视温泉水是最纯洁的圣水,温泉浴是人体接受圣水的沐浴,所以,这里的男女老幼在洗温泉浴时,身体是一丝不挂的,是名副其实的天体浴。他们认为,不显示出身体的全部就是玷污了圣水的纯洁,所以,自古以来一直保持着人类最原始的天体浴习俗。

  一个小小的温泉浴池,高峰时挤满了人,一池人都同一个上帝造就,人一出世,从母体里带来的是怎样就怎样,男人身上的生命之源和女人身上的线条轮廓都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同类的面前,可以遮挡住视线的只有那池水里蒸腾而起的一层轻纱似的薄雾。借着柔和的灯光,男人有时也讲着一些与女人之间发生过的事情,女人或许也讲着一个同样的话题,但隔着一睹石墙,再加上人声吵杂,男女浴池里各自说了些什么,相互之间谁也听不清楚,也许只是大家逗逗乐而已。

  ▲黄姚水上舞龙灯

  昭平县黄姚古镇,每年的农历七月半中元节,天气好的时候都在姚江举行水上舞龙灯活动,这在我国可能是很少见的一种舞龙方式。

  黄姚人扎的龙与人们常见的旱龙不同,因为人和龙都在水面上舞,所以人和龙必须漂浮在水面上。龙头像一间漂亮的小花房,扎着彩旗,龙门写着祈求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对联。龙身至龙尾近百米长,是由一只只生柚子削去较尖的一面,挖开柚子芯,然后将柚子用麻绳串起来,在柚子上插上点燃的神香和红烛,龙头则用彩灯装饰。

  等到傍晚天黑以后,村头的锣鼓敲起来,庆祝的鞭炮声响起来,年青的小伙子也舞起了狮子,镇上男女老少纷纷往姚江边走去,人越聚越多,在一番祭祖祈祷后,舞狮队和锣鼓队登上了竹排,舞龙灯开始 了!一群光着臂膀,头上扎着彩巾的壮汉们在锣鼓和鞭炮声的伴奏下,使劲地舞动着狮子,紧跟后面的河龙彩灯璀璨,长长的龙身烛光摇曳,香烟缭绕,活像一条蛟龙在水面上游动着,河岸上人声鼎沸,将整条姚江都抬了起来。龙灯每游到一处码头和城门楼,都会响起一阵阵更加响亮的鞭炮声,欢庆的人们将烟花射向空中,将点燃的鞭炮抛向姚江,华灯、烛光、烟花一起倒映在姚江的江面上,场面壮观!

  姚江上美丽的龙灯,裸露着胴体的壮汉那粗犷豪放的动作,河岸上俏丽的姑娘,还有坐在石拱桥上笑得合不拢嘴的老人和小孩……一个民族,一个地方的娱乐方式,使人看后终生难以忘怀。

  ▲富川炸龙

  富川瑶族自治县正月十五元宵节上的舞龙表演,是一种最原始的肢体舞蹈,那一条条舞动的长龙,一串串炸开的鞭炮,如潮般涌动的人流,无不令人热血沸腾,每一个亲历过的人都会是终生难忘的。

  从正月初十至十五,一连几天,富川古明城神楼里从早到晚香火缭绕,人声鼎沸,楼下的花街鞭炮声不绝而耳,喜庆气氛十分浓郁。按照传统习俗,在上灯期间,新添丁的户主会连续几天宴请亲朋好友和整条街道的男女老幼,街坊邻里则敲锣打鼓和舞龙舞狮以示庆贺,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每天傍晚,人们酒足饭饱以后,都到街上看舞龙和炸龙。有时是几条龙一齐串街起舞,龙舞到哪里,鞭炮声就响到哪里,看热闹的人们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

  到了正月十五这天晚上,热闹就达到了高潮。

  晚上九点多钟,在县城中心的大街上和临街楼房的阳台上,黑压压地站满了人群。一条条游龙飞奔着跑了过来,鞭炮声越来越密,成千上万的观众追着游龙看热闹。舞龙的小伙子们一身黑色紧身装,头上裹着头巾,脸上戴着口罩,裤脚扎紧,双手高举龙身,不断地舞动着,巧妙地避闪着从四面八方甩来的鞭炮。围着龙身团团转的是哪些一手提着鞭炮,一手持着点燃神香的炸龙者,追遂着龙身跑,一有机会就将点燃的鞭炮向龙身猛甩过去,有时是四面八方一齐开火,让舞龙者没有丝毫喘息的机会!观众更是人山人海。

  舞龙者通过表现自己的智慧和勇敢而自豪!炸龙者通过付出金钱而过把瘾,两者相悦,大家都图个热闹快乐。观众欣赏舞龙和炸龙,大饱了眼福。舞龙和炸龙要持续几个小时,直到子夜时分,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吃团圆宵夜时,整个舞龙活动才算结束。大街小巷里,留下了一层厚厚的红色鞭炮纸,硝烟散尽时,新的一年才真正地开始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